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捷龙一号火箭首飞成功 开启中国商业火箭“国家队”新探索

2019-08-18 02:21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捷龙一号火箭首飞成功 开启中国商业火箭“国家队”新探索

捷龙一号遥一火箭17日在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以“一箭三星”方式顺利将三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捷龙一号运载火箭执行的首次飞行任务,也是中国运载火箭“国家队”在商业火箭领域的全新探索。

服务商业航天

近年来,随着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国家队”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已经不能满足大量的卫星发射需求。面向微纳卫星服务的商业运载火箭逐渐涌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北京星际荣耀空间科技有限公司先后推出快舟一号甲、双曲线一号两款商业运载火箭。

此次发射的捷龙一号火箭是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所属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火箭院)采用商业化模式、面向商业小卫星发射市场打造的一款小型固体运载火箭,同时也是该院首型商业运载火箭。

自2018年2月研制工作正式启动到今日首飞成功,捷龙一号火箭只用了不到18个月的时间,成为中国航天研制周期最短的火箭之一。

据悉,捷龙一号火箭是中国首个全面采用智能化技术进行数据分析与判读的固体火箭,利用分布式网络完成多点并行在线数据解析、分发与判读,自动生成测试评估报告,大幅提升测试效率和数据分析的准确性。

纯商业模式打造

在进一步完善火箭院运载火箭型谱的同时,捷龙一号火箭积极开展体制机制的变革创新,探索建立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的商业模式。

火箭院所属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总裁唐亚刚表示,捷龙一号火箭的研制经费投入主要由该公司面向社会资本进行融资。

“在模式上,我们更多引入了社会资源,采用竞争性配套的方式,打破原有的计划采购模式。这种采购模式的好处在于,大家会把自己最好的技术,最优的价格拿出来,有利于全箭降低成本、提高性能。”唐亚刚说。

相关负责人表示,捷龙一号火箭现在的目标成本可以达到3万美元/公斤。作为固体小火箭,从单位成本角度来看,捷龙一号火箭的成本并不具备优势,但是大火箭打小卫星的搭载机会并不多,所以从单次专属发射的角度来看,捷龙一号的单位入轨成本在全世界范围内是非常低的。

快履约、快发射

火箭院捷龙一号运载火箭项目技术经理龚旻介绍称,捷龙一号是中国固体火箭中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的火箭,能够实现500km太阳同步轨道200kg运载能力,在中国固体商业火箭中运载效率最高。

“为了实现‘高性价比、高可靠、快履约、快发射’的特点,捷龙一号火箭在研制过程中打破传统,自我革新,大胆尝试应用新技术、新产品、新流程、新配套。”唐亚刚说。

在管理流程上,捷龙一号火箭优化发射准备流程,缩短发射准备时间,采用一车一箭方式,成熟期运抵发射场后能够实现24小时内快速发射。

在制造上,捷龙一号火箭通过大规模组批生产,缩短发射服务履约周期,与用户签约后6个月即可出厂,通过借用成熟型号产品及技术,降低研制成本、加快研制进度,有效控制了技术风险,提高产品成熟度和可靠性。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