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美奋斗者|雷军:“码农”的梦想

2019-08-04 04:11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雷军:“码农”的梦想

18岁以优异成绩考上武汉大学计算机系,仅用两年修完学分并完成毕业设计;大三时,靠帮人开发软件已成为年轻的百万富翁;不到30岁就已成为金山软件CEO……企业家雷军,正以不断创新实现着当年一个“码农”的梦想。

大学毕业时,雷军在国内程序员圈子已名声大噪。1991年,他加盟北京金山软件有限公司,带领团队技术创新、攻坚克难,不到30岁就已成为金山软件CEO。在他掌舵之下,金山旗下WPS于2002年度、2007年度两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成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民族软件代表。他还推动金山集团实现从传统软件企业到移动互联网企业的蜕变。

雷军说,年轻时读《硅谷之火》,自己曾有一个梦想:要像乔布斯一样,创办一家世界一流的企业。

2010年,将近不惑之年的雷军创办小米科技,杀入竞争最激烈的手机行业。面对众多竞争对手,小米公司将互联网的高效率和极致用户体验运用到智能手机领域,不到三年,就创出一片天地。在小米的影响下,中国的山寨手机几乎“遁形”,中国智能手机、智能硬件的性价比得到认可,并在全球强势崛起。

基于手机互联网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小米不仅为商业领域的效率提升和模式创新做出新探索实践,更为重要的是,它验证了雷军以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推动传统产业升级转型的产业设想。

2014年底,雷军带领小米推出“生态链计划”,以“投资+孵化”的形式推动更多行业和领域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先后提出“投资不控股”“帮忙不添乱”“扶上马送一程”等共赢发展理念,并利用小米发展积累的用户研究能力、产品研发设计能力、资金和供应链资源、销售渠道和品牌资源等,为创新创业企业和传统企业赋能。

目前,小米生态体系已达200余家企业,孵化成功率接近100%,2017年IoT(物联网)及生活消费品营收达到200亿元,移动电源、手环、平衡车、扫地机器人等多款产品成为中国乃至世界领先产品。

2017年,小米营收突破千亿元人民币。2018年7月9日,经过八年奋斗,小米集团在香港主板上市,在上市前夕的公开信中,雷军郑重承诺将始终坚持做“感动人心、价格厚道”的好产品。

在他看来,作为在电商、硬件及互联网服务领域齐头并进的全能型公司,上市仅仅是小米新的开始,“我们的雄心不止于此,我们于新时代应运而生,更想亲手推动时代的前进。”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任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