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深圳推进国企改革上市公司成重要制度选择

2019-08-23 01:53 新京报

来源标题:深圳推进国企改革上市公司成重要制度选择

深圳已把上市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式,这既是一种制度安排,也是一种理性选择。

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旨在提高国家出资企业的效率,使其能够更好地发展,进而做强做大,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更为重要的作用,为提升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贡献力量。《深圳市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实施方案》(简称“39条”)明确提出,到2022年,深圳市国资国企系统将培育更多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公司。在提出市属企业主要发展指标的同时,深圳强调,将从九大方面进行39项试验探索,打造一批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力争形成1至2家世界500强企业,6至7家资产规模超1000亿元、2家市值超1000亿元的优势企业集团。

自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以来,通过不断深入的改革与开放,中国经济现在已经同世界经济接轨。在经济全球化、一体化的趋势下,中国企业不仅要直面国内外市场竞争的压力,更需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中谋求发展。经过40多年改革发展,国企运营已基本实现市场化,深圳市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市场化和对外开放程度也比国内其他地区更高,深圳国企的发展是在市场化、国际化环境中实现的,残酷的市场竞争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这是深圳国企积累的巨大优势。

然而,优势不等于胜势,居安也应思危。一家企业,如果没有核心竞争力,只能偏安一时,难以长远发展。不同的体制机制下,会显现出不同的市场竞争力。国企要进入市场、参与竞争,首先要配套相应的制度规划,“39条”就是为此而来,目的就是为了探索一条国有企业积极、高效地参与市场竞争的机制之路。“39条”明确提出,大力推动国有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加大市场化并购上市公司力度,推动国有资产向上市公司集中,使上市公司成为深圳国有企业主要组织形式和管理资本的重要载体。这意味着,深圳已把上市公司作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式,这既是一种制度安排,也是一种理性选择。

上市公司是现代企业制度最具代表性的企业组织形式,是一种有效率、有竞争力的企业制度安排,也是世界知名企业采取的主要组织形式。国内上市公司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国内企业整体质量水平,虽然上市公司中会出现一些经营很差的企业,但瑕不掩瑜,上市公司群体中仍是优质企业占据大多数。因此,深圳将上市公司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制度安排,是一种好的选择。

一方面,上市公司资产质量相对较高。企业上市需要一定的门槛,对经营业绩也有要求,需要达到相应的盈利水平,因此,上市公司的资产盈利水平总体上强于非上市企业。另一方面,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相对规范。上市公司既要受相关法律、法规的约束,还要受上市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企业上市必须要达到上市公司治理准则的要求,有助于提高上市公司的治理水平、提升经营效率。此外,上市公司需要遵守严格的信息披露要求。“公开”是最好的监督,通过严格的信息披露,使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暴露在“聚光灯”下,接受公众的监督,有助于促进企业加强管理、杜绝造假、防止腐败。同时,强化信披制度有利于企业高管的优化配置,淘汰不适合岗位的高管。

许保利(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