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就美国国会议员涉港错误言论发表谈话

2019-08-18 04:41 新京报

来源标题:维护香港秩序和稳定必须依靠法治

近两个多月来,香港暴力示威、冲突事件愈演愈烈,对内影响民生、经济,对外影响香港国际形象。香港社会各界纷纷发表声明,谴责暴力行为,呼吁各界应尽快止暴制乱,捍卫香港的繁荣与稳定。

8月17日,针对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参议员麦康奈尔、鲁比欧、众议员约胡等人近日发表的涉港错误言论,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发言人尤文泽表示,近期在香港发生的一连串非法活动特别是极端暴力行为,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法》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有关法律条例,公然挑战“一国两制”原则底线,粗暴践踏香港法治和社会秩序,严重威胁香港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必须依法惩处。

该发言人说,美一些议员把这些暴力犯罪美化成争取人权和自由,把香港警察严正执法、打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歪曲成暴力镇压,威胁在美国国会推动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此举严重违反法治精神,是赤裸裸的双重标准,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该发言人表示,违法不被惩处,法律就没有威严。法律没有威严,法治就荡然无存。维护香港的社会秩序和稳定必须依靠法治。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是中国的内政。香港的长期繁荣稳定是包括750万香港市民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强意志,绝不是极少数暴力犯罪分子所能撼动的,也绝不是任何外部势力横加干涉所能改变的。

香港警方

如果示威者不先使用暴力我们不会使用武力

香港警方16日表示,面对非法集会中的激进示威者,警方一直保持不主动使用武力,面对示威者的暴力冲击和破坏一直都尽量使用最低武力。

“如果示威者不先使用暴力,不冲击警方防线、不破坏警署建筑、不攻击警员,警方就不会使用武力。”香港特区政府警务处九龙城警区指挥官杨文彬说。

杨文彬强调,香港警方一向将市民安全放在首位,即使示威者做出暴力行为,警方也只使用了国际公认低程度的武力。他说,这段时间以来,警方承受巨大压力,但仍士气奋发,并有充足信心守护香港法治。

部分激进示威者8月3日在尖沙咀一带将国旗扔到海中。香港警方16日向新华社记者证实,警方于14日和15日在香港多区以涉嫌串谋侮辱国旗罪名拘捕了5名犯罪嫌疑人,并从嫌疑人的住所搜查出计算机等物品作进一步调查。

在当日警方例行发布会上,杨文彬对此表示,警方对外发出一个清晰的信息:如果在香港犯罪犯法,犯罪嫌疑人没有被当场抓获不代表警方会善罢甘休。只要犯法,香港警方一定会搜集证据、依法执法,把犯罪分子绳之以法。

针对8月13日有激进示威者在香港国际机场非法禁锢、虐待内地游客和记者的暴行,杨文彬强调,香港警方一定会全力跟进调查。

杨文彬表示,警方已发布反对通知书的非法游行,如果有人依然要参加,将涉嫌参与非法集会。警方将依据参加人数、现场发生的暴力行为等实施拘捕。如果现场出现严重伤亡、大量财物被损坏,及主要交通干道受到干扰,在这三种情况下,警方将视情况使用最新购置的“人群管理特别用途车辆”,即俗称的“水炮车”。

6月9日至今,香港警方共拘捕748名激进示威者,115人被检控。截至目前,共有177名警务人员受伤,包括166名男性和11名女性。

各界反应

对于极端暴力分子肆意扰乱社会秩序,袭击警方与内地同胞,妨碍机场正常工作的恶行,予以最强烈的谴责,要求警方严正执法,尽快做出检控,把暴徒绳之以法。呼吁所有乡亲立即行动起来,与香港各界人士一同抵制违法暴力行为。

——15个爱国爱港同乡社团

在目前的艰困时刻,每一位有良知的香港市民都应该勇敢发声,拒绝暴力行为继续肆虐,以言行支持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尽快恢复社会秩序。

——恒隆集团主席陈启宗

多宗暴力行为已有恐怖主义苗头,严重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大局,严重挑战了香港法治和社会底线,严重威胁了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强烈谴责暴乱者及一切挑战香港法律及秩序的行为。

——香港中华文化总会

团结一心、止暴制乱,维护法纪、恢复社会秩序,支持特首依法施政,支持警队严正执法,呼吁理性对话。

——世茂集团

市民和平表达意见的方式虽然值得尊重,但暴力事件接连发生,并且愈来愈严重,对内既影响民生,更危害公众安全,对外严重影响香港在国际舞台上的形象。社会绝不应该鼓励和容忍任何暴力行为,全体市民必须向暴力说“不”。

——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副主席兼行政总裁王冬胜

坚决支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挺行政长官、挺警队,务必稳定香港局势,求稳定、求安宁、守护香港,共同建设美好家园。

——粤海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坚决支持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和警方恢复法治和社会秩序,这才符合香港市民福祉。法治及基本法所明确的“一国两制”原则是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基石。暴力行为必须立刻停止,香港才能继续向前发展。

——怡和集团

全力支持国泰航空严格执行中国民用航空局关于确保航空安全的所有指示,以及对非法活动采取零容忍态度。支持中央政府鼓励香港通过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打造充满活力城市的愿景。

——太古集团

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德勤支持和拥护“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及基本法。我们坚信,香港终将克服眼前的困难。

——德勤会计师事务所

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实事求是体现爱国爱港,凝聚共识追求民族昌盛,不忘初心共建香港繁荣。——香港大专院校文化促进会

8月13日晚至14日凌晨,香港国际机场发生了骇人听闻的暴力事件,广大乡亲对香港激进暴力分子完全突破法律底线、道德底线、人性底线的暴力行径感到异常痛心和愤慨。暴徒的行为是对香港法治的极端蔑视,严重损害了香港的国际形象,也伤害了广大内地同胞的情感。

——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吴换炎

对激进分子的暴力行为予以最强烈谴责;对所有受影响的旅客以及被严重围殴的内地旅客和记者,致以深切的慰问;坚决支持特区政府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止暴制乱,恢复社会秩序。

——香港劳校校友会、培侨中学校友会、香岛中学校友会等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