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爱拼才会赢 砥砺谋新篇——福建加快推进发展高质量、生态高颜值

2019-07-20 01:03 新华网

来源标题:爱拼才会赢 砥砺谋新篇——福建加快推进发展高质量、生态高颜值

新华社北京7月19日电 提到福建,不少人脑海中会浮现一曲《爱拼才会赢》。的确,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正是凭借敢闯敢拼,八闽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9日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唐登杰、福建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张志南向中外记者讲述加快建设经济发展高质量、生态环境高颜值的新福建方案。

改革创新拼出经济发展高质量

“当时只知道蜀道难,不知道闽道也难。”于伟国回忆起20多年前自己到福建工作时的经历说,从厦门到福州开会,一般要一天时间。“现在2个小时就到了。”

快速铁路突破3600公里,高速公路突破5200公里,路网密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倍,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路的变化背后,是福建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跨越。

一组数据让人一目了然:2018年,福建省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58万亿元,比新中国成立初期增长2800多倍、财政收入增长6300多倍;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省人均GDP从5.3万元增加到9.1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4.2%、75.3%,千亿产业集群从5个增加到16个。

“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放管服”……记者注意到,整场新闻发布会,这几个词格外热门。

要实现福建经济发展高质量,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是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唐登杰说,福建正多措并举促进老区苏区发展,紧紧抓住产业发展这个“牛鼻子”,布局新能源汽车、节能环保、林产加工、机械装备等千亿级的产业集群。

与产业集聚相伴的,有改革,也有创新。这些积极因素都在为老区苏区自身造血增添新动能。

绿色发展拼出生态环境高颜值

福建,森林覆盖率66.8%,居全国首位,是第一个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

如何实现从生态底色好到绿色发展强?实施全流域上下游生态补偿制度、开展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改革、推进绿色金融和用能权有偿使用……福建一直在探索。

记者注意到,持续发力打造“生态省”的福建,对占全省县(市、区)总数约40%的34个县(市、区)以及南平、龙岩、三明、宁德和平潭等5地取消GDP考核排名,把考核重点放在生态保护和城乡居民增收上。

与此同时,依托完整的高铁公路,福建正全力打造“全福游、有全福”品牌,把省内百余个重点旅游景区像珍珠一样串联起来。2018年,福建观光游客超过4.5亿人次,是全国最受欢迎的旅游目的地之一。

2016年,武夷山国家公园获批复,成为全国10个试点之一。张志南介绍,福建省把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作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一项重点任务抓紧抓实,目前已经完成确权登记,组建了综合执法队伍,下一步将加强武夷山国家公园的保护与管理,妥善处理好生态保护与老百姓生产生活的关系。

“生态福建、清新福建已经成为现实。”于伟国说,但生态文明建设没有句号。

做好三篇文章 助力两岸融合

两岸一家人,两岸一家亲。于伟国说,近年来,福建发挥独特优势,积极先行先试,做好“通”“惠”“情”三篇文章,努力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做好“通”的文章,应通尽通。据了解,在“大四通”方面,从1981年来大陆的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福建,闽台贸易额累计已突破1万亿元,去年在福建新设的台资项目数和实际利用台资分别居大陆第一位、第二位。

在“小四通”方面,2018年8月,福建向台湾金门供水工程已经正式通水。于伟国介绍,通气、通电、通桥,正在进行进一步技术论证。“福建省一定会全力推进,希望早日能够通桥、通气、通电。”

——做好“惠”的文章,惠台利民。在全面落实国家有关部门提出的31条惠台措施和福建省去年提出的66条实施意见的基础上,今年福建省委召开十届八次全会,进一步提出了42条惠台措施。

“‘31+66+42’,还会有新的‘加法’,不断增加惠台新措施,让台湾同胞能更多享受到大陆发展带来的福利、便利。”于伟国透露,最近正在研究对在闽台胞参加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和福建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做好“情”的文章,深化心灵契合。截至目前,福建已连续举办十一届海峡论坛,累计吸引十多万台湾同胞参加。通过每年举办的海峡论坛,两岸民间交流交往越来越热络,不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两岸同胞的民生福祉,永远要做‘加法’。”于伟国说,未来这些“加法”可能比已经出台的更多,含金量更高,措施会更实,台胞的获得感会更多。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红霞 张华迎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