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2019年6月央企实现净利润1584.9亿元

2019-07-17 07:15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6月份央企实现净利润1584.9亿元

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7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19年6月份,我国央企实现净利润1584.9亿元,创历史新高。中央企业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4.5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与5月份持平,连续4个月保持稳定。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470.5亿元,同比增长6.7%;累计实现净利润7037.7亿元,同比增长8.6%。其中34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20%,53家中央企业净利润增长超过10%。

尽管央企上个月实现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但是从经济效益指标的增速来看,仍比一季度有所放缓。对此,彭华岗表示,目前的增速符合预期,也处在合理区间。之所以出现增速下降,一方面是去年上半年中央企业效益基数较大,今年以来,中央企业又面临电信企业落实提速降费和电网企业落实降电价的要求,在推动全社会降成本的同时,对企业自身效益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另外,全球经济和贸易增速同步放缓,外部经济环境总体趋紧,国内的经济存在下行压力,这些因素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企业的效益增速。

自央企中国通号成为科创板首批挂牌企业之后,目前已有中国电器等14家符合国家战略、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央企的科创板申请材料被受理。彭华岗昨天表示,国资委大力倡导、积极支持中央企业参与到科创板这项改革过程中去,希望未来科创板上有更多中央企业活跃的身影。

他表示,在推动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国资委对中央企业科技创新考核给予了一系列政策支持,通过科创板也会激发企业科技创新、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力度,国资委在这方面将持续用力,和中央企业一起努力,成熟一家推进一家,争取有更多科研力量强、发展基础好、发展潜力大的企业加入到科创板。

针对近期出现的一些央企和地方国企整合重组的案例,彭华岗昨天表示,这种“央地重组”是正常的市场化行为,多年以来一直在进行,既有央企重组地方企业,也有央企在结构调整过程中和地方企业合作,把子企业重组到地方企业。他表示,这种重组的主体在中央企业,中央企业集团层面在战略发展过程中,根据自身需要结合地方要求进行重组,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国资委是支持这种重组的。

他特别提到,这种重组不是单向的过程,应该是双向甚至多向的。“央企和地方国有企业重组,地方国有企业可以重组到央企,央企也可以在结构调整过程当中把一些具备地方优势产业的企业重组到地方国有企业,各类社会资本也可以参与到这些重组过程当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张钦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