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西安200辆出租车装PM2.5监测器 每天评空气最佳最差20条路

2019-08-23 03:17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西安200辆出租车装PM2.5监测器

今年6月,陕西西安的200辆出租车顶灯上增加了一个手掌大小的装置——空气监测设备。两个月来,这200辆出租车行走于西安的大街小巷,并以每3秒一次的频率上传监测数据,每天为环境部门提供空气中的PM10、PM2.5含量等数据。

昨天(8月22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利用出租车来监测城市空气环境几乎会覆盖城市的所有角落,相比于固定监测点,数据会更广泛,而对出租车司机而言,他们只要正常出车就可以完成监测工作。

空气移动监测站

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张彤称,他们是在外出考察的过程时发现这一监测空气环境数据方式的。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西安市生态环境局联系了西安市交通局,希望能够在出租车上安装空气监测设备,西安市交通局随后选择了两家出租车公司的200辆出租车,而这些车辆也都是随机选择的。

“为了保证车辆的尾气不会影响到空气监测数据,这200辆出租车中,有195辆是以甲醇为动力的新能源车,另外5辆是早期测试阶段的烧天然气的出租车,新能源车辆本身不会产生有污染的废气,所以也会最低限度地减少对监测数据的影响。”张彤说。

司机会获得少量补助

据悉,空气监测设备被安装在出租车的顶灯上,只要车辆启动,监测设备便自动开始工作,一辆出租车分为白班和夜班,一般每天在路上的时间至少是12小时,也就意味着空气监测时间至少为12小时。

张彤说,出租车上的空气监测设备结构并不复杂,设计有一个进气口和一个出气口,里面安装有传感器等监测设备,并且以每3秒一次的频率给后台传输数据,200辆出租车每天可以上传约240万组数据,覆盖到西安95%以上的机动车道路。

“设备中安装有4个传感器,如果其中一个传感器的数据与另外三个传感器的数据差距太大,那么电脑会自动滤掉数据异常传感器上的数据,而如果有两个传感器的数据异常,那么就会给后台传输指令,工作人员就会联系司机进行检查。”西安市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说,“顶灯上监测设备监测到的PM2.5、PM10数值高于平均值两倍的时候,我们会有一个自动的指令,会迅速抓拍三张前方道路污染状况,照片会自动传到平台上,具体到时间和地址,执法人员能快速准确地找到位置。”

工作人员表示,整个系统的运行都是环保部门联系第三方公司来进行的,出租车司机不需要对设备进行维护,只要进行日常的看护就可以了,第三方公司还会支付给出租车司机一定的象征性报酬。

数据上传相关部门参考

西安的绕城高速几乎将西安的主城区包裹在内,“我们把西安绕城高速内的道路,以一公里为等长分为1372条,每天、每周、每月都会进行数据统计,能排出前20名道路和后20名道路。”张彤说,“这些数据会上报给城管等部门,这些部门会根据数据前往现场开展工作,尤其是对一些有施工的路段,这些数据会及时在空气质量超标时给监管活动进行参考。”

据介绍,出租车上的空气监测设备能够在全城移动,测量的范围很广而且非常细致。此外,出租车顶灯的位置高度和人呼吸的高度差不多,对市民出行时的空气质量数据更有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付垚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