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王东升:要做就做世界领先

2019-07-13 03:25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王东升:要做就做世界领先

在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上,来自中国的华为折叠屏手机惊艳世人。随着这款火遍海内外的手机亮相,为其提供折叠屏的企业京东方也从幕后走到了前台。其实,一个数字足以让公众了解京东方在全球显示屏领域的地位——全球每4块液晶屏里,就有1块来自京东方。

时间轴拨回27年前,京东方的前身——北京电子管厂还是愁云惨淡的光景,技术、产品无法适应市场需求,遭遇连年亏损。是去是留?王东升做出了一个艰难的决定:他把刚刚在手心捂热的房子钥匙退还给分房给他的新单位,选择留在老东家。

“不能让厂里的老师傅再去菜市场捡卖剩的白菜帮子吃。发得起工资、报销得了医药费,别的厂行,我们怎么就不行?”受命于危难之际,担起“烂摊子”的王东升决意加入改革大潮。创业初期,首先要面对的就是上万人的就业和生存问题。为了打破旧体制,王东升带头“下岗”,他把自己的人事关系从国企体系中拿出来,放到人才市场,再以市场聘任的方式重新上岗。

釜底抽薪,自断后路,王东升的决心让全厂职工深受触动。1992年,2000多名员工自筹650万元种子资金,北京电子管厂顺利完成股份制改造。1993年,京东方创立,开始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的路,当年就实现扭亏为盈。1997年,京东方在深交所上市。

有了可投资的钱,企业终于可以自主选择干点什么。这时,不少人向公司提出投资房地产的建议。此时房地产行业方兴未艾,投入其中很大几率可以稳赚不赔,只要选了这条路,公司未来多年发展所需的资金、员工福利几乎都上了“保险”。

可在王东升心里,这不是京东方应该走的路。“中国人口袋里有了钱,城市里有了高楼大厦,可在国际合作场合,‘老外’还是看不起你,为什么?因为你工业不强、科技产业不强啊。”

那场决定公司未来走向的决策会连开了三天三夜。“要是我们这样多年从事‘核高基’(核心、高端、基础)产业的企业都跑去做房地产,那中国工业还有未来吗?”王东升记得,支持走自主研发道路,放弃转向房地产的管理层从最初零星几人的少数派,慢慢变成了三成、七成、九成……最终,京东方选择啃这块硬骨头——就做工业,做自主研发。

2005年,京东方在北京亦庄打造的第一条第5代液晶生产线投产,这是全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液晶显示生产线。至此,中国终于实现了液晶显示自主制造“零”的突破。

在王东升脑海里,那条督促京东方“自主创新”的紧箍咒一直只紧不松。“要做就做世界领先,否则不如干脆不做。所以,亏什么不能亏研发。”多年来,京东方始终坚持研发投入占公司总收入7%以上,即便遭遇亏损、外界频繁质疑时也不动摇,并最终迎来收获期。

2017年,经过25年的努力,京东方液晶显示屏出货量拿下全球第一。如今,不仅是华为手机这样的终端设备厂商,就连三星这样的海外显示领域巨头,也纷纷用上了京东方的“中国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