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应对台风“利奇马”:4.2万余名消防指战员救援6382起

2019-08-15 02:28 人民网

来源标题:应对台风“利奇马”:4.2万余名消防指战员救援6382起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许,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成为70年来登陆我国华东地区第三强的台风,也是今年以来最凶猛的台风。截至8月13日16时,台风“利奇马”造成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9省(市)1288.4万人受灾,204万人紧急转移安置(已安全返回141.7万人);1.3万间房屋倒塌,11.9万间不同程度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996千公顷。

为应对“利奇马”带来的冲击影响,连日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发挥统筹协调作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会商研判,超前部署应对,各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落实各项应对措施,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跑在台风前边

早在“利奇马”登陆前两天,8月8日上午10时,国家防总副总指挥、应急管理部党组书记黄明召开国家防总视频会议,会商研判台风发展态势及其可能带来的影响,调度台风防御工作准备情况,部署下一步防台风工作。

跑在台风之前的,有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派出的指导协助当地开展防汛防台风工作的工作组。台风生成后,赴浙江、上海、江苏工作组即赶赴一线,检查指导防台风准备工作。

跑在台风之前的,还有提前部署的消防救援力量,应急管理部加强重点地区、关键部位救援力量的布防,在浙江、上海、江苏、福建、江西、安徽、山东、辽宁等8省市消防救援力量共设置48个集结点,前置3200余名消防指战员,全力做好防台风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4万余名消防指战员全力抢险救灾

8日,距离台风“利奇马”登陆还有不到48个小时,浙江省各地消防救援队伍已绷紧神经,1000余名消防指战员、70辆消防车、145艘舟艇严阵以待。

10日凌晨1时45分许,“利奇马”来了!仅仅过了不到2个小时,便出现了险情。

凌晨3时许,正是狂风暴雨大作之时,浙江台州临海消防大队接到群众报警求助:在临海骨伤科医院附近,一名群众被困,不远处还有一辆轿车在水中等待救援。

接警后,大队迅速赶赴现场。到达后,消防指战员下水尝试救援,但因水流湍急,被困群众无法在深水中移动。于是消防指战员将救援绳索绑在自己身上,慢慢靠近,到达被困群众身边后为其穿上救生衣,牢牢扶住他向消防救援车靠近。同时,救援车也艰难而缓慢地靠近被困轿车,最终成功将3名群众救上车,送往安全区域。

处理被大风掀起的雨棚,在积水处进行排水作业,救援山体滑坡中被埋群众……“利奇马”登陆后的第一战,浙江全省消防指战员对重点地区前置力量,精准高效实施救援。

据了解,目前“利奇马”已对浙江、上海、江苏、山东、安徽、福建、河北、辽宁、吉林等9省市造成影响,在抗击台风的过程中,各省市消防指战员按照应急管理部部署,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应急救援国家队和主力军的作用。相关数据显示,截至13日16时,各地4.2万余名消防指战员共参加抢险救援6382起,营救遇险和疏散转移被困群众12447人。

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抗击台风

在应对台风“利奇马”时,除了依靠各地救援力量,也离不开相关部门的大力协作和密切配合。

7日,国家防总办公室向浙江、江苏、上海、福建、山东、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市)防指发出通知,要求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做好各项防御预警工作。

8日11时,国家防总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

9日16时,国家防总将应急响应提升至Ⅱ级。

与此同时,浙江省启动防台风Ⅰ级应急响应,山东、上海、江苏等省市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安徽、河北、天津、辽宁等省市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开展应对强风暴雨各项准备。

国家防总各成员单位履职尽责合力抗台:应急管理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要部署,统筹全局、协调多方,形成抗击风灾的合力。水利部、交通运输部、自然资源部、中国气象局启动相应级别应急响应,商务部启动相关地区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工作联系机制。

密切关注台风的同时,也需要向一线增派“人手”。截至目前共派出10个工作组分赴浙江、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一线,指导协助当地采取针对性防御应对措施,全力做好台风防御应对和抢险救援各项工作。

“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登陆风力强、影响范围广,波及省份多,降雨强度大。因此,我们要高度重视,提前预置力量,精心部署安排,咬定‘不死人、少伤人、少损失’的防台风工作目标。”黄明在调度会上多次强调说。

台风“利奇马”虽已停止编号,但强降雨带来的危害依然很大。东北地区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国家防总、应急管理部强调要毫不松懈,紧紧咬定防台风目标不放,细化实化工作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包保责任落实到村到户到单位,进一步排查灾害风险点,防范因自然灾害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