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班禅出席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 促藏文化传承发展

2019-08-15 02:1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班禅出席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 促藏文化传承发展

由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青年文创专项基金主办的首届西藏青年“美力赋能”大会14日在拉萨闭幕。全国政协常委、援助西藏发展基金会理事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出席会议,呼吁通过“美力赋能”平台,进一步促进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的发展。

“美力赋能”旨在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为促进西藏传统手工艺文化的传承、保护、发展与弘扬而搭建的交流平台。美,是建设美丽西藏的价值理念;力,是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为己任的爱心愿力;赋,是坚持用美的理念、力量、方式赋予西藏传统手工艺以新的生命力和创造力;能,是挖掘藏文化传承的势能和动能。

班禅表示,西藏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类文明宝库的有机构成。“无继承无以寻根源,无创新无以求发展。”班禅认为,在借鉴现代生活理念的同时,应尊重和发扬西藏文化的“根”,对藏文化的“魂”更需坚持创新,把文化推动经济发展落到实处,让西藏手工艺文化推动经济发展,帮助西藏人民过上美好生活。

班禅指出,“美力赋能”平台要扮演好“发动机”“转化器”“粘合剂”角色,让文化创意落地生根,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粘合西藏本地文化产业、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和爱心企业,从深度和广度方面深挖拓展互补合作潜力。

13日,“西藏青年百人赋能计划”在拉萨发布,该计划将选送和资助国内外优秀青年设计师进藏学习、体验和创作,还将在拉萨及日喀则建立设计与文创实践基地,并构建美学沉浸式体验场景。

班禅说,青年人是国家的未来脊梁,是民族的希望,也是西藏发展的新生力量,应注重激发青年人才的积极性和创新力,培养新一代藏文化传统手工艺传承和创新人才。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