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上半年,中国外交有哪些亮点?

2019-08-15 01:4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上半年,中国外交有哪些亮点?

2019年上半年,国际形势风云激荡、变乱交织;中国外交好戏连台、精彩纷呈。习近平主席5次出访,足迹遍布亚欧大陆8个国家,主持或出席3场主场活动,先后同数十位各国领导人会晤。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亮点纷呈。

亮点一:深耕全球伙伴关系网

以元首外交为引领,通盘谋划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外交,不断完善外交总体布局,是今年上半年中国外交工作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个缩影。

3月下旬,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意大利、摩纳哥、法国,6天5夜、3国5城,欧洲之行为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6月5日至7日,国事访问俄罗斯,习近平主席同俄罗斯总统普京共同签署中俄关于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和关于加强当代全球战略稳定的联合声明,开启了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的新时代。

引领大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同时,中国不断深化同周边国家友好交往,推动同发展中国家携手并进。

6月中旬,中国先后同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分别签署中吉、中塔进一步深化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6月20日至21日,习近平主席对朝鲜进行国事访问。两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发展中朝关系深入交换意见,共同开启中朝友谊崭新篇章。

半年间,习近平主席在国内外不同场合同30多位周边国家领导人会见会谈,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进一步深入人心。

亮点二:推动世界各国开放合作

面对逆全球化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中国在扩大对外开放的同时,旗帜鲜明地推进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同各方实现互利共赢。

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迎来历史性时刻。本届高峰论坛形成了包含六大类283项的务实成果清单,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从“大写意”迈向“工笔画”的重要里程碑。

世界银行6月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使全球贸易增加6.2%,沿线经济体贸易增加9.7%,全球收入增加2.9%。

6月29日,习近平主席同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大阪举行会晤,双方同意继续推进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宣布将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重启经贸磋商。这些重要共识向国际社会和全球市场发出积极信号。

6月底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期间,中国提出进一步开放市场、主动扩大进口、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全面实施平等待遇、大力推动经贸谈判共5方面重大举措,为世界经济注入强大信心。

亮点三:倡导践行命运共同体理念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4月至5月,三场主场外交活动接踵而至,侧重点虽不尽相同,但都聚焦人类共同命运、共同未来。

4月底,中国同柬埔寨、老挝先后签署命运共同体行动计划,推动构建命运共同体由愿景计划转入落实阶段,成为不同文明和国情的国家间开展紧密合作的又一生动实践。

在元首外交引领下,中国为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贡献力量,发挥负责任大国应有的作用担当。

从中法全球治理论坛到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从上合组织峰会到亚信峰会,从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到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再到一系列“小多边”、双边活动……国外、国内,客场、主场,习近平主席利用各种国际场合针对全球治理提出中国方案。

从积极推动政治解决朝鲜半岛问题,到维护伊核全面协议,再到推动阿富汗、叙利亚、巴以等问题政治解决进程……中国始终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体系,始终坚定站在国际法和国际道义一边,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行动派”。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