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钟大年:短视频让每个人的微小创见都可以被看见

2019-08-06 00:45 华夏晚报网

来源标题:钟大年:短视频让每个人的微小创见都可以被看见

8月6日,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抖音短视频于中国传媒大学联合举办“共享共创——短视频与社会创新论坛”,并发布国内首份《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短视频让个体创新变得直观可见、生动有趣,在培育个体自主学习能力的同时,凝聚集体力量,实现创新集聚,信息价值不断被放大,驱动社会创新走向共享、共创和普惠。

在会上,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博导钟大年指出,在功能分层中,短视频与其他网络视频的传播功能有所差别。以抖音为例,抖音去年开始爆发性增长就是行业内非常重要的一个现象,这代表了网络视频走向逐渐成熟的道路,同时也引申出许多值得研究的方向。

图为中国传媒大学中国网络视频研究中心主任、博导,前凤凰卫视中文台台长钟大年

一是从现象来看,网络视频现在已经出现了分层现象,不同的视频有其特有的功能和目标。在功能上,以长视频与短视频为例,长视频以内容为主,而短视频则更偏重于社交。很多人认为短视频是近几年才发展的,但其实不然,最早的网络视频就以短视频开始,只是因为当时的客观条件没能继续发展,之后长视频渐渐崛起。当下短视频的爆发性增长,是技术的进步与资本的投入产生的共同作用。放眼未来,长视频想要发展壮大必须回归到内容,而短视频的归宿则是社交。二是在功能分层中间,抖音与其他的传播功能有所差别。在抖音记录美好生活,实质上是在全民参与协作、搭建一个共享共创的短视频生态。在这个生态内,每个人的微小创见都可以被看见。

该论坛上主办方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份《短视频与社会创新研究报告》。报告指出,短视频以8大特性,重构了传播哲学,主要表现在1. 自主性与多元性:短视频赋能多元社会主体,使每一个微小的自主创新都可以被看见,又在彼此分享和模仿接力中,让自主学习成为习惯,成为能力,成为动力;2. 流动性与继承性:短视频突破了电视的时间流,实现了移动的空间流,又创新了表达的接力流,在全方位、立体化、多样性的展开中,让创新价值得以承续;3. 规范性与高效性:短视频内容生态优化助力共享共创趋向理性规范,短视频的社会广泛连接短时间汇聚集体力量,实现裂变式传播,驱动共享共创更加高效;4. 普适性与共构性:短视频加权信息普适普惠的公共服务能力,多方参与共构全新的数字化、移动化、中国化的共享共创场景。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