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公安部制定60项便民利企措施 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将联网核查

2019-07-18 08:39 新京报

来源标题: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将联网核查

针对办事、办证、办企痛点难点问题,公安部放出大招,研究制定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60项便民利企措施,涉及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交通违法异地处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等多个服务管理事项,可谓简政便民“大礼包”。60项措施将采取分批推出的形式,持续释放改革红利。目前,公安部正在对每一项措施明确具体的时间表、路线图和可检验的成果形式,一项一项抓推进。

推进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我们围绕怎么更好地服务发展、服务群众、服务企业,全面梳理了现行制度里面一些不合时宜的规定。”公安部研究室副主任何文林解释,比如现行制度对很多服务事项有地域的限制,也有办理时限过长、程序繁杂的问题,这些都是过去环境条件设定的,现在有条件打破。

根据目录,60项措施涵盖行政审批制度方面改革,比如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简化公章刻制业特种行业许可审批、推进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取消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专用产品销售许可首次检测费用等。

在提升公安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60项举措要求,逐步实现公安政务服务事项“全国通办”“一门通办”“一网通办”“一次性办”,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等。

记者了解到,此前公安部连续推出异地办理身份证、异地车检、驾驶证全国通考通办、护照全国通办等措施。这次又提出,凡是具备联网核查条件的或者以身份证、中国公民护照等身份证件为基础的办证事项,逐步实现“全国通办”。

推行失效身份证信息联网核查

随着现代互联网、通讯、金融、物流等技术的进步,新举措也将充分利用这些科技手段。根据目录,60项举措包括推进人口信息共享和身份认证服务工作,全面推进出入境证件公共服务便利化应用,建设户籍电子证照、电子档案数据库提供公共服务,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联网核查、提供部门间共享等。

值得注意的是,公安部还要求推进相关法规制度的“立改废”工作,修订完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推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等。

何文林表示,推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将为推行证明凭证电子化、智能网联汽车等新技术应用、新业态发展提供法律支撑。

■ 焦点

更多外国人才可申请永久居留

7月17日,公安部率先发布了12条移民与出入境便利政策,包括扩大外国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对象范围、放宽签发长期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对象范围、拓宽外国人才引进对象范围等。

此前,公安部、国家移民管理局先后在上海、北京、福建、广东等16个省市国家批准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全面创新改革示范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级新区实施一大批服务外国人入出境、外籍人才在华停居留便利政策措施,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果。此次的12项措施从点到面,8月1日将在全国范围内实施。

据了解,12项措施扩大了外国人才申请永久居留对象范围。根据规定,对外籍高层次人才、有博士学历或长期在国家重点发展区域工作的外籍华人、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才、符合工资性年收入标准和纳税标准的长期在华工作的外国人,提供申请办理在华永久居留便利,上述人员的外籍配偶和未成年子女可随同申请。

此外,12项措施还放宽了签发长期签证和居留许可的对象范围。国家移民管理局外国人管理司副司长贾同斌表示,这样做是聚焦地方和企业引进急需紧缺的外籍管理、科技人员及其团队,为他们营造宽松、高效、便捷的出入境和停居留环境,确保重点发展区域、重大科技建设工程、重大科技创新项目顺利开展。

比如,对国内重点发展领域、行业引进的外籍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成员,可申办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有重大突出贡献以及国家特别需要的外国人,还可推荐其工作团队外籍成员和科研辅助人员申办5年以内长期签证或居留许可。

新政还拓宽了外国人才引进对象范围,吸引外国优秀青年,为他们提供在华创新创业的舞台。

12项措施明确,在国际知名高校毕业的外国学生,毕业后2年内来中国创新创业的,可凭学历(学位)证明等材料,向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办有效期2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12项措施还要求探索在外国人较集中地区建立移民事务服务中心(站点),为常住外国人提供政策咨询、居留旅行、法律援助、语言文化等工作学习生活便利服务。

60项便民利企措施(部分)

1 推行户口迁移“一站式”办理

2 推行失效居民身份证信息联网核查,提供部门间共享

3 加快“全国犯罪记录信息系统”建设,提供部门间共享

4 试点接受教育减免交通违法记分奖励措施

5 提供全国范围内交通事故多发点段导航提示服务

6 推进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

7 推进交通违法异地处理

8 推动修订《道路交通安全法》

9 全面缩短涉企行政审批事项审批时限

10 打破地域限制,逐步实现全部办证事项“全国通办”

11 打破部门分割,逐步实现全部服务事项“一门通办”

12 推行网约房、民宿入住网上登记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作者:王俊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