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申纪兰:65年守护一个初心

2019-08-06 03:12 人民网

来源标题:申纪兰:65年守护一个初心

她是唯一一位连任十三届的全国人大代表。从25岁第一次当选至今,她和人民代表大会共同走过65年的光辉岁月,见证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诞生与成长。

她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表彰的改革先锋。作为“初心不改的农村的先进模范代表”,65年间她为农村发展持续建言,是当之无愧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常青树”。

她就是申纪兰。近日,记者奔赴申纪兰所在的山西省平顺县西沟村,近距离聆听这位劳模代表讲述她经历的“65年人大岁月”,感受申纪兰代表的履职进行时和她在新时代的履职新使命。

——编者

初夏的长治,凉爽宜人。从长治市驱车一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位于西沟村的纪兰党性教育基地采访申纪兰代表。放眼望去,西沟青山环绕,满目苍翠,空气清新,晴空万里,这里就是申纪兰带领山里人治山治沟、植树造林、兴企办厂、艰苦奋斗探索山区发展道路的神奇土地了!

基地门口的长形大石上醒目镌刻着习近平总书记在西沟考察调研时强调的一句话:“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红色的字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闪耀光芒,令人心生敬仰。

据当地人介绍,纪兰党性教育基地也是长治市和山西省党性教育基地,每天申纪兰会在这里接待各方来学习拜访的干部群众。

“申主任来了!”申纪兰曾担任长治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30多年,当地人大工作人员都习惯这样称呼她。听到这句话,《中国人大》记者连忙迎上去。眼前的申纪兰一身白衣黑裤的朴素衣装,满脸的笑容是那样和蔼可亲,和记者相握的双手温暖有力,这一切都让人感到扑面而来的真诚与热情。

在会客室里坐定,申纪兰主动问候记者:“昨天来的?先喝点水。”她虽年近90岁高龄,但声音仍然洪亮。“我们想请您谈谈对党的忠诚、对人大的执着、对农村工作的无私奉献。”记者说。听到记者的问题,申纪兰打开话匣子,历史在话语间流淌出来,采访就这样开始了。

“最难忘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申纪兰告诉记者,1954年9月召开的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是她一生中最难忘的珍贵记忆。那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举行,那时还没有人民大会堂。大会开幕的时候,是毛主席主持会议,他一走出来大家都站起来鼓掌。

“1954年,我做梦都没想到自己被选上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申纪兰说。20世纪50年代,从“三台”(锅台、灶台、碾台)走向田间,申纪兰带领西沟妇女在封闭贫瘠的小山沟争取“男女同工同酬”,成为举起“男女同工同酬”大旗的第一人。申纪兰的这一创举被《人民日报》记者写成《劳动就是解放,斗争才有地位》的通讯文章发表,申纪兰因此名扬全国,并当选为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

“听说我选上了,全村人都很激动。有些男同志还来问我:‘女同志也能参加人民代表大会?’我说:‘女同志咋就不能当人大代表了?’这说明新中国对我们广大农村妇女重视。”申纪兰说,选举新的国家领导人时,她在选票上给毛主席画了一个圈儿,排队走到投票箱前郑重地投下一票。大会期间,毛主席还接见了包括她在内的劳模代表,挨个握手照相。

参加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让申纪兰真切感受到人民的政治地位提高了。那一次人民代表大会,还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部宪法,人民权益真正有了法律的保护。作为西沟金星农牧合作社副社长的申纪兰,提交给大会“男女同工同酬”的倡议也被写入宪法。

“人民代表大会让人民有了说话的权利”

如今,全国人大代表的人数从第一届的1000多名增长为现在的近3000名,现行宪法也历经5次修改,每一次修改都在全国人代会上经代表表决通过,申纪兰都一一见证。

“能当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就了不得了,没想到自己能接连当十三届,这是党和人民给我的最高荣誉。”申纪兰向记者表达,“没有共和国的成立,就没有人民代表大会,没有人大也就没有人大代表的说话机会,就没有人民发言权利的保护,就代表不了人民的利益。”

“代表人民的利益”“国富民强”“来之不易”是申纪兰在交谈中多次强调的话语。“有了人民说话权,人民就勇敢,有了人民说话权,就要给人民办事。”她说,“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要是代表自己,就不是人大代表了。人民代表大会的成长与人民生活的改善紧密相连,给人民带来了幸福、保障和发展。”

