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汪世荣:社会治理法治文化建设先行

2019-07-19 01:1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汪世荣:社会治理法治文化建设先行

法治文化建设是整个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不管是“三位一体”法治建设路径、依法治国十六字方针,还是依法治国方略,都体现了法治文化建设的重要性。

“枫桥经验”的治理模式可归结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文化品位优先提高三个方面。参与社会治理的各个主体,包括企业、社会和家庭,通过参与文化建设活动塑造规则意识。社会治理同样需要群众的广泛参与,通过自治制度和自治文化,提高社会治理水平。

法治文化的基础是多元共治,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相结合;法治文化的重心是保护公众的权利,新型一系列的权利必须得到体现和尊重;法治文化的基础是市场经济,通过公平的文化、观念和强有力的司法保护营造公平营商环境。总之,社会建设当中文化应当先行,法治建设当中法治文化要优先发展,发挥法治文化在社会治理中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