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选手光州世锦赛收获颇丰 两大“痛点”成中国泳军前进难题

2019-07-29 00: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选手光州世锦赛收获颇丰 两大“痛点”成中国泳军前进难题

中新社北京7月28日电 光州游泳世锦赛大幕落下,中国游泳队以3金2银2铜位列奖牌榜第六,前有14金8银5铜的美国队、5金9银5铜的澳大利亚队、4金的匈牙利队、3金7银6铜的俄罗斯队和3金2银3铜的意大利队。

金牌数与上届世锦赛持平,某种意义上而言,中国泳军守住了“底线”。

本届赛事,中国队有人收获幸运,有人实现突破,还有人收获成长。

中国游泳队队长孙杨正是那位幸运的人。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第一位到边的立陶宛选手拉普塞斯因犯规将金牌拱手让给第二位的孙杨。孙杨坦言这或是“老天对自己的眷顾”,但也是“努力的结果”,毕竟若未以第二位到边,金牌终究旁落他手。

徐嘉余在男子百米仰泳实现卫冕,再一次力压美国奥运冠军墨菲等劲敌,用实力说明一切。对徐嘉余而言,最大的收获是在“紧张到吃不下饭”的强压下依旧能战胜“心魔”,保持高水平发挥。“希望能延续如此心理状态到东京奥运”是徐嘉余对自己的期待。

成名于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的闫子贝经过2年的低谷,终于在光州重回成长快车道。百米蛙泳半决赛和决赛两度刷新亚洲纪录,50米蛙泳又连续刷新亚洲纪录,闫子贝从日本名将小关也朱笃手中夺回了“亚洲蛙王”的头衔,克服了失利的阴影。究其原因,闫子贝认为离不开自己“不服气”的性格。

17岁的杨浚瑄则成长为中国女子中短距离自由泳的“当家花旦”,不仅两度打破女子200米自由泳的世界青年纪录,还帮中国队在女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闯入决赛并获第四,令人眼前一亮。

不过从奖牌数量而言,中国队并未达到预期。至于失利原因,伤病是首个“痛点”。

受腰伤影响,世锦赛前称自己“已摆脱低谷”的“洪荒少女”傅园慧先后止步百米仰泳预赛和50米仰泳半决赛。而在2015年和2017年世锦赛,傅园慧曾分别贡献过一金一银。

无独有偶,在布达佩斯获得男子百米蝶泳第六的李朱濠也因脚伤影响,止步百米蝶泳半决赛和200米蝶泳预赛。

“人才厚度不足”则成为中国泳军难以持续保持高水平状态的另一个原因。

男子4x200米自由泳接力,相比澳大利亚队、美国队在预赛派第二梯队出战,中国队为跻身决赛、争取得奥运席位,不得不在预赛就派主力阵容孙杨、徐嘉余、汪顺和季新杰出战,受体能影响的四人在决赛最终位列第六。孙杨赛后就表示“接力极考验后备人才”,而中国在接力项目中“缺乏第二梯队”。功勋教练朱志根也认为中国队在短距离项目中稀缺优秀选手。

本届比赛,美、澳等强队实力依旧不减。“核能少女”莱德基虽因病“熄火”仅获800米自由泳金牌,但被誉为菲尔普斯接班人的德雷赛尔却展现惊人实力,不仅斩获六金,还创造了两个赛会纪录和一个世界纪录。澳大利亚队则在八个接力项目中获得4金2银2铜,展现整体傲人实力。

当然,匈牙利小将米拉克在男子200米蝶泳打破世界纪录并夺冠,意大利选手帕特里内里在男子800米自由泳力压孙杨问鼎,加拿大“00后”小将麦克尼尔在女子百米蝶泳爆冷摘金,这些并非出身游泳强队的选手在个别项目“小步快跑”,也挤压了中国队的奖牌空间。

此外,赛场外的一些“闹心”和“暖心”的事件也让本届世锦赛显得与众不同。

本届赛事中,先是澳大利亚选手霍顿和英国选手斯科特分别在赛后拒绝与孙杨和其他奖牌得主登台合影遭国际泳联警告,后又爆出澳大利亚女选手在赛外兴奋剂检查中呈阳性引国际舆论关注,还有美国、意大利、巴西的水球选手遭遇当地酒吧坍塌事故受伤。一连串闹心事给比赛蒙阴不少。

不过,麦克尼尔与舍斯特伦以及澳大利亚选手麦卡恩在女子百米蝶泳颁奖后,隔空祝福罹患白血病的日本选手池江璃花子的暖心一幕,又让比赛充满浓浓温情。

世锦赛如期收官,东京奥运则进入倒计时一周年,泳坛仍精彩可期。(完)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马元豪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