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这一次,中国再添一项世界纪录!

2019-06-23 13:33 科技日报

来源标题:这一次,中国再添一项世界纪录!

人类可以多大限度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近15日以来,中国以实际行动向全世界给出答案。

2019年6月9日0:00至23日24:00,连续15天、360小时全部使用清洁能源供电的“绿电15日”行动在高原青海启动实施。

三江之源、中华水塔的青海省,刷新了全清洁能源供电的世界纪录。

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再到“绿电15日”, 可以想见,不久后的将来,3600小时、36000小时,甚至未来的每一天,“绿电”将点亮全世界,彻底改变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绿电”是什么?

电的使用,带来了人文进步和社会发展。工作中,启动电源,你的电脑记录着每一天的工作效率;回到家,总有一盏温暖的灯在为你点亮。可你知道,这些电是怎么来的吗?

城市用电,最常见的是火力发电,就是将煤等燃料燃烧后加热循环水,利用形成的水蒸气来推动发电机运转,从而产生电能;还有水力发电,利用河流中水的落差来推动发电机发电,以及核能发电,利用原子能来进行发电等。

但目前最普遍使用的火力发电却存在不少环境隐患。火力发电主要是煤炭发电,煤炭燃烧将给空气带来污染,煤炭燃烧加大温室效应,对生态发展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

全清洁能源供电,则意味着所有用电均来自水、太阳能以及风力发电产生的清洁能源,实现用电零排放。这种无排放绿色发电模式,被赋予了一个形象的名词:绿电。

自2017年起,青海已连续三年开展全清洁能源供电实践,不断刷新供电时长新纪录。从“绿电7日”到“绿电9日”再到“绿电15日”,不仅是数字的增加,更意味着在推动全清洁能源供电的路上,政企携手矢志不渝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与去年相比,今年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全省电源装机达到2926万千瓦。其中新能源装机达1341万千瓦,增长了9%,占比达到46%,成为青海省内第一大电源类型。

为什么是青海?

青海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水电资源丰富且太阳能资源得天独厚,是国家重要的区域能源接续基地。秉持“生态保护第一”发展理念,青海省大力推进能源绿色转型,新能源产业迅速崛起。

2009年以来,以国家新能源战略的实施为契机,青海大力培育和发展新能源产业,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持续保持高速发展。截至2019年4月底,青海电网电源总装机2926万千瓦,其中水电1192万千瓦、火电393万千瓦、太阳能1004万千瓦(光热6万千瓦)、风电337万千瓦,占比分别为41%、13%、34%、12%。

目前,青海清洁能源装机占全省电网装机总容量的87%,太阳能发电、风电、水电已经具备了多能互补优化运行的能力。

1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强调:青海日照充足,光热资源富集,同时有大面积戈壁荒滩,发展光伏发电产业具有得天独厚条件。要把光伏发电打造成具有规模优势、效率优势、市场优势的特色支柱产业,使青海成为国家重要的新型能源产业基地。

2018年2月,国家能源局批复支持青海创建清洁能源示范省,并纳入国家能源发展战略。预计2020年,青海新能源装机总规模预计将突破2000万千瓦,占全省电源总装机容量的53%。

2018年11月,全国乃至全世界第一条主要为清洁能源外送而建设的特高压通道——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建成投运。届时,青藏高原的清洁能源将输送到中原大地,有效推动华中地区节能减排和生态环境保护。

“绿电”一小步 能源转型一大步

“绿电15日”这一能源发展的绿色样本,向世人展示了清洁能源使用的广阔前景。

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祁太元介绍,为进一步提升服务清洁能源发展水平,助力青海生态文明建设、打造能源转型青海新样板贡献电网智慧和解决方案,今年第二十届青洽会期间,青海电网连续15日360小时全清洁能源供电,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向人们展示最大限度减少对化石能源依赖、推广使用清洁能源的广阔前景。

祁太元说,与2018年“绿电9日”相比,今年,青海省内电网规模进一步扩大,配置能力进一步增强,青海新能源主要断面送出能力由160万千瓦提升至240万千瓦,同比提高50%。目前,青海省电源装机达2975万千瓦,同比增长12.7%。其中新能源装机达到1391万千瓦,占比达46.7%,超过水电,成为省内第一大电源。“绿电15日”期间,预计全网日最大负荷850万千瓦,日最大用电量1.94亿千瓦时。火电最小出力较“绿电9日”再降22%,仅占全网发电出力的2%,为新能源消纳腾出更多空间。

“绿电15日”期间,青海电网持续实践共享储能为新能源提供调峰服务模式,预计扩大午间时段光伏消纳电量150万千瓦时。此外,在三江源采暖季末期,先行先试为期一个月的清洁取暖“绿色套餐”,减少光伏弃电158万千瓦时,为取暖客户降低用暖成本17万元,实现三江源,采暖用户、发电企业、电网企业等多方共赢。

“绿电15日”期间,依托全国大电网和统一电力交易市场,预计将达成30亿千瓦时交易电量,通过市场化交易方式送往外省的电量达到11亿千瓦时。此外,国家电网智慧车联网平台功能和智慧充电服务体系效能,正在为第六届环青海湖电动汽车拉力赛提供全过程用电保障。

责任编辑:范天德(QN0045)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