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气象指数保险托底 浙江杨梅渡过“梅雨劫”

2019-07-17 22:44 新华网

来源标题:气象指数保险托底 浙江杨梅渡过“梅雨劫”

新华社杭州7月17日电(记者吕昂)浙江省气象台17日宣布浙江正式“出梅”。长达一个月的梅雨季,撞上被称为“果中玛瑙”的杨梅的采摘期,持续强降雨引起杨梅落果和腐烂,给广大果农造成不小的经济损失。记者从浙江省内保险机构获悉,这场“梅雨劫”中,浙江创新的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立了功”,目前已基本赔付到位,让果农们心里“放了晴”。

回忆起6月中下旬采摘期时的连绵大雨,桐庐县前村杨梅种植户徐先生心有余悸。山路上、树底下密密麻麻被雨打落的杨梅果,空气中充斥着杨梅腐烂的酸臭气息,让果农心痛不已。“幸好之前办了杨梅保险,1万多元理赔款很快到账,让我们‘看天吃饭’也有了保障。”老徐舒了口气。

杨梅采摘期降雨气象指数保险是浙江省特色农业保险试点品种之一,是针对杨梅采摘期因降雨造成的经济损失进行赔偿的新型保险方式。在保险期间内,投保杨梅所在区域的降雨量达到一定条件,则视为保险事故发生,农户即可获得赔偿。浙江省于2015年在台州市仙居县启动该险种全国首个试点,近年来已逐步在全省推广普及。

记者从该险种主要承保方中国人保财险浙江省分公司获悉,今年杨梅采摘期浙江全省(不含宁波)截至目前共计赔款3995.47万元,其中在吃货圈闻名的“东魁杨梅”主产地台州理赔金额达2534.84万元,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果农的经济损失。

据悉,为了方便“杨梅保险”理赔,浙江多地还优化了理赔程序。在杭州,该险种采用气象部门监测数据进行理赔,无须现场勘察定损,大大提高了理赔时效。部分保险机构还设计了自动理赔系统,一旦降雨达到赔付条件,系统会自动通知投保的农户,并将赔款打到农户账户,不需要果农申请赔付。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