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经济观察:补短板增潜力 中国释放稳投资强信号

2019-08-18 02:0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经济观察:补短板增潜力 中国释放稳投资强信号

(经济观察)补短板增潜力 中国释放稳投资强信号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及外部复杂的贸易形势,中国近期从中央到地方,不断释放稳定投资的强烈信号。

中国官方在2018年7月底提出了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的“六稳”政策。作为长期以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从中央到地方都将投资作为对冲经济增长压力的重要解压措施。

在稳投资加码、补短板发力的背景下,中国国家发改委近期密集披露重大项目投资和企业债批复。据统计,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批复的重大项目已经超过8000亿元(人民币,下同)。

企业债的核准批复也在提速扩容,增加融资供给成为稳投资的重要抓手。7月到8月初的一个月时间内,国家发改委已公示核准了24个企业债项目,合计金额超过1000亿元。

从核准的企业债项目看,涉及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工业园区居多,此外还有养老产业、棚改、旅游、停车场等和民生相关的专项债。

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范若滢看来,当下稳投资的重点是稳基础设施投资。随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以及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的不断推进,对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中国在稳定高端制造的同时,开始将投资目光转向与民生结合紧密的领域。补民生工程短板,将在未来一段时间成为稳投资与扩张消费相结合的重要抓手。

浙江提出,要围绕轨道交通、老旧小区改造、特色小镇等谋划建设一批项目,大力引进外资和央企投资;山东则要求加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科技创新、新兴消费等新动能领域的投入。

据悉,仅老旧小区改造一项,预计全国未来3至5年年均投资额将达到1万亿元左右。

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7月份,全国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48892亿元,同比增长5.7%。其中,高技术产业投资同比增长11.4%,教育投资增长18.5%,卫生和社会工作投资增长4.2%。

与此相反,中国在房地产领域的开发投资增速以及房屋新开工面积均略有回落。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高级统计师王宝滨表示,前7个月,中国在高技术产业领域投资快速增长,社会领域投资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基础设施投资结构继续优化。

北京专家分析指出,稳投资的下半场将是便民商业、生态环保、医疗养老等民生项目,也有一大批高精尖产业项目将落地。

7月初,国家发改委密集披露了重大投资项目批复的情况。其中,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总投资为968.5亿元;神木—安平煤层气管道工程项目,总投资为41.42亿元。仅7月2日至4日,三天披露核准同意的13只企业债总发行规模近750亿元。从发债的用途来看,很多企业债都用于地下管廊、高速公路等基建项目。

中国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上半年交通投资保持高位运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下一步,要进一步降低物流成本,努力扩大交通有效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官方大量投入财政资金精准发力补短板,中国还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吸引民间资本和外来资本。贵州省发改委发布2019年第一批重大民间投资项目工程包,向社会资本推介民间投资项目164个,项目总投资1515.24亿元,拟引入民间资本1245.84亿元。

今年以来,中国有关部门出台多项减税降费措施,如下调增值税率、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扩大小微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等,有效降低了企业负担,进一步释放了民间投资活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