“在人代会上不是光代表西沟”

履职65个年头,时光在忙碌中悄然飞逝。时间也是客观的见证者,申纪兰在全国人代会上提交的关于山区交通建设、保护耕地、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农村干部选举、贫困地区旅游开发、解决农村干旱地区饮水困难、发展农村教育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重视和积极回复。

“在人代会上不是光代表西沟,人大代表提建议要代表国家的利益、人民的利益,不能光代表一个人、一件事,那不可以。”申纪兰告诉记者。

许多人都还记得申纪兰在全国人代会上多次谈到保护耕地时的那份坚持。2004年,十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申纪兰围绕农村越来越多的土地纠纷问题,领衔提交了一件关于保护耕地的议案。她说:“建设新农村不能光占地,一味盖新房,太浪费。一句话,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不能侵占耕地。”这件议案的内容,对于今天的新农村建设仍有借鉴意义。

与修路、交通相关的建议她也提过很多。“修通路,迈大步,带领大家去致富。路修好了,才能实现更好的发展。”谈到这点,申纪兰欣慰地笑了。“我提过修平顺的路、长治的路,提过修城市的路、农村的路,都实现了。”

“路越修越好,说明国家强大了。”申纪兰说,“现在修了高速路,开通了高铁,快多了。”

在2019年的全国人代会上,她向大会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快推进聊(城)邯(郸)长(治)客专项目的建议”,这件建议也和修路有关。

申纪兰介绍,在2019年全国人代会召开前夕,河北省邯郸市和山东省聊城市两地的全国人大代表专程来到长治市,与她进行了对接和沟通,之后他们共同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提出这一建议。这一涉及三地的交通项目位于山东、河北、山西三省,全长约295公里,其中山西境内52公里、河北境内186公里、山东境内56公里。2016年6月29日,国家发改委已正式将聊城—邯郸—长治客运专线列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2016—2030年)。为加快该项目实施,申纪兰等代表建议国家发改委、中国铁路总公司启动该项目前期研究工作,将聊(城)邯(郸)长(治)客专项目列入“十四五”初期(2021年)开工建设项目。建议的落实将有利于推动三地的交通畅通与经济提升。

“像这个建议是邯郸、聊城的全国人大代表找到我一起提出的,还有其他省份的代表或百姓找到我,有的是提建议,有的是反映问题,我都会根据情况处理。”申纪兰说。

谈到代表建议办理,申纪兰由衷表示,“全国人大为推动建议办理开展的调研、座谈都不搞虚的,特别务实,找你了解情况也特别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与时俱进,60多年来,人大制度越来越完善了。”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

离开教育基地,申纪兰请记者到不远处她的家中去坐坐。在去她家的路上,写着“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字样的宣传牌醒目固定在一些民居的墙上,西沟村党总支书记郭雪岗告诉记者,在村中这样的宣传牌随处可见。

“申纪兰现在仍担任西沟村党总支副书记,她是我们的主心骨,我们都离不开她。”郭雪岗说,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焕发活力的党支部成为西沟集体经济前行的发动机和方向盘。西沟村发挥党组织的带头作用,确立了四大产业发展方向:红色旅游开发、森林康养休闲、农副产品加工和服饰床品生产。2018年西沟村集体可支配收入21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800元,是平顺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较高的村。尽管在奔小康的路上仍会有困难,但西沟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不一会儿就到了家门口,申纪兰的家是一座二层小楼,她热情地张罗记者进屋。记者抬头看到大门上方贴着“人民公仆”四个字,门里面是一个不大的院落,再往里走到里屋,推门进去的那一刻被眼前满满的两面照片墙深深震撼。

“这是参加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这是在北京参加完全国妇女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代表会议后,我和6位女社长一起到周恩来总理家中,在西花厅做客;这是我作为新中国的妇女代表,参加在哥本哈根召开的第二届世界妇女大会;这是和蔡畅大姐在交谈……”申纪兰一一给记者介绍。从两面照片墙转到刚进门处,这边墙上还悬挂着两张照片,一张是她手举奥运火炬传递奥运圣火的照片,一张是她手拿文件大步流星在西沟村里走路的照片。申纪兰说,这两张照片一张拍摄于2008年奥运前夕,一张是20世纪90年代在西沟村拍摄的。

