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榜罗镇:从一口铁缸看共产党人的“初心”

2019-08-18 03:1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榜罗镇:从一口铁缸看共产党人的“初心”

走进甘肃省通渭县榜罗镇会议纪念馆,一口铁缸被游客围得里三层外三层。这口生了锈的两耳铁缸,缸身、底部都出现裂痕。乍一看,除了岁月的痕迹,看不出特别。然而,就是这一口普普通通的缸,阐释着共产党人近百年来不变的“初心”。

1935年9月26日,中央红军到达通渭县榜罗镇,在这里度过了两天三夜。

长征最终何处落脚是一直困扰党和红军的问题。27日,红军在榜罗镇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史称“榜罗镇会议”,明确以陕北为中心创建新的根据地,最终确定了长征的落脚点。

红军到达榜罗镇时,正逢百姓赶集。人们看到一队人马呼啸而来,个个衣衫褴褛,误以为土匪进镇仓皇而逃。正在集市上摆摊卖馍的李增祥一家来不及收摊,红军行至眼前。

在红军的劝说下,李增祥一家留在镇里。他的儿子李炳生回忆,父母帮着战士们和面、烙饼、做饭。5岁的李炳生并不明白当时的情况,只记得家里人来人往,热闹极了。“战士们一会儿提一打馍,一会儿拎一桶饭。每次饭熟了,红军都会先舀一碗递给我。”他说。

一天,一名战士扛来一口灌满水的铁缸放在李家灶台上,想用铁缸烧水。奈何铁缸又重又厚,烧了半天,也不见水开。李增祥看到后,拿出家里的一口铁锅,递给战士,让他们以后拿铁锅烧。

红军临走前,战士来到李增祥家,准备还锅。李增祥情愿把自家的锅送给红军,但好说歹说,战士才肯收下铁锅,前提是用自己的铁缸和几块铜板作为交换。临走前,战士们还将李家院落清扫干净。

就这样,红军的铁缸留在了李炳生家。2011年,李炳生将铁缸捐赠给榜罗镇会议纪念馆。如今,铁缸生锈破损,但红军以缸换锅的故事,却一代一代流传了下来。已是耄耋之年的李炳生,每每看到红军留给自家的那口铁缸,便滔滔不绝地讲起红军在榜罗镇的往事。

通渭的老百姓如今这样传颂红军:“他们喝一杯水给一个铜钱、吃一顿饭给一块白元;宁肯露宿村道,也不入民宅;光着脚板,也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空着肚子,也不白吃群众一口饭。”

“红军铁一般的纪律,一切为人民的初心,是长征胜利的保证。”榜罗镇会议纪念馆馆长蒲正格说,红军是紧紧依赖人民的军队,红军经过雪山草地,正因为很好地执行了军队纪律,得到广大群众的支持,才得以征服长征途中的艰难险阻,向着北方不断前进。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