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重庆金融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08-15 02:30 人民网

来源标题:重庆金融业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坚持以人民情怀为根本动力,回归本源守初心保持血肉联系,找准践行宗旨的正确方向”“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突出主题主线、把稳工作节奏,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重庆金融业紧密结合实际,加强领导、创新形式、抓实抓细,扎实推动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取得积极成效。

加强组织领导 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

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重庆各金融机构第一时间传达学习,第一时间动员部署,制定施行计划、组建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第一时间成立以党委书记任组长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明确要求领导小组成员要带头做好学习教育、调研研究、检视问题、落实整改各项工作,以表率和示范作用强化组织领导。第一时间出台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在严格遵循主题教育总体要求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突出体现重庆金融运行实际和重庆营业管理部履职发展实际,着力推动主题教育与基层央行履职紧密结合,与重庆人民银行系统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当前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

对标总行部署,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结合实际,制定《重庆市分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立3个巡回指导组。市行党委领导班子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分享学习体会,提出具体要求,为推动全行主题教育树立了榜样。

交通银行重庆市分行成立了由市分行党委书记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组员的主题教育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把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学习内容、调研主题、调研路径、会议流程。同时,该行结合实际谋划形成“1+4”工作方案,即1个具体实施方案,包括大学习、大调研、大反思、大落实在内的4个专项工作安排,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浦发银行重庆分行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党委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担负起领导指导责任,对分管领域加强指导督促。各基层单位依托“四责协同”工作机制,把职能责任扛起来,按计划精心组织、融入业务,开展本单位的各项主题教育工作。在主题教育活动期间,分行党委班子成员还结合主题教育内容、坚守银行初心、队伍建设和企业文化等方面讲专题党课。

强化思想引领 营造主题教育学习氛围

开展好主题教育,学习教育是根本。重庆各金融机构纷纷创新学习方式,突出思想政治教育,感悟初心使命,接受党性洗礼。

“用党的理论指导工作实践,让政治理论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7月1日,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知识竞赛主题党日活动,激发了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达到了以赛验学、以赛促学的目的,切实将学习贯穿于整个主题教育过程中来。

农业银行重庆市分行创新方式方法,从全行年度“新时代弄潮儿”、“营销明星”中选取先进典型,分赴辖属40多个分支行开展宣讲活动。演讲者结合亲身经历、切身感受,生动展现了新时代农行人把理想信念化为行动力量的先锋形象,为全体干部带来了一次精神洗礼和思想升华。

近日,光大银行重庆分行前往重庆歌乐山烈士陵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分行党委班子、基层党员干部等60余人参加活动。在烈士群雕前,全体党员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词,共同缅怀革命先辈,进一步激发了党员使命感,把初心转变成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力量。

重庆进出口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开展了为期七天的集中学习研讨读书班。读书班围绕“牢记初心使命、坚守责任担当”、“全面深化国企改革、持续增强发展动能”、“以案为鉴、警钟常鸣”等主题进行了集中学习和专题研讨。各级领导干部坚持边学习边思考、边思考边总结,自发撰写理论文章和心得体会60余篇,找准了贯彻落实的工作措施、方法步骤。

坚持问题导向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重庆各金融机构紧盯工作中存在的难点问题和薄弱环节,在调研督导上下功夫,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坚持把学习贯穿始终,坚持党委班子带头示范系统学、机关党委及时跟进全面学、党支部联系实际深入学,综合利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讨论会等形式,在主题教育中不断深化对党的初心和使命的认识。结合基层央行履职实际,确定金融支持民营小微企业、推动绿色金融发展等9项调研任务并扎实开展走访调研,实现了服务对象类型调研全覆盖、管理对象层级调研全覆盖、机关干部职工调研全覆盖。

为确保检视问题到位,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坚持认真细致、广开言路,通过书面、内网邮箱、外网邮件、电话、设置意见箱等各种方式,广泛征求政府部门、基层单位、金融机构、企业、干部职工意见,着力做到问题看得到、发现得了、找得准。及时梳理问题清单并进行分类处置,对于立行立改、即知即改的问题要求必须立即整改到位,需要分阶段持续整改的,必须明确阶段目标、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

中国银行重庆市分行党委班子成员对32家分支机构、监管部门和重点客户进行全覆盖调研走访,听取基层员工和客户的真实意见,参加基层党支部书记座谈。坚持问题导向,把调查研究与履职尽责相结合,聚焦解决高质量发展、内部管理等方面存在的突出短板和紧迫问题,在“深、广、实”上下功夫,出实招,解实困,见实效。

工商银行重庆市分行加大调研工作统筹安排,每个市行本部部室与一家基层行结成对子,帮助基层行解决实际困难。在征求意见中,该行采取了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集中向各基层行征求的方式,收集汇总后再反馈给各部室,避免了每个部室均向基层行征求意见,减轻了基层行的负担,提高了工作效率。

今年7月,中信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在全行持续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党建与业务发展深度融合,坚持国有商业银行的初心,履行好服务实体经济的使命和责任。党委班子围绕“打通党建工作‘最后一公里’”、“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人才队伍”、“建立全面风险管理体系”、“推动转型发展”、“打造‘平安中信’”等主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支行主题调研和党课培训,通过学习研讨解决问题、指导实践;开展主题调研、走进一线,为各支行经营发展纾困解难;以党建增进交流,融合业务发展。

深化主题教育需求真务实,中国人寿重庆市分公司党委五位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前往基层一线开展业务发展专题调研,通过调研汇报会、与营销员座谈和个别访谈等方式,了解基层公司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逐条梳理调研过程中收集到问题及意见,切实拿出解决问题的措施办法。

行程万里,初心永记。下一步,重庆金融业将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切实提高调研实效,守住金融初心、回归金融本源,为重庆地方经济健康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