从上世纪50年代一直到现在,这些照片留下申纪兰人生中的宝贵瞬间,成为她最珍视最温暖的历史记忆。

在照片墙上的显著位置,有习近平总书记和她及乡亲们的合影。那是2009年,习近平到西沟探望申纪兰,在村头和乡亲们留下了这一张珍贵照片。习近平对当地发扬纪兰精神、绿化万亩荒山的拼搏精神、取得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基地门口的那句话“太行精神光耀千秋,纪兰精神代代相传”就是在此行中留下的。

“习近平总书记走到哪里都是深入基层,和群众心连心。总书记让我们与时俱进地发扬太行精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申纪兰发自内心地感慨道,“我们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当年李顺达和我带领西沟人肩挑、背扛种下的小树苗如今长成了大树,原来的石头山、乱石沟也变成了绿色‘氧吧’,还吸引来了各地游客。”

“西沟是植入太行精神基因的红色西沟”

是怎样一块土地,孕育了申纪兰这样顶天立地的时代杰出人物?当地人告诉记者,地处太行山南段的长治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太行精神的孕育地。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总部和中共中央北方局长期在长治驻扎,长治还是闻名中外的“上党战役”主战场,朱德、彭德怀、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在这里长期战斗和生活。长治人民浴血奋战,解放战争时期为国捐躯英烈达两万多人,为中华民族的解放作出了巨大牺牲和卓越贡献。太行军民用不怕牺牲、革命必胜的坚定信念,抛头颅、洒热血铸就了伟大的太行精神。申纪兰所在的平顺县则有劳模之乡的美誉,曾出了申纪兰、李顺达、郭玉恩等多个劳模,“劳动发家”“自力更生 艰苦奋斗”是平顺县的光荣传统。

“植入太行精神基因的红色西沟”,听到记者对西沟这样的表述,申纪兰笑着点头,“这样说合适。”

记者了解到,如今的西沟村,包括纪兰党性教育基地、李顺达故居、全国第一个互助组雕塑、金星峰等在内的一处处承载着红色记忆的景点,向游客讲述着这里的辉煌。下一步,西沟村还将对李顺达故居和当初建立第一个互助组的六户老贫农旧居进行恢复和修缮,结合乡村休闲、生态康养,整体规划西沟红色乡村旅游。

在西沟,说起申纪兰就不得不提李顺达。李顺达是比申纪兰还要出名的人。西沟村的名声远播正是从1943年李顺达成立的互助组开始的。这是全国第一个农业生产组织。在李顺达的带领下,申纪兰担任西沟“妇救会”主席和西沟初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的副社长,李顺达担任社长。她和李顺达也因此被并称为“西沟双杰”。

申纪兰告诉记者,“太行精神就是党的精神,人民的精神。西沟就是这么过来的。李顺达是优秀的共产党员,带领西沟人民艰苦奋斗、劳动发家。西沟的吃粮问题、吃水问题、种树问题,都是在李顺达同志带领下解决的,大树底下乘凉的是我,他是创业啊。”

“一个共产党员,活着干,死了算。我年龄大了,办不了大事办小事,想办法和大家共同奔小康。在奔小康路上,像李顺达他们这些老劳模都看不见了,奋斗了一辈子没能看到小康社会,我就是代表他们看看小康社会。”申纪兰这坚定无私的话让人听了不禁动容。

老人将一生全部献给党的事业,从未为自己考虑,而且正是在李顺达、申纪兰等老劳模带领下,西沟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路才越走越宽广。如今,仍健在的申纪兰也成为已逝去的那些老劳模的“眼睛”。申纪兰哽咽说,她现在任务还很重,还跟群众战斗在一起。望着还在热心介绍情况的申纪兰,记者一下红了眼眶,悄悄擦掉眼泪。

眼前的申纪兰仍豁达乐观。她拉着记者的手告诉记者,现在西沟人的生活条件改善了,村民的房子比她这个要好,李顺达的房子也就在旁边不远处。

“上了工,产品有销路,群众就不愁脱贫致富奔小康”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前的西沟是山连山,沟套沟,山是石头山,沟是乱石沟,没土光石头,谁干谁发愁。现在西沟生态环境好了,红色乡村休闲旅游也发展起来了,山东、东北等地的人都到我们这边来旅游了。”申纪兰的话语中满是自豪。

