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中国财政部长刘昆:下一步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2019-08-24 02:4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中国财政部长刘昆:下一步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中国财政部长刘昆23日在北京说,下一步要坚持政府过紧日子,中央财政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切实做到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把钱花在刀刃上。”

当日,受国务院委托,刘昆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国务院关于今年以来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报告从四方面总结了今年以来预算执行的基本情况。在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方面,报告说,减税降费效果持续显现,税收增速大幅回落,1-7月,全国税收收入增长0.3%,增幅同比回落13.7个百分点。同时,涉及降费政策的有关收入继续下降,多渠道盘活资金资产带动非税收入增加。中央和地方收入增速均明显回落,地区间收入增幅分化。财政支出保持较快增长,重点领域资金需求得到较好保障。

报告说,1-7月,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3%,增幅同比回落8.3个百分点;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增幅同比回落5.5个百分点。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收入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有3个;个位数增长的有17个;收入下降的有11个,下降的省份比去年同期增加7个。

报告还从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推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化财税体制改革五方面,总结了落实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预算决议的情况。

其中,报告说,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出台实施近年来力度最大的减税降费政策。据统计,1-6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1709亿元(人民币,下同),其中今年新出台减税政策共计减税5065亿元,在减轻企业负担,稳定市场预期,促进企业加强研发、增加投资和扩大就业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为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中央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安排对地方转移支付超过7.5万亿元、增长9%;地方政府也深挖潜力,拿出实实在在举措,确保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刘昆说。

谈到下一步财政重点工作安排,刘昆表示,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继续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好积极的财政政策,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扎实做好收支预算管理,开源节流平衡预算。推进财税体制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防范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持政府过紧日子。

报告提出,中央财政带头压减一般性支出,除刚性和重点项目外,其他项目支出平均压减幅度达到10%。在严格落实年初既定的一般性支出压减5%的基础上,有条件的地方要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达到10%以上,把节省下的资金用于支持重点建设和民生改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