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鸿蒙出世剑指万亿市场 华为欲一统物联网领域

2019-08-10 04:46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鸿蒙出世剑指万亿市场 华为欲一统物联网领域

安卓如日中天却无法走出手机圈,三星虽强也被日本上游企业轻易卡了脖子。昨天(9日),华为正式面向全球发布开源系统鸿蒙OS,欲以这一全场景操作系统大举进军物联网产业。从可穿戴设备、智慧屏电视再到电脑和VR眼镜,华为在遭受制裁后力图多路出击,以避免再遇瓶颈。

“未来5至10年,华为消费者业务的长期战略是全场景智慧生活。”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当日说。显然,华为未来的野心绝不止于手机,而是掘金更庞大的万亿级5G物联网领域。

鸿蒙欲通吃物联网设备

“鸿蒙就是开天辟地的意思。”在讲述现场,余承东的话,掷地有声。

伴随着5G时代的到来,华为当日在其全球开发者大会上发布了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鸿蒙OS。鸿蒙作为华为大举进军全场景体验时代的产物,将发挥其轻量化、小巧、功能强大的优势,率先应用在智能手表、智慧屏、车载设备、智能音箱等智能终端上。未来鸿蒙还会逐步应用在电脑、平板、AR、VR等更多智能设备中,构建一个跨终端的融合共享生态,为消费者打造全场景智慧生活新体验。

余承东表示,每一类新形态终端的出现,都会伴随新操作系统的诞生。过去的DOS、WINDOWS和安卓正是这样的产物。早在10年前,华为也开始思考面对未来的全场景智慧时代——用户需要一个完全突破物理空间的跨硬件、跨平台、无缝的全新体验。

“鸿蒙应未来而生。”余承东说。在他看来,过去的操作系统都是为不同平台设计的,像手机、手表、电视等都各有操作系统。他表示,鸿蒙的出发点和安卓、iOS都不一样,并不局限于一种硬件,而是可以面向全场景的分布式操作系统,能够同时满足全场景流畅体验,以及一次开发实现多终端部署的要求。

鸿蒙是全球第一个基于微内核全场景分布式的操作系统,两年前华为开始正式开发鸿蒙系统,这一系统将能运行在不同硬件上,适配于未来的万物互联时代。

今后,鸿蒙不仅将让各种物联网设备的工作效率更高,还将打破设备之间的墙,实现跨终端的生态共享。

鸿蒙内核已在手机商用

余承东当日透露了一个秘密,虽然鸿蒙尚未整体亮相,但鸿蒙微内核其实早已经投入商用,在手机、平板上率先进行了使用。随后,更多的华为终端都采用了鸿蒙微内核,用来做人脸支付等高安全级别应用,并通过了实际检验。

虽然在这次鸿蒙正式商用产品的名单中,华为并未提及手机,不过余承东却剑指谷歌,在演讲中多次对标安卓系统。

“安卓操作系统有1亿行代码,平常能用到的只有8%,如此庞大和冗余的设计成了安卓手机跑得不顺畅的主因。”余承东说。

显然,无论什么操作系统,拖慢都令用户难以忍受。余承东则介绍,鸿蒙的微内核和全新引擎可使应用响应时延降低25.7%,通信效率较现有系统更能提升5倍。

当日华为也宣布,鸿蒙与安卓一样采取免费开源的方式。换言之,如果今后华为无法使用安卓了,鸿蒙将有望随时得到启用。

过去每个家电厂商都推自己的标准,所以无法互联互通,这也成了实现万物互联的短板。未来电视将怎么控制空调,手表又怎么调用手机设备,鸿蒙要怎么串起这些功能迥异、配置千差万别的物联网设备,余承东也给出了答案。

“手表上没有摄像头,用户可以调用手机的摄像头,大家觉得电脑的摄像头不好,也可以使用手机的摄像头。”余承东解释说,以后一个账户共享互用,多终端共享外设,这就是未来鸿蒙所要实现的跨终端融合共享生态。

此外余承东表示,鸿蒙商用的首款产品将是10日发布的荣耀智慧屏产品。

5G将造就华为新上升期

未来,通话也将不再局限于手机之间。为了整体布局物联网领域,当日华为还推出了EMUI10手机操作系统,下一代Mate手机将首发搭载。

今后,手机和大屏、音箱、手表、无人机等各种物联网设备之间,都可以进行语音和视频通话,甚至是通话间的随时切换。这意味着通话将不再是手机的专利。

华为方面表示,EMUI10也用上了鸿蒙中的分布式技术,这使得其可以智能化调用多个终端设备,实现全场景的智慧体验。

同日,华为还发布了基于达芬奇架构的全新麒麟芯片NPU处理器,采用更加绿色节能的立体运算单元,其能在提供更澎湃算力的同时,实现更佳的能效,目前完全领先于全业界。

余承东当日还披露,过去8年华为消费者业务实现了68倍增长,成为全球前三大智能终端供应商之一。去年华为智能终端发货量超2亿台。今年在中美贸易摩擦的情况下仍保持了24%的增速,发货量超过1.2亿台,特别是智能手机、智能PC和可穿戴设备都实现了大规模增长。

目前华为手机在国内的市场份额超过30%,每卖出三台手机,就有一台来自华为或荣耀。华为手机的全球市场份额已上升到17.6%,与第一名非常接近。

此前中国信通院方面曾表示,预计2020至2025年间,5G商用将直接带动国内信息消费8.2万亿元,其中智能手机、可穿戴设备等终端产品的升级换代将释放至少4.3万亿元的消费空间。对于这片蓝海市场,华为显然已经志在必得。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赵鹏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