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直击浙江临海古城受涝:多地支援 彻夜抗洪

2019-08-12 01:47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直击浙江临海古城受涝:多地支援 彻夜抗洪

第9号台风“利奇马”的中心已于8月10日1时45分前后在浙江温岭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超强台风级)。

受其影响,台州市第一大水系灵江流域发生流域性洪水,始丰溪沙段站、灵江西门站均超历史最高洪水位。地处灵江之畔的临海古城被淹,临海市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

 城区大面积受淹 临海“寻舟”自救

10日23时许,据“临海发布”消息,临海市目前抢险救灾重点围绕全力做好人员安全转移工作,突出做好城市防洪排涝工作,全力投入抢险救灾工作。

记者了解到,强降雨造成临海市城区大面积受淹。在当地水利工程的联合调度下,牛头山水库、溪口水库、童燎水库全力拦蓄洪水,大田港闸、大庆河闸、护城河闸及泵站24小时排涝,洪池区块排洪应急工程提前发挥工程效益,长石岭排涝隧洞采取拆除围堰的应急措施,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城区排洪压力,但由于本次台风强度大,雨量足、持续时间久,城区防洪排涝形势仍十分严峻。

“我们已经征集到许多艘冲锋舟在转移群众,但冲锋舟依然不够。”临海市公安局宣传科科长周仲江语气着急地说道。由于积水严重,车辆已无法通行。“临海公安”官方微博10日向社会征集冲锋舟用于救援,引发大量网友转发响应。

记者从临海市人民政府防汛防旱指挥部获悉,至10日15时,因灵江水流湍急,洪水冲进台州府城墙内,导致临海老城区积水1.5米左右。

“中午时分,我还想去防洪坝那边看‘发大水’,以为没多大事。”家住临海古城的市民陈伟(化名)说,“对住灵江畔的临海人而言,‘发大水’不是稀奇事,但万万没想到下午四点多,洪水一下子就来了。洪水顺着城门,涌进古城,紫阳街一带迅速被淹,水位很快没过一层楼高。”

突如其来的洪水,让家住临海市区高层住宅的王成同样深感意外。“天快黑时,我从家里阳台望出去,灵江两岸一片‘泽国’,老城区严重被淹,已经无法走路,汽车无法通行。”他告诉记者,从当日下午开始,各路救援力量不断忙碌着用冲锋舟将受困人员转移出去。

而望江门一带,则是临海古城较早被淹的重灾区之一。由于地势较低,水位迅速上升。“眼睁睁地看着洪水把车淹没,然后又看着洪水漫过一层楼,万分心急。”临海市民李女士一家只能躲在家中避险,城区停电让她们一度通讯不畅。

10日晚,受天文高潮位与两栖洪峰叠加影响,洪水围城,内涝严重。临海各地各部门正全力加紧开展灾后自救工作。

抗洪进行时,临海市大洋社区工作人员胡大勇连续三天未眠,由于长期泡水,双脚奇痒无比。11日凌晨,他仍在组织社区党员、居民、志愿者,有的现场做饭,有的家里做好送过来,为安置转移的受灾居民送去一份温暖。

“我所在的社区基本上全部被淹,现在小区里积水最深的有一米多了,外面的水更深,想出去很难。”胡大勇告诉记者,仅是一个社区的车辆损失就近2000辆了,全部泡水。而当晚是受灾居民安置的第一天,对于明天他们仍深感焦虑。

11日凌晨,临海柏叶西路一家餐馆店主李先生一直滞留在店内。他表示,“晚上六七点开始涨水,我们很害怕水会漫进去,如果漫进去,则要第一时间搬东西。”

不仅是交通受阻,物资供应也存在困难。在一家便利店内,店员杨先生告诉记者,“目前泡面、火腿肠、面包等较为紧缺,顾客前来一次性就会买得很多,供应商也因天气原因,迟迟没有送到货。”

 浙江各地救援力量奔赴临海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据悉,浙江省消防总队抽取29艘冲锋舟,122人前往临海实施增援;浙江省军区调取金华附近官兵部门150名官兵带着60艘冲锋舟前往增援,同时也从义务民间救援队调取50名专业救援人士前往增援……与此同时,宁波、金华、杭州、丽水、绍兴等浙江各地救援力量,纷纷伸出援手,驰援千年古城。

救援第一线,救人是关键。10日下午,临海市古城街道合利村,百余名受灾群众被困,东部战区陆军海防某旅驻台某营立即出动30余名官兵开展紧急救援,一批一批抢救群众,并前至受灾安置点发放物资,安抚受灾群众,维护相关秩序,200多名被困者得到妥善安置。

10日傍晚,在30余人救援队伍的基础上,该旅又增派90余人,全力开展抗台救灾工作。只增不减的水位给救援带来极大难度,救援官兵只得行驶冲锋舟,设法打开二楼窗户玻璃,解救被困群众。“我们就是在和时间赛跑,能救多少救多少。”东部战区陆军海防某旅沈兵武说。

苍南县海豹应急救援队在10日18时结束温州永嘉的救援后,立即赶往临海进行支援。在去指挥部报到途中,便“偶遇”了两名被困群众。“两个人看水位下来了一点,便从家中出来,但是又被困在了深水处。”苍南县海豹应急救援队队员陈守水说,“就目前收到的受灾民众求助信息来看,临海的情况比永嘉更加严重。”

“老城区里受灾严重,我们还没进去,手机上已经接到十来个求救电话。”绍兴曙光救援队队员任峰告诉记者,老城区几乎都是老旧房子,被困的也是老年人居多。当晚他们已在外围救出60余名被困群众。

从温州苍南赶来的中原救援队一到临海境内,便将冲锋舟放下水进行紧张救援。第一轮已救起五名受灾群众。据中原救援队队员描述,现场水况严重,水深依旧达到1至2米,水面上大量的漂浮物对行舟前进造成很大困难。

据永康千喜救援队队员描述,因受灾群众人数较多且分布杂乱,临海市区指挥系统已接近瘫痪,“现在救援队伍都是就近救人,许多地方已经停电,信号时有时无,给救援带来很大压力。”

雄鹰救援队正在与当地警方在大洋进行受灾群众搜索与转移工作,据队长胡可介绍,虽然目前水位已消退许多,但依旧有着不少3米高的“危险区”。

“因为我们是外地人,对本地路况不熟悉,很多救助信息上的地址不能准确找到,这给救援带来很大困扰。”胡可表示,接下来会考虑找一个当地人作为向导,提高队伍救援效率。

“辛苦没关系,哪里需要我们就去哪里。”兰溪网兰救援队队员唐文飞告诉记者,虽然队伍还在路上,但每个人都已经着急“上火”,“一路上一直收到求救电话和信息,有的灾民已经跑到了屋顶上,有的身体不适但得不到救助,我们只想马上过去帮助他们。”

截至发稿前,临海防汛部门已向当地居民短信推送:经水文站观测,灵江潮水位已在缓慢下降,请大家不要恐慌、保持镇静,注意确保人身安全。

千年古城,正接受严峻考验,这场正在进行时的救援行动,所有人都在奋力交出“最佳答卷”。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