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年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3%

2019-07-16 04:09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6.3%

2019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7月15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介绍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5093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奠定较好基础。

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9%

上半年,在国内外形势比较复杂的情况下,我国主要宏观经济指标运行在合理区间,经济结构在优化调整。总体来看,三次产业持续发展,“三驾马车”运行平稳,三大民生表现较好,三个结构继续优化。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其中6月实现6.3%的增长,比5月加快1.3个百分点。

“从工业内部看,转型升级在加快推进。”毛盛勇举例说,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个百分点,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比去年同期提高了0.8个百分点。新能源汽车、太阳能电池产量同比分别增长34.6%和20.1%。

需求结构不断优化,首先体现在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巩固。据统计,上半年消费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6成,达到60.1%,消费内部的升级还在继续推进。在投资领域,高技术制造业投资、高技术服务业投资都保持在10%以上的较好的水平。

“上半年经济增长尽管有小幅回落,但是增长速度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还是名列前茅的。”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面临通缩或通胀的观点是站不住脚的。

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

改革措施沉下去,居民腰包鼓起来。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5294元,比去年同期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快于经济增速。

“特别是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要快于城镇,城乡收入差距在进一步缩小。”毛盛勇介绍,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778元,实际增长6.6%,比城镇居民收入增速高出0.9个百分点。

就业是民生之本。上半年,全国城镇新增就业达到73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67%。6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1%,稳定在5%左右的水平。“一方面就业形势是总体平稳的,另一方面有些结构性的矛盾和压力需要关注。”毛盛勇解释,今年毕业的大学生接近830万人,就业压力还在增加,一些传统行业在推进结构转型、去产能过剩当中,可能也会带来一些结构性的就业压力。

物价基本稳定,上半年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2%,扣掉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8%,延续温和上涨的态势。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增长较快,限额以上单位化妆品类同比增长13.2%,增速快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8个百分点。  

6.3%是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

如何理解6.3%的增速?毛盛勇从五个方面剖析数字背后的重要指征。

“6.3%是一个比较平稳的速度。为什么这样说?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6.4%,上半年是6.3%,小幅放缓了0.1个百分点。如果我们再结合就业、物价、收入、生态环境等指标组合起来看,经济还是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毛盛勇表示,6.3%同时也是一个不低的速度,是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速度,是一个来之不易的速度,是一个有后劲支撑的速度。

毛盛勇表示,今年上半年,世界经济增长包括世界贸易扩张都有所放缓,国内长期积累的一些结构性矛盾凸显,经济有下行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没有搞大水漫灌式的强刺激,而是更多在国内推进改革创新,通过更好地推进创新宏观调控,优化营商环境,大规模减税降费,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促进经济稳中有进,这是来之不易的。”

“从下一阶段来看,不管外部环境怎么变,我们要更多聚焦于自身,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促进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进一步迈向高质量发展。”毛盛勇表示,中国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