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周小川:全球市场体制开始呈现三类显著扭曲

2019-08-12 01:2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周小川:全球市场体制开始呈现三类显著扭曲

中国金融学会会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10日在黑龙江伊春表示,当前全球市场体制开始呈现一些非常显著的扭曲,中国应通过更加注重公平竞争、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方式加以应对。

周小川在当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金融四十人伊春论坛上指出,当前全球市场面对的第一类扭曲是贸易战。美国利用关税及其他壁垒挑起的贸易战可能具有长期性,且开始扩展至其他领域。从全球角度来看,资源配置或因此出现巨大扭曲。

第二类市场扭曲的出现则与金融科技发展有关。随着IT技术和网络化发展,当前经济中许多环节开始出现网络效应,这导致竞争手段也可能发生变化。例如一些企业采取“烧钱”占领市场份额、扩大流量的竞争方式,有可能造成“赢者通吃”或“赢者占大头”的效应。

第三类变化源自于以美国为代表的、以货币为基础的经济制裁方式。周小川指出,由于凡是使用美元进行的交易清算环节都要通过美国,因此美国能够利用该优势对相关方进行观察和制裁。这给全球化、全球资源配置、全球供应链及效率最优配置都带来了很大影响。

谈及如何面对这些扭曲现象,周小川认为,中国要在应对好贸易争端的同时,研究如何维持更具竞争性的市场秩序,通过更注重公平竞争来加以解决。

他同时提及,在此情况下中国要高度关注人民币国际化。只有人民币国际化以后,才能有效抵御以美元储备货币为基础制造的显著扭曲现象,从而维持全球化、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多边主义等政策。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