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 | 担使命的强烈意识

2019-07-01 05: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担使命的强烈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担使命,就是要牢记我们党肩负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勇于担当负责,积极主动作为,保持斗争精神,敢于直面风险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和无私无畏的勇气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以强烈的使命担当,为实现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之际,回顾中国共产党勇担历史使命的奋斗历程,明确新时代担负历史使命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具体要求,无疑具有重要意义。

伟大的党承担伟大的使命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所担负的历史使命。

中国共产党一成立,就自觉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1922年7月,党的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宣言》明确提出党的最高纲领是“渐次达到一个共产主义的社会”;而党的最低纲领则是“消除内乱,打倒军阀,建设国内和平”,“推翻国际帝国主义的压迫,达到中华民族完全独立”,“统一中国本部(东三省在内)为真正民主共和国”,号召中国人民集聚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打倒军阀、打倒帝国主义,以实现中华民族的解放。1925年1月,正值国民革命轰轰烈烈向前发展之际,党的四大提出了中国共产党应该担负起的责任,即“以为不断地向群众解释,用什么方法中国人民才可以脱离帝国主义和军阀的压迫,如何才能与世界劳农革命运动联合起来……是自己唯一的责任”。同年12月,毛泽东在为《政治周报》创刊号所写的发刊理由中写道,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要革命?为了使中华民族得到解放,为了实现人民的统治,为了使人民得到经济的幸福”。

抗日战争的爆发使中华民族的生死存亡到了最关键时刻,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基本前提。1939年3月,毛泽东在延安纪念“三八”妇女节大会上讲道:“现在,我们中华民族是不自由不平等的,受到帝国主义的束缚和压迫;中国人民是不自由不平等的,受到封建势力的束缚与压迫。因此,我们中华民族,中国人民,就要打碎帝国主义与封建势力的压迫,为争取民族和人民的自由与平等而奋斗。”1941年5月,毛泽东在为延安《解放日报》撰写发刊词时明确指出:“中国共产党的使命就是本报的使命,本报同人完全相信,由于世界人民与中国人民协力斗争的结果,世界必然要变成一个世界人民的光明世界,中国必然要变成一个中国人民独立自主的中国,日本帝国主义的一切企图,我们是能够粉碎的。”1949年,在新中国成立的前一天,毛泽东在《中国人民大团结万岁》中深情写道:“我们四万万七千五百万中国人现在是站立起来了,我们民族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新中国的成立,实现了近代以来中国人民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中国人从此站立起来,中华民族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新中国成立之初,一穷二白、百废待兴,如何把中国这样一个社会生产力水平十分落后的国家建设成为一个独立自由、繁荣富强的新中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重中之重。中国共产党要担负起这一历史使命,一是要实现国家的工业化,二是要进行社会主义改造。1952年2月,毛泽东在《军委关于部队集体转业的命令》中指出,“中国民族和人民要彻底解放,必须实现国家工业化,而我们已作了的工作,还只是向这个方向刚才开步走。”随着社会主义改造的基本完成,1956年4月,毛泽东在《论十大关系》的报告中提出了“要努力把党内党外、国内国外的一切积极的因素,直接的、间接的积极因素,全部调动起来,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方针目标。同年9月,党的八大明确提出集中力量解决国内主要矛盾,“把我国尽快地从落后的农业国变为先进的工业国”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的社会主义建设。社会主义改造的完成和全面社会主义建设的开展,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并为中国经济独立自主的、持续的发展打下了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

“文革”结束之初,国家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人民温饱都成问题。与此同时,世界经济快速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中华民族再一次面临与世界逐步拉大差距的危险。正是基于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历史使命的深刻体悟,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潮流和人民愿望,作出了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征程。早在1978年3月,邓小平在全国科学大会开幕式上就指出:“全面实现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现代化,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我国人民肩负的伟大历史使命”,这其中也内在地包含着中国共产党所担负的历史使命。1990年4月,邓小平在会见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时也讲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集中力量搞四个现代化,着眼于振兴中华民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历史使命的认识在原有的基础上不断深化。2017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回顾历史,98年来中国共产党进行的所有探索,完成的所有艰巨工作,实现的所有伟大成就,都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始终把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作为自己的使命与责任。

党的历史就是为民族复兴而奋斗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担负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这并不是一句空话,而是处处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历程之中。纵观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复兴史,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人在这一历史过程中始终英勇地站在最前线,始终坚定不移地担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1921年7月,当中国共产党刚刚成立之时就在党的纲领中规定,“以无产阶级革命军队推翻资产阶级,由劳动阶级重建国家”,也就是采取革命的方式改造国家和社会。毋庸置疑,干革命就会有流血、有牺牲。在当时饱受列强侵略、国家战乱不断、反动势力十分强大的旧中国,决定以革命的方式挽救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于水火之中本身就需要一种勇气。因此,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立即投身工人运动,随后又与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党合作,推动大革命高潮的到来。1927年,正当国民革命顺利开展,革命事业不断取得胜利之时,国民党右派叛变革命,接连制造“四一二”“七一五”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员和革命群众。然而,中国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反动派的屠刀所吓倒,而是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又继续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事业而不懈奋斗。

