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高原村医:跋山涉水只为护你平安

2019-07-17 22:41 新华网

来源标题:高原村医:跋山涉水只为护你平安

新华社乌鲁木齐7月17日电 题:高原村医:跋山涉水只为护你平安

新华社记者白佳丽、李京、胡虎虎

阿依木古丽·塔依尔是一名村医,与大多数医生不同的是,她的脚力比医术显得更为重要。

阿依木古丽的家在中国最西端帕米尔高原的崇山深处,这个叫新疆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马尔洋乡皮勒村的地方,曾经在大山的“封锁”下,一盒药、一支疫苗都极为宝贵。阿依木古丽的重要工作,就是把这些药从乡政府的卫生院带回她负责的村子,带给每一个需要的农牧民。

1998年,25岁的阿依木古丽从卫校毕业,回村接替母亲的工作。“我不干谁干?”阿依木古丽清楚这个偏远乡村有多么艰苦和封闭,也更清楚如果她不回去,更不会有外面的医生选择这里。

生活在大城市的人们很难想象,这个塔吉克族女医生要走过怎样的路,才能完成她的工作。

一个人,50公里的河道与山路,完全靠双脚。从村里到乡政府一趟需要5天,一月需要2次,有时甚至会露宿野外。

夏天的河道仅有部分裸露的河床可以徒步,河床上布满了硌脚的小石子。在被洪水淹没的地方,只能爬上山,在半山腰挖出的只供一人侧身攀行的“路”上爬过,下面有湍急的流水,头顶有随时掉落的碎石。而在冬天,更为稀缺的氧气和刺骨的冷则是横亘在她面前的又一大挑战。

“走在路上其实是很怕的,怕下雨引发洪水,或者一不小心头顶掉下块石头。”她说。

在她的药箱里,其实是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药品——感冒药、胃药、孕产妇用药以及结核、乙肝、百日咳疫苗等,它们就这样长年累月地挂在阿依木古丽的肩膀上,时间久了,落下了肩痛的毛病。

“那个时候,阑尾炎就会要了人命。”她说。这些看似普通的药品和疫苗,却在这个偏远的高原山村里救过很多人。

简单的一趟取药,阿依木古丽的牛皮鞋底都会磨穿。“那就再补一补吧。”她笑了。

取药之后,则是更远的“征途”。

“牧民们习惯游牧,不时迁徙。即使在家,最远一户村民离村卫生室也有20多公里,来回又要走上两天。”阿依木古丽面对还没有习惯寻医问药的牧民,只有“上门服务”,就算是自己怀孕期间,她依旧要跋山涉水。

21年过去了,如今,阿依木古丽脚下终于有了能够行驶车辆的村道,现代医疗设备也在村医务室一件件配齐。

随着当地政府加快偏远乡村的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变得通畅,牧民也开始走出深山,疑难杂症可以去更大的医院治疗,孕期的妇女也被送到县医院安全分娩。

“健康扶贫”也走进了乡村。县乡卫生院、村卫生室联合开展免费上门便民活动,医务人员逐户开展慢性病随访、结核病筛查、居民健康小药箱药品检查。同时,他们还负责向村民宣讲医疗惠民政策,讲解传染病防治知识,并引导村民转变传统观念,养成健康饮食新习惯。

一点一点的变化正在帕米尔高原每一个乡村发生,阿依木古丽也有了新的“接班人”。年轻的加那提汉·阿里比牙提坐车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能从村上到乡政府,而且她还多了一些新的技能,比如操作B超、心电监测仪等医疗设备。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