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贫困发生率降至6.1% “七个一批”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2019-07-31 01:5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贫困发生率降至6.1% “七个一批”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马海燕)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张春林30日在北京表示,截至2018年底,新疆贫困发生率已经由2013年底的19.4%下降到6.1%。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30日就“建设美丽新疆 共圆祖国梦想”举行新闻发布会。张春林说,新疆全区没有脱贫的贫困户已经减少到20.44万户,没有脱贫的人口减少到81.71万人,北疆、东疆所有县都实现了脱贫。

新疆是国家确定的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南疆四地州脱贫攻坚任务相当繁重。2014年到2018年,新疆累计实现了58.87万户231.47万贫困人口脱贫、2131个贫困村退出、13个贫困县摘帽。

据介绍,2018年新疆全区各类扶贫资金达到334.11亿元人民币。今年上半年,全区落实的扶贫资金381.52亿元人民币。其中安排南疆四地州的扶贫资金是359.46亿元,占整个扶贫资金总量的94.22%。

张春林说,新疆“七个一批”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是转移就业扶持一批。新疆实施了三年十万人的扶贫计划,将富余劳动力向北疆转移、向内地转移、向兵团转移,目前已经实现了9.65万贫困人口转移就业,带动了28.95万贫困人口脱贫。

二是通过发展产业扶持一批。新疆大力发展纺织服装、电子产品组装、鞋帽、箱包等产业,发展特色养殖业、种植业、民族手工业、乡村旅游等,促进贫困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了37.24万人稳定脱贫。

三是通过把土地的收益用于向贫困人口购买劳务,普惠所有贫困人口,带动51.21万人就业。

四是通过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就是将沿边的深度贫困县上万贫困户转化为护边员,带动5万余人就业。

五是通过生态补偿扶持一批,主要是在贫困户中选聘草原的管护员、生态护理员,带动5.8万人稳定脱贫。

六是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将沙漠边缘、高山深处的3.5万户、16万人转移到县城工业园区,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

七是通过社会保障兜底来脱贫一批。主要是对32万重度残疾人、丧失劳动力家庭、鳏寡孤独老人,财政每年拿出20亿资金作为最后的社会保障兜底。

张春林表示,新疆统筹各方力量,形成了专业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援疆扶贫“四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下一步新疆还要一手抓脱贫,一手抓返贫,坚决攻克22个深度贫困县的堡垒,巩固工作成效。(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