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青海省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国家公园示范省

2019-08-20 03:4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青海省长: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国家公园示范省

中新社西宁8月19日电 (记者 罗云鹏)在19日青海西宁举行的首届国家公园论坛上,青海省长刘宁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青海将建设人与自然和谐的国家公园示范省。

地处青藏高原的青海南有“中华水塔”三江源,北是“中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祁连山,东北为“中国内陆最大咸水湖”青海湖,西部横亘“万山之祖”昆仑山、世界自然遗产可可西里及中国“聚宝盆”柴达木盆地。

刘宁介绍,国家公园以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保护和适度旅游开发为基本策略,通过较小范围的适度开发实现大范围的有效保护,既达到保护生态系统完整性的目的,又为公众提供旅游、科研、教育、娱乐的机会和场所,是一种能够合理处理生态功能区与行政管理区关系的保护和管理模式。

青海是中国首个承担双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省份。2019年6月,该省与中国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共同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

“在深化体制改革方面,青海通过理顺自然资源所有权和行政管理权的关系,组建五级综合管理的‘大部门制’实体,彻底解决了‘九龙治水’和监管执法‘碎片化’问题。”刘宁介绍,对国家公园范围内的自然保护区、重要湿地、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区、自然遗产地等各类保护地进行功能重组、优化组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

据了解,国家公园在世界上已有近150年的历史,从1872年世界上第一个国家公园——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建立,到目前全世界符合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标准的国家公园达到5220处。

刘宁介绍,近年来青海率先构建“1+5”国家公园规划体系,颁布施行《三江源国家公园条例》,建立国家公园规划、政策、制度等15项标准体系,制定生态管护公益岗位、科研科普、访客管理等13个管理办法,形成了符合青海实际“四梁八柱”性质的制度体系。

据悉,通过构建共享机制,青海将生态保护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引导禁牧减畜的牧民参与国家公园的保护与管理,“一户一岗”设置生态公益岗位1.72万个,户均年收入增加2.16万元人民币,使原住居民在参与生态保护的同时获得收益。

刘宁表示,未来青海将加快建设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向世人展现“国家公园省、大美青海情”的独特魅力。(完)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