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国家认同必然包含对道路制度的认同

2019-08-23 04:30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国家认同必然包含对道路制度的认同

道路决定命运。一国从何处来、往何处去,必然取决于道路选择与制度构建。对国家发展的认同,也必然包含了对所选择道路与制度有效性的肯定。那些试图将道路、制度从国家概念中抽离的说辞,如果不是包藏祸心、另有所谋,起码也是片面浅薄、无知可笑的。

连日来,香港暴乱持续发酵,爱国人士纷纷回击。在“为国打call”的热潮中,广大青年表现出的浓浓爱国情,不仅让香港“废青”不解、西方媒体感喟,也让更多人开始重新思考一个问题:国家认同从何而来?这份认同之中最核心的内容又是什么?

国家认同,是一个情感概念,也是一个政治概念,包含着一国公民对自己国家历史、政治、文化等方面的认知和评价。“树高千尺自有根”,国家与人民这种命脉相依的精神联结,往往能激发起万众一心、同风共雨的强大凝聚力,对于发展稳定至关重要。当然,国家认同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也从不会自动产生,它与一个人所成长的时代场景,以及从小接受的教化熏陶密切相关,是个人感知、现实体认、外部对比等多重因素复杂作用的结果,一旦形成就成为深厚感情和精神力量。

从这个角度出发,便不难理解为什么风波面前、喧嚣之中,这一代青年人会成为祖国坚定的“自来水”。新中国成立7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40多年来,要论发展讲成就,恐怕没有哪个国家比中国的答卷更扎实。从“缩着身子爬窗户”的绿皮列车到“坐地日行千万里”的飞驰高铁,从缺食少穿、凭票供应到“双十一”剁手瞬间破亿,从排起长龙打电话发电报到人手一部智能手机随时聊一刷付……生活水平的巨变,对接着大国前行的坚实脚步。正如有人所感慨的,“不管怎么努力做梦,都不会想到中国今天会是这个样子。”这一代青年人,经历了大国崛起、受惠于发展红利,感受着“中国奇迹”的强劲脉动,“我为你骄傲”的自信自然油然而生。

“中国奇迹”的背后是什么?多年来,无数人将目光投向东方,试图破解中国发展的密码,但千条万条,“中国道路”是绕不开的关键一条。为救亡图存,近代中国无数仁人志士在失败与鲜血中上下求索。最终只有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逆转地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沿着这条道路,我们实现了吃饱穿暖、全面小康的千年梦想,完成了港澳回归、北京奥运、上海世博等百年盛事,迎接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中国人民正走在正确的道路上”,这条路在中国人的实践中生长出来,也经受住了风雨的考验,这绝不是泛泛而谈的自我宣示,而是知史懂史之后得出的自信判断和真理性认识。

道路决定命运。一国从何处来、往何处去,必然取决于道路选择与制度构建。对国家发展的认同,也必然包含了对所选择道路与制度有效性的肯定。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对比地看,今天的西方世界,党派倾轧、攻讦内斗让“发达国家不发达”之叹频见报端,议而不决、决而不行导致的行政低效让人“大开眼界”。而很多后起的发展中国家,在想当然地套用所谓“民主样本”后,非但没有迎来曙光反而落得动荡频仍。中国风景这边独好,正是因为我们选择了属于自己的道路,始终坚持着扎根本土的制度。那些试图将道路、制度从国家概念中抽离的说辞,如果不是包藏祸心、另有所谋,起码也是片面浅薄、无知可笑的。

衡量一种文明最有力的刻度就是时间。中华文明五千年绵延不绝绝非偶然,从“被开除球籍”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绝非幸运。在人类现代化的这幕长剧中,中国改变了的“剧情”,改变了现代化的“单向趋同”,它拓宽了民族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丰富了人类对于社会发展规律和道路的认识,促进了全球化时代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开辟出的这条现代化道路向世界证明,中国不仅是现代化的追赶者,也可以成为现代化的引领者。这份基于国家发展道路、制度、理论、文化的高度自信,是近代百年一路走来,中国人收获的宝贵财富,同样也是新时代的中国创造更多“奇迹”的坚实支撑。

“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志不改、道不变的坚定。”满怀“走自己的路”的勇毅笃定,才能把国家未来和民族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作者:范荣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