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五部门发文严惩8类“校闹”行为

2019-08-21 03:23 新京报

来源标题:五部门发文严惩8类“校闹”行为

8月20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五部门共同发布《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意见明确8类“校闹”行为,突出“预防为先”,强调以保险机制为核心建立多元化的损害赔偿机制,要求学校不得推诿塞责,积极通过协商、调解、诉讼等方式化解纠纷。学校确有责任的,要依法、及时进行伤害赔偿,实现“不闹也赔”。同时,针对实践中“以闹取利”和一些地方无原则“花钱买平安”的状况,意见强调“闹也不赔”,明确禁止不顾法律原则的“花钱买平安”行为。责任明确前,学校不得赔钱息事。

新京报讯什么是校闹?教育部称,“校闹”是指学校安全事故处置过程中,家属及其他校外人员实施围堵学校、在校园内非法聚集、聚众闹事等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秩序,侵犯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的行为。

8月20日,教育部、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等五部门共同发布《关于完善安全事故处理机制维护学校教育教学秩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其中明确了8种“校闹”行为,要求建立多部门协调配合工作机制,健全学校安全事故预防与处置机制,依法处理学校安全事故纠纷,依法打击“校闹”行为,为学校办学安全托底。

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邓传淮说:“因为‘校闹’的存在,学校承担了不应当承担的责任和压力,导致一些学校不敢正常开展体育教学、课外活动,不敢正常批评教育学生,干扰了素质教育的实施,影响了良好教育生态的形成,必须下大力气予以解决。”

据介绍,意见借鉴治理“医闹”做法,结合教育领域特点,遵循客观中立、依法治理、多元参与、部门协作的原则,围绕依法治理“校闹”,构建了从加强预防、减少事故,完善程序、妥善处理纠纷,到严格执法、依法惩治“校闹”行为,再到多部门合作、形成共治格局的完整治理体系。

关注1

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提出诉求

《意见》指出,学校应完善安全隐患投诉机制,对学生、家长和相关方面就学校安全存在问题的投诉、提出的意见建议,及时办理回复。

处置程序上,《意见》要求,安全事故发生后,学校应当立即启动预案,及时开展救助,建立便捷的沟通渠道,及时通知受伤害者监护人或者近亲属,告知事故纠纷处理的途径、程序和相关规定。学校要关心受伤害者,保障受伤害者及其监护人、近亲属的知情权和依法合理表达诉求的权利。

司法行政机关应当组织法律援助机构依法为符合条件的学校安全事故受伤害者提供法律援助,引导当事人依法、理性表达意见,合理提出诉求。

解读:如何对“校闹”产生的根源进行治理?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意见》提到建立校园安全事故的预防和处理机制,其实就是涉及依法治教。有些“校闹”发生的原因就是事情发生时没有依法处理,学校或掩饰、推诿,或处理不够透明,家长就只有用“闹”来引起重视,这时学校会选择息事宁人。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校闹”问题,还是要靠依法治教来解决。

关注2

安全事故纠纷引入调解机制

《意见》明确,学校安全事故责任明确、各方无重大分歧或异议的,可以协商解决。学校应当指定、委托协商代表,或者由法治副校长、学校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员主持或参与协商。

对于受伤害者亲属人数较多的,应当推举代表进行协商,代表人数一般不超过5人并相对固定。双方经协商达成一致的,应当签署书面协议。

《意见》称,市县两级行政区域内可根据需要设立学校安全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对学校难于自行协商或者协商不成的安全事故纠纷实现能调尽调。人民法院对起诉的学校安全事故侵权赔偿案件应及时受理,对调解不成的,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及时依法判决。

解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认为,这次《意见》的一个特点是,引入第三方调解机制,避免自己做自己案件的法官。过去发生“校闹”事件之后,往往是校方和受伤害一方进行直接协商,容易引发对立冲突。所以这次《意见》明确要求,要建立人民调解机制,也就是说人民调解是化解“校闹”的一个重要途径和方式。

关注3

依法严惩“校闹”

《意见》指出,对于“校闹”行为应及时制止。学校安全事故处置过程中,如发生家属及其他校外人员实施围堵学校、在校园内非法聚集、聚众闹事等扰乱学校教育教学和管理秩序,侵犯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等“校闹”行为的,学校应当立即向所在地公安机关报案。

根据《意见》,对于“校闹”人员,将依法进行惩处。实施殴打他人、毁损学校房屋、拉挂横幅、摆放花圈、在公共场所停放尸体等“校闹”行为,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公安机关应当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予以处罚。同时,可以通过联合惩戒机制,对实施“校闹”、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的人员实施惩戒。

涉及“校闹”的犯罪行为的,将被严厉打击。《意见》明确,对于实施“校闹”行为涉嫌构成寻衅滋事罪、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故意毁坏财物罪、非法拘禁罪、故意伤害罪和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交通秩序罪等,需要追究刑事责任的,公安机关要依法及时立案侦查,人民检察院应当及时依法批捕、起诉。

解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马怀德认为,“校闹”的本质是一种违法行为。预防处置“校闹”应当遵循法治原则。这次《意见》理顺了法律关系,依法明确了各方责任。并且强调在各方处理“校闹”事件过程中,必须坚守法律底线,杜绝不顾法律原则花钱买平安。

教育专家熊丙奇则认为,以前学校处理这类问题往往采取息事宁人的态度,没有依法处理。此次教育部对八类“校闹”的行为进行了明确,要求对“校闹”行为依法依规处理。此外,应关注校园安全事故发生之后应如何公开调查,怎样清晰各方的责任,这是目前法律没有明确的。

链接

8类“校闹”行为

1、殴打他人、故意伤害他人或者故意损毁公私财物的;

2、侵占、毁损学校房屋、设施设备的;

3、在学校设置障碍、贴报喷字、拉挂横幅、燃放鞭炮、播放哀乐、摆放花圈、泼洒污物、断水断电、堵塞大门、围堵办公场所和道路的;

4、在学校等公共场所停放尸体的;

5、以不准离开工作场所等方式非法限制学校教职工、学生人身自由的;

6、跟踪、纠缠学校相关负责人,侮辱、恐吓教职工、学生的;

7、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和管制器具进入学校的;

8、其他扰乱学校教育教学秩序或侵害他人人身财产权益的行为。

声音

有些“校闹”发生的原因就是事情发生时没有依法处理,学校或掩饰、推诿,或处理不够透明,家长就只有用“闹”来引起重视,这时学校会选择息事宁人。因此,要从根本上解决“校闹”问题,还是要靠依法治教来解决。——熊丙奇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