但申纪兰所在的山西省平顺县仍是太行山区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山大沟深,村庄散落在大大小小的山沟里。作为大山儿女的申纪兰对贫困的感受也最深。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之年。帮助平顺脱贫致富成为申纪兰心头的一份牵挂。申纪兰在调研走访之后,向今年3月召开的全国人代会提交了一件“关于支持平顺县创建中药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建议”。

申纪兰介绍,平顺县域内地势高、光照时间长、小气候多样,是“中国大红袍花椒之乡”“潞党参正宗原产地”,是中药材生长的理想之地。目前,全县种植和野生培育中药材面积达56.63万亩,中药材总收入达3.38亿元,农民人均药材收入达3700余元。她建议国家支持平顺创建中药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她说,这将极大促进上党老区贫困群众稳定脱贫增收,促进当地中药材与文化旅游、生态康养产业深度融合。

大会结束后,申纪兰还积极联系电视公益扶贫节目,除了向节目组发出扶贫心愿委托,还参与节目制作,借助电视节目的明星宣传效应来提高平顺县潞党参的知名度,帮助进行市场对接、解决当地潞党参滞销的问题和村民面临的困境。

除了中药材,平顺还有宝贵的旅游资源。大山阻挡了平顺发展的步伐,但也保留了平顺绝美的风光、丰厚的宝藏和良好的生态。据了解,太行山大峡谷自然风光旅游带共有十多个大峡谷,平顺就有4处,数量最多、最集中、最壮观。当地人告诉记者,平顺虽然是一个山区小县,但这几年游客却越来越多,县里已将发展全域旅游纳入平顺新的脱贫战略。如今,藏在深闺的平顺“朋友圈”越来越广,越来越多的人干上了“旅游活”、端上了“金饭碗”,旅游产业正成为平顺群众脱贫增收的支柱产业。

早在2013年的全国人代会上,申纪兰就向大会提交了一件“关于加大扶持贫困地区旅游开发与文物保护力度的建议”。她建议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政策倾斜力度,为有意向在贫困地区投资创业的企业和个人提供更加优惠的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扶持和技术支持力度,并将古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纳入法制化、规范化渠道,帮助贫困地区解决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资金不足的问题。

“平顺种植党参的历史悠久,村民们将党参视为传家宝,也最关心销路和价格,一斤花椒能卖50块钱,一斤党参能卖20多块钱就不错了。上了工,产品有销路,群众就不愁脱贫致富奔小康。发展旅游更是让好看的风景能当饭吃,是变绿为金喽!”说起平顺的情况,申纪兰熟悉得很。她告诉记者,“我是劳模代表,代表的是基层,反映群众的问题、让群众过上好日子才是好党员、好代表。”

“要想红旗飘万代,重点是代代相传”

今年将迎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还将迎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5周年华诞。问到她最想说的心里话是什么?申纪兰站起来挺直了腰板,眼睛里放着光芒:“我感觉共和国很不容易,今天的中国发生了历史性的变化,共和国给人民带来了幸福,改善了人民生活。人人都享了共和国的福,沾了共和国的光,我们不能忘记共产党浴血奋战的历史,不能忘记共和国的苦难经历。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要爱党爱国爱人民,真正听党话跟党走,奔向小康,实现中国梦。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个光荣任务,我们有信心有决心,请党放心,我们保证完成任务!”

这脱口而出的一段话,字字铿锵有力,正是申纪兰“不忘初心”的真实写照。经历过新旧两个时代,申纪兰对中国共产党有着掏心掏肺的深厚情感,这种情感又是最发自真心的。老人家对共产党的感情已经融入她的心,融入她的血液。她用一生,见证了对党和国家的执着和坚定,爱党爱国已成为申纪兰心中的信仰。

申纪兰向记者强调,“要想红旗飘万代,重点是代代相传。我们要高举党的伟大旗帜,不忘初心,铭记历史,永远奋斗,建设好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国家,这就是我们的方向。”

近90岁高龄的申纪兰,见证和亲历了新中国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成立与发展历程。在这次西沟实地采访中,她向《中国人大》记者吐露履职65年来的代表心声——红色,是申纪兰带领西沟脱贫致富奔小康、几十年发展中从未改变的底色,更是连任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的申纪兰在履职尽责的传承接力中的执着坚守。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