九一八事变以后,中国共产党率先举起武装抗日的旗帜以挽救民族危亡。在1931年9月20日发表《中国共产党为日本帝国主义强暴占领东三省事件宣言》,明确提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强占东三省。随后,中国共产党不计前嫌,从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出发,在1933年1月17日,以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和工农红军革命军事委员会名义,发布《为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入华北愿在三条件下与全国各军队共同抗日宣言》,提议在停止进攻、给予人民以自由权利和武装人民三个条件下,全国各军队停止内战、共同抗日。长征到达陕北后,中共中央以民族大义为重,明确提出“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主张,大力促成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建立。在抗日战争中,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成为全民族抗战的中流砥柱,正是因为中国共产党以民族大义为先,实施全面抗战路线,开辟敌后战场,先后打退和制止国民党顽固派的三次反共高潮,坚决反对妥协投降的倾向,维持住了全民族共同抗战的局面。抗战胜利后,中国共产党为了使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早日结束战争之苦,为争取和平民主作出了巨大努力。毛泽东更是不顾个人安危,亲赴重庆同国民党当局进行谈判。尽管和平谈判最终以失败而告终,但中国共产党人以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利益为重的行动,赢得了广大中国人民的衷心支持和拥护。

新中国成立之后,为了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使中华民族能够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国共产党人勇担使命,领导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取得了巨大成就。在这一历史进程中,党内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英雄模范人物,如大庆石油工人王进喜、河南兰考县委书记焦裕禄、沈阳军区工程兵某部运输连班长雷锋等。正因为拥有许许多多这样为了国家兴盛、民族富强而无私奉献、不怕牺牲的共产党人,当时的中国才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华民族才能以崭新的姿态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他们也正是中国共产党人勇担历史使命的最好写照。

“文革”结束之后一段时间,由于“左”的指导思想没有从根本上得到纠正,党和国家的工作出现了在徘徊中前进的局面。面对中华民族与世界的差距不断拉大的局面,中国共产党牢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坚定地进行拨乱反正,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在这一历史进程中,从1982年党的十二大“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重大命题的提出,到1987年党的十三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确立;从1992年党的十四大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目标的明确,到1997年党的十五大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和“两个一百年”目标的提出;从2002年党的十六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纲领的制定,到2007年党的十七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要求的强调;从2012年党的十八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确立,到2017年党的十九大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提出,这些无不体现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巨大政治勇气和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的使命担当精神。回顾党的全部历史,始终有一个主题,这就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使命担当

总体而言,检验中国共产党人能否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有三个标准:一要从思想上看“想不想担”,二要从行动上看“敢不敢担”,三要从能力上看“能不能担”。

第一,牢记使命,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历史使命的前提条件。“艰难困苦,玉汝于成”,98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历经千难万险,才使得今天的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只有勿忘昨天的苦难辉煌,才能无愧今天的使命担当,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牢记使命,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首先要学习党的历史,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中是如何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1942年3月,毛泽东在《如何研究中共党史》的讲话中指出:“如果不把党的历史搞清楚,不把党在历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办得更好。”那么,在新时代如果不把党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的历史搞清楚,中国共产党便难以自觉地担负起历史使命。其次,牢记使命,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纵观党的历史,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和历史使命始终互相交织,不断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为着实现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前赴后继、奋勇拼搏。牢记使命,自觉担负起历史使命,还要弘扬革命精神。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有无数共产党员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英勇牺牲,支撑他们的就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力量。新时代的中国共产党人只有继承革命先辈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把红色基因传承下去,才能将所担负的历史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把所担负的历史使命转化为自觉行动。

第二,主动作为,勇于担负起历史使命,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历史使命的关键一环。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心里怎么想固然重要,但如何去做更为关键。主动作为,勇于担负起历史使命,首先要激发广大共产党员的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一个人有多大担当,能担多大责任,才能干多大事业,对于一个政党来说也是如此。1939年12月,毛泽东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批评过党内不愿担当、不负责任的现象,他说:“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出了一点力就觉得了不起,喜欢自吹,生怕人家不知道。对同志对人民不是满腔热忱,而是冷冷清清,漠不关心,麻木不仁。这种人其实不是共产党员,至少不能算一个纯粹的共产党员。”习近平总书记也说过:“担当就是责任,好干部必须有责任重于泰山的意识,坚持党的原则第一、党的事业第一、人民利益第一,敢于旗帜鲜明,敢于较真碰硬,对工作任劳任怨、尽心竭力、善始善终、善作善成。”经过几代人的努力,我们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如此之近。勇于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积极主动作为,既是中国共产党人对中华民族的责任,也是对前人和后人的责任。主动作为,勇于担负起历史使命,还要培育崇尚苦干实干的风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培育崇尚苦干实干的风气,使苦干实干在全党蔚然成风,踏踏实实干事,只有如此才能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第三,提高本领,能够担负起历史使命,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担负起历史使命的重要保证。即使思想上做到了,行动也落实了,但是如果能力不足,终究难以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提高本领,能够担负起历史使命,首先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真经”,98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担负起近代以来各种政治力量不可能完成的历史使命,就在于始终把马克思主义这一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1938年10月,毛泽东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强调:“如果我们党有一百个至二百个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会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同志,就会大大提高我们党的战斗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这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看家本领,也是领导干部必须普遍掌握的工作制胜的看家本领。”唯有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才能在纷繁复杂的形势下坚持科学指导思想和正确前进方向,担当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提高本领,能够担负起历史使命,还要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中国共产党人特别是党员干部只有提高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驾驭全局能力,正确判断形势,增强工作的科学性、预见性、主动性,避免陷入少知而迷、不知而盲、无知而乱的困境,才能适应新时代担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要求,战胜各种风险和挑战,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