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老外交”吴海龙内蒙古谈沙漠:“是机遇,而不再是问题”

2019-07-28 01:4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老外交”吴海龙内蒙古谈沙漠:“是机遇,而不再是问题”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会长吴海龙27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举行的第七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上表示,人类对沙漠的认识发生了历史性的突破和飞跃,如今沙漠是机遇,而不再是问题。

2019年7月,吴海龙卸任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他还曾任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特命全权大使。

“我从事外交工作40多年,但是我始终在关心着生态环境问题。”吴海龙当天在论坛上表示,曾几何时,人类与沙漠抗争了几百年,甚至几千年,而每一次抗争,都以人类的败落告终。沙进人退、田失城毁,沙漠给人类的心灵留下了永远的伤痛。

但如今随着中国库布其沙漠治理的成功,吴海龙表示,沙漠是机遇,而不再是问题。

在吴海龙看来,库布其人对沙漠的治理、利用,从沙漠中获得的种种财富以及与沙漠的和谐共存颠覆了人类几千年对沙漠认知的范例,这是人类对沙漠认识的历史性突破和飞跃。

“沙漠是资源,是财富,是宝藏,而不再是一文不值的不毛之地,沙漠可以驯服、驾驭,而不再是魔鬼与猛兽,沙漠是人类的朋友,可以与人类友好相处,这就是库布其模式告诉人类的最核心最有价值的启示。”吴海龙认为,如果人们能以这样的视觉理解沙漠,认识沙漠,治理沙漠,利用沙漠,人类把沙漠变为绿洲就不再是遥远的梦。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