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研究报告:中国正处于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

2019-07-19 00:5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研究报告:中国正处于经济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期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宏观经济论坛”18日发布研究报告称,当前中国正进入经济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期,经济政策和改革举措应着眼于加快这一转换速度。

这份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认为,考虑到中国独一无二的产业链优势,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出口能力和出口优势的影响相对有限且可控。当前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实际上源于在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经济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可能出现了新动能规模相对较小,以及新旧动能转换速度相对较慢两个问题。

据官方数据,2019年上半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6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7%,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1个百分点,占比高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

报告称,当新经济、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0%及以上时,才能有效减轻经济下行压力。但目前中国新经济、新动能增加值占GDP比重距这一目标仍有距离。

报告认为,在此情况下,今后中国宏观经济政策和改革举措,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需要更加聚焦于促进制造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既要注重促进新动能加速扩大,也要注重加快促进新旧动能转换。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说,在新旧动能转换处于关键期之际,稳定经济增长尤有必要。今后在保持宏观经济政策连续性的同时,应适时做好预调微调。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