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安部再派8民警赴克罗地亚联合巡逻 为期一个月

2019-07-11 01:1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公安部再派8民警赴克罗地亚联合巡逻

2018年7月,首次中克警务联合巡逻在克罗地亚举行,6名中国民警与克方警察联合巡逻一个月,协助克警方处理与中国游客安全有关的问题,为中国游客与克警方沟通提供便利。7月10日,2019年中克警务联合巡逻警队送行仪式在京举行。来自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的8名民警将代表中国公安机关第二次前往克罗地亚,与克警方开展警务联合巡逻。

新京报讯 2019年中克警务联合巡逻警队送行仪式昨日在京举行。来自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的8名民警将代表中国公安机关第二次前往克罗地亚,在萨格勒布等四地与克警方开展警务联合巡逻。当地时间7月13日,联合巡逻启动仪式将在克罗地亚萨格勒布举行,此次联合巡逻为期一个月。

多国警察在克开展联合巡逻

2017年9月,中国公安部与克罗地亚内务部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和克罗地亚内务部关于旅游季联合警务巡逻谅解备忘录》。2018年7月,首次中克警务联合巡逻在克罗地亚举行。

今年5月,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访问克罗地亚,双方执法部门就加强务实合作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此次警务联合巡逻是落实双方共识的一个重要举措。

2019年赴克执行警务联合巡逻任务的8名民警来自扬州市公安局,分属反恐、出入境管理、派出所等多个警种和部门,此前已完成路面盘查和巡逻技术、国际执法合作等培训。

“克罗地亚是旅游圣地,不过盗抢骗行为时有发生。所以克罗地亚请中国警察一起去加强对中国游客的保护。”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局长廖进荣说,这次不仅是中国在当地开展联合巡逻,正值旅游季,韩国和欧盟很多国家都派警察在当地开展联合巡逻,正是各国警察在一个平台上展示形象的时候。

未来将与塞尔维亚等国联合巡逻

除与克罗地亚警方开展警务联合巡逻外,中国与意大利已多次互派警察进行联合巡逻。去年意大利共派出8名警察,在北京、上海、杭州、西安4个城市开展联合巡逻。今年6月底7月初,意大利警方又派8名警员,在北京、上海、重庆、广州4个城市与中国民警开展联合巡逻。

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副巡视员谈钧介绍,今年还将继续跟意大利开展警务联合巡逻,“很快我们还会在塞尔维亚等欧洲国家开展警务联合巡逻。”

揭秘1 选拔培训

电话面试考察英语应用能力

江苏省扬州市公安局反恐支队支队长薛强是此次中克警方联合巡逻队的队长。据他介绍,4月份开始组织遴选,“当时有6000多名警察报名,选拔结束后开始培训。”

对于筛选的过程,薛强表示主要考察了英语听说读写,“有电话面试等多种方式,考察英语应用能力,还考察了警务技能、临时应变能力。”薛强介绍,这次入选的队员,有学英语专业的,也有非英语专业的,但英语都非常好,他自己的英文是自学的。

扬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四级警长俞舒婷回忆,培训进行了40天,“我学到了很多的知识,包括社交礼仪、国际警务合作的专业知识,以及如何街面盘查等,我还在网上搜集了很多关于克罗地亚的风土人情知识。”

之所以选择扬州市公安局的民警,谈钧介绍,此次警务联合巡逻参照了以往派遣的模式,委托一个省级公安机关组建队伍,省级公安机关会指定一个地市公安机关组队。扬州市公安局在对外执法合作方面近来有很多进展,有很多对外执法合作的人才。

揭秘2 人员组成

来自不同警种 老中青相结合

薛强介绍,此次赴克的8名民警年龄跨度很大,老中青相结合,“有经验丰富的老同志,也有80后、90后。”

此外,队员来自不同的警种和部门。“我来自反恐部门,还有来自出入境、国际合作、交巡警、巡特警、派出所等警种部门的。队员的经历不一样,对一些事情的处置经验也不一样,有助于展现我们中国警察的良好形象。”薛强说。

俞舒婷是此次派民警赴克罗地亚联合巡逻的一名女民警,毕业于江苏警官学院,从警9年。她说积极参加此次联合巡逻,是受大学老师的影响。

“有一名老师考上了警务联络官,代表国家赴国外从事警务联络任务,给我们讲了一些工作经历,我那时起就特别想参加这种国际警务交流工作。”俞舒婷说。

对于女警参与警务联合巡逻,俞舒婷觉得有优势也有难处。

“相对于男警察,女警在对外交流任务中,会显得更加亲和一些。难处则在家庭方面。我小孩现在刚三周岁,特别不想让我出国去,说‘在家陪我好不好’。我说,这个是妈的工作。感觉孩子虽然小,还是能理解我的。”俞舒婷说。

揭秘3 巡逻城市

考虑中国游客数量 新增扎达尔

此次8名民警将分四组赴四地参与联合巡逻,分别是克罗地亚的首都萨格勒布,最著名的旅游城市杜布罗夫尼克,还有扎达尔和普利特维采湖群国家公园。

与去年相比,今年巡逻地点增加了扎达尔。“地点选择时我们主要考虑中国公民的人数,中克双方会对情况做一些评估,看这个地方有没有开展联合巡逻的意义。”谈钧介绍。

此次联合巡逻队的副队长、扬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季勇被分在了杜布罗夫尼克。

“杜布罗夫尼克是克罗地亚风景优美的一座城市,是《权力的游戏》的主拍摄地。”季勇介绍,杜布罗夫尼克更为特殊的地方是它有一个半岛,中国企业中标修建佩列莎茨大桥,这是中克建交26年来最大的合作项目

记者了解到,去年联巡期间,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欧洲处工作人员张传德和广州市公安局网警支队民警龙丽丽分在杜布罗夫尼克,协助处理两起香港游客财物失窃的案件,还积极协调了大桥建设方遇到的一些问题。

“一对80多岁的老华侨见到我们,一定要拉着我们合影留念,老人的眼里泛着泪花。”张传德回忆,中国游客见到中国民警会非常惊喜,经常有人拉着他们合影。

揭秘4 工作计划

推动中文报警 报警电话24小时开通

“我们去联合巡逻,更多的是震慑犯罪,希望最好是零发案。总体来说,去年是达到了初步的效果。”张传德介绍,去年参加赴克罗地亚的警务联合巡逻,实际接到案件只有十几起。

去年参与联合巡逻的中国警察在当地推动启用标注中文的报警表格,方便中国公民进行报案填写。

“今年我们会同克罗地亚警方继续探讨一些更加务实的举措,更加方便中国游客报警,比如推动中文报警。”谈钧说。

此外,去年联巡民警建议克罗地亚旅游景区增加了中文的旅游指南,并建议给当地的中国工人开通签证的绿色通道。

作为队长的薛强表示,他们今年肯定会有一些创新,“我们准备采取走访当地华人华侨企业、走访当地中国商会的形式,征求他们对当地社会治安的意见和建议,同时积极联络当地警察机关,建立一种更好的社区警务,并召开警民座谈会,来为在海外的中国公民服务。”

薛强说,他们在克的报警电话是24小时开通的。电话号码将在开巡仪式上向社会各界公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李玉坤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