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福布斯中国慈善榜:许家印杨国强马云排前三 北大获捐最多

2019-07-25 01:3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福布斯中国慈善榜:许家印杨国强马云排前三 北大获捐最多

福布斯中国24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慈善榜显示,许家印、杨国强、马云名列前三,房地产行业慈善家捐款最多,北京大学成为获捐最多的高校。

许家印杨国强马云排前三

今年是《福布斯》中文版第十三次发布中国慈善榜,上榜的100位企业家(企业)现金捐赠总额为191.7亿元,上涨10.7%,为近7年来最高值。也是继2011、2017、2018年之后,第四次突破100亿元。

恒大集团董事长许家印,以40.7亿元的总捐赠额蝉联2019中国慈善榜首善。加上2012、2013、2018年,这已经是许家印第四次荣登慈善榜榜首。

碧桂园主席杨国强家族、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分别以16.5 亿及9.8 亿元人民币的现金捐赠总额名列第二和第三。

调查显示,在去年登上福布斯慈善榜的100位企业家中,今年有42位依旧在榜单上。

北大成获捐最多高校 清华仅其一半

从捐赠方向来看,教育和扶贫为慈善捐赠的两大主要方向。其中,教育捐赠占据了半壁江山,绝大多数的企业家非常乐于给自己的母校捐赠现金或设立专项教育基金。

榜单显示,2018 年,国内各高校共计受捐43.6亿元,前十名受捐大学分别是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武汉大学、西湖大学、中山大学、杭州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

可以看到,北京大学受到的捐赠金额为11.8亿元,清华大学为5.7亿元,仅为北京大学的一半。另外,位列前三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福州大学受到的捐赠金额占据了高校获捐总金额的一半。

福布斯中国分析称,著名大学更容易获得来自校友的捐赠,在强大的资金支持下,这些高校的整体实力能够得到明显的提升,从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吸引更优质的生源。

房地产行业的富豪捐款最多

从上榜企业的行业集中度来看,房地产、互联网和制造业名列前三。房地产行业不仅是诞生亿万富豪最多的产业,同样是产生慈善家最多的行业。

榜单显示,来自于房地产行业的捐赠企业数量为46家,其捐赠金额高达129.2亿元,同比增加40%;捐赠额占整体比例从去年的53% 提高至67%,成为当之无愧的捐赠主力军。

位列二、三名的互联网和制造业,现金捐赠合计为30.3亿元,占比近16%。由此可见,前三大行业的捐赠金额占据了总金额的83%。

另外,从上榜企业分布的城市来看,北京、深圳和上海成为捐赠企业最多的前三大地区,集中了四成以上的企业;而从捐赠数额上看,则是深圳、北京和佛山这三座城市占据了前三大捐赠金额,分别占捐赠总额34%、16.1% 和10.2%,合计超过捐赠总额六成。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