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利奇马”登陆青岛 北方多地大到暴雨

2019-08-12 03:35 新京报

来源标题:“利奇马”登陆青岛 北方多地大到暴雨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热带风暴级)于11日20时50分在山东省青岛市黄岛区二次登陆。预计,“利奇马”登陆山东后移速减慢,穿过山东半岛后,将在渤海南部徘徊,强度逐渐减弱。不过登陆并不等于结束,“利奇马”与陆地上冷空气相互作用后,将带来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以及雷暴、局地龙卷风等强对流天气。

据应急管理部消息,截至11日17时,台风共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安徽、山东、福建等6省市651万人受灾。截至记者发稿,台风已致浙江32人死亡,16人失联;安徽省因灾死亡1人。新京报记者邓琦

山东

潍坊、青岛等多地现大暴雨

昨日中午前后,“利奇马”移入黄海西部海域“补充能量”。

昨日白天,受“利奇马”影响,山东中东部、江苏北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潍坊、淄博、济南、东营、滨州、青岛等局地大暴雨(100~192毫米);山东中北部和沿海、江苏中南部和东北部沿海、安徽东部等地最大阵风有8~9级,局地10级。

据悉,昨日山东多地降雨量破历史极值。监测数据显示,8月11日9时至15时,仅6小时,山东境内已有多个自动气象站监测到雨量超过70毫米。中国天气网数据显示,前日20时至昨日16时,在“利奇马”登陆山东前夕,强降雨主要集中在山东西部地区,不到一天时间破单日纪录站点众多。比如山东临朐降水量385.4毫米、昌乐降水量380.1毫米。

另外,昨日白天,福建南部、广东东部、广西东南部等地部分地区出现大雨或暴雨(50~81毫米)。

辽宁

南部局地将有雷暴大风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利奇马”登陆山东后移速减慢,穿过山东半岛后,将在渤海南部徘徊,强度逐渐减弱。

尽管会逐渐减弱,但其仍然携带丰沛的水汽,与陆地上冷空气相互作用后,将带来暴雨、大暴雨,甚至特大暴雨,以及雷暴、局地龙卷风等强天气。

受“利奇马”和冷空气共同影响,11日夜间至14日,黄淮中东部、华北东部、东北地区大部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有大暴雨。

具体到8月11日20时至12日20时,山东中西部和半岛北部、河北东部、天津大部、辽宁大部、吉林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雨。其中,山东北部、河北东北部、辽宁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100~220毫米)。上述部分地区伴有短时强降水,局地有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与此同时,东海东北部、黄海、渤海海峡、渤海以及江苏北部、山东半岛、辽宁、河北和天津等地沿海将有6-8级大风。其中,渤海和山东半岛北部局地风力有11级,阵风12-13级。

北京

今明有雨预计本周三转晴

根据预报,“利奇马”12日凌晨进入渤海后缓慢北移,强度逐渐减弱。

昨日,受东移高空槽和“利奇马”热带风暴外围云系的共同影响,北京全市大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雨天气。

北京市气象局介绍,根据目前的气象资料分析,北京地区预计受“利奇马”的外围云系影响,今明两天有降雨天气,其中昨日夜间到今日北风风力较大。“利奇马”继续向偏北方向移动,北京处于其外围云系影响中。

由于移动路径仍存在不确定性,因此关于北京地区未来两天的降雨情况,建议公众继续关注临近预报,注意出行安全。

受近期频繁的降雨天气影响,山区地质灾害风险较高,请尽量避免前往有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的山区、河道等危险地带。预计,周三(14日)开始,北京地区天气转晴,并且直到本周末,北京地区都没有明显降雨了。

提示

北方地区暴露在台风面前会加重致灾风险

气象专家提醒,密切关注台风“利奇马”与冷空气结合给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等地带来的强降雨,以及可能引发的城乡积涝、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气象专家表示,鲜与台风作战的北方地区直接暴露在台风面前,会大大加重致灾风险。

以去年的台风“温比亚”为例,2018年8月17日它在上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仅为热带风暴级,20日凌晨在山东北部变性为温带气旋,之后进入渤海。就在这短短4天时间内,山东、河南、安徽、江苏等地出现不同程度的暴雨洪涝灾害。

其中,山东省过程平均降雨量达141毫米,创下1951年以来历史最高纪录。

据中国天气网介绍,1949年-2015年登陆山东的热带气旋一共有13个,平均大约5年才有一个台风登陆,登陆时间主要集中于7-8月。山东纬度相比偏北,需要热带气旋近海北上,因而台风登陆的概率较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