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新疆第20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

2019-08-18 02:24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新疆第20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

16日,新疆正式启动新一轮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工作,输水总量预计为3.5亿立方米,这是新疆自2000年以来第20次向塔里木河下游进行生态输水。

16日16时30分许,随着塔里木河干流水头抵达下游大西海子水库,大西海子水库泄洪闸和新放水闸先后开启,向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输水工作正式启动。

据新疆塔里木河流域管理局介绍,由于承担输水调节任务的大西海子水库正在进行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施工,第20次生态输水采用了贯通式下泄,水库暂不蓄水,此次输水总量预计为3.5亿立方米。

上世纪70年代,由于塔里木河流域内实施了大规模水土开发,农业用水总量骤增,大西海子水库至台特玛湖长达360余公里的塔里木河下游河道断流,两岸植被大面积退化、死亡,塔里木河的终点湖台特玛湖逐渐干涸。

塔里木河下游的生态危机引起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2000年起,新疆先后组织了19次向塔里木河下游生态输水,自大西海子水库累计下泄生态水77亿立方米。

科研部门的监测显示,持续的生态输水缓解了塔里木河下游生态严重退化的被动局面,受水区地下水水位大幅抬升、地下水水质明显好转,塔里木河下游动植物物种和数量有所增加,水环境得到改善。

塔里木河流域干流管理局局长艾克热木·阿布拉介绍,生态输水启动后,流域管理机构还将陆续开启塔里木河上、中游两岸的生态闸,向两岸的重点胡杨林区补水。同时,工作人员将加强河道巡查工作,禁止沿线非法取水,确保生态水量足额输送并全部用于生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