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昇腾910出炉 华为:已习惯实体清单环境

2019-08-24 04:14 新京报

来源标题:昇腾910出炉 华为:已习惯实体清单环境

8月23日,华为在深圳坂田基地正式推出AI芯片昇腾910和计算框架MindSpore,前者被华为称作业界迄今性能最快的AI处理器,后者则契合华为全场景战略的需要。

当天华为副董事长、轮值董事长徐直军表示,昇腾910、MindSpore的推出标志着华为已完成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Portfolio)的构建,也标志着华为AI战略的执行进入了新的阶段。

这是继8月9日推出鸿蒙操作系统后,华为亮出的另一张王牌,也是8月19日再获美国90天通用许可证后首次发布会。徐直军强调,美方对华为的通用许可证再度延期90天没有价值,公司已经习惯在“实体清单”的环境下生活和工作,员工已经做好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的准备。

同一天,华为董事长任正非接受美联社采访的报道刊出,他在这次采访中也表态,美国的实体清单不可能撤销,临时许可延长与否对华为公司没有太大影响,“从5G到核心网一系列产品,华为完全可以不依赖美国就能生存得很好。”

1、最快AI处理器昇腾910面世今年已量产

此次发布会的主角是昇腾910和AI计算框架MindSpore。实际上,早在去年10月的华为全联接大会上,昇腾910就已预告将于今年二季度量产。当时徐直军称昇腾910采用7nm制程,最高功耗为350W,性能比英伟达最强的V100芯片还高出1倍。

在发布会上,徐直军表示昇腾910在算力上完全达到了设计规格,而且达到规格算力所需功耗仅310W,明显低于设计规格的350W。他透露,华为已经将昇腾910用于AI训练中,实验证明昇腾910与MindSpore配合,与现有主流训练单卡配合TensorFlow相比,显示出接近2倍的性能提升。

在昇腾910发布前,华为已经率先将昇腾310进行商用,二者的主要区别在于昇腾910主要用在云端,昇腾310主要用在边缘计算方面。

据介绍,目前昇腾310主要应用在智慧城市、自动驾驶、新零售、机器人、工业制造、云计算AI服务等各种场景中。基于昇腾310,华为已发布Atlas200、Atlas300、Atlas500、Atlas800等产品,广泛应用于安防、金融、医疗、交通、电力、汽车等行业。

徐直军表示,未来还计划推出AI芯片昇腾610,主要用于自动驾驶开发。针对AI训练,华为在推出昇腾910后,未来还计划推出昇腾920;面向边缘计算场景,华为在已经商用的昇腾310基础上,计划2021年推出昇腾320。

除了昇腾910芯片,华为此次还推出AI计算框架MindSpore,作为华为AI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徐直军表示,经过近一年研发后,MindSpore在这三方面已取得显著进展,其大大降低了开发门槛。以一个NLP(自然语言处理)典型网络为例,相比其他框架,用MindSpore可降低核心代码量20%,效率整体提升50%以上。

华为首席战略架构师党文栓则表示,AI能不能发展起来,很重要的因素是企业和行业是否愿意去采购AI服务,华为有比较健全和强大的企业业务,这是华为打造生态的一个有利因素。

去年华为在全联接大会上发布AI战略与全栈全场景AI解决方案,其中AI战略包括投资基础研究、打造全栈方案、投资开放生态和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增强和内部效率提升五方面。徐直军表示,今年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将推出更多的AI产品,有力推动AI在各行各业的落地。

新京报记者查阅工商资料注意到,华为旗下全资子公司海思半导体7月11日发生工商变动,注册资本由6亿元提高到了20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海思半导体前身是创建于1991年的华为集成电路设计中心,目前主要负责半导体产品的开发及销售。

2、华为轮值董事长称美禁令延迟没有价值

在此次发布会召开前四天,美国商务部部长威尔伯·罗斯(WilburRoss)宣布,美国政府将对华为的临时通用许可证再度延长90天,允许华为从美国公司购买供应品,以便为现有客户提供服务。

不过,美国商务部此次将另外46家华为的附属公司列入“实体清单”(EntityList),以作为对所有“实体清单”进行例行审查的一部分。

其后华为发出声明,称美国不会通过打压华为获得技术领先的地位,呼吁美国政府停止对华为的不公正对待,将华为移出实体清单。

由于美国众议院已经通过决议,5年之内在实体清单内不撤销华为,因此任正非在8月20日接受美联社采访时强调,“我们做好了实体清单长期存在的心理准备。”

发布会上,徐直军也表示,美方对华为的通用许可证再度延期90天没有价值,公司已经习惯在“实体清单”的环境下生活和工作,员工已经做好长期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的准备。

他表示,这不会推迟华为在昇腾芯片上的进展,并认为“实体清单”对华为在自动驾驶领域的布局没有任何影响,“尽管外部环境发生很多变化,但华为在AI领域的研发稳步有序开展,也达到预期的结果。”

徐直军称,去年与奥迪达成战略合作,华为在自动驾驶投资有所加大。在去年的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发布支持L4级别自动驾驶的计算平台MDC600,其将集成在最新的奥迪Q7中,帮助后者实现自动驾驶能力。徐直军称,华为正支持和帮助车企研发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他认为走向完全的自动驾驶还要很长的路程,但可以一步一步实现。

相关阅读

华为预计手机业务减产

由于美国“实体清单”持续影响,华为消费者在2019华为开发者大会上正式推出鸿蒙OS,以防止安卓系统“断供”。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引用第三方机构数据称,今年上半年华为在中国市场份额为35%;在全球市场上,华为在今年第二季度已经上升至17.6%,仅次于三星的22.7%。

今年5月16日后,华为手机在海外的销量曾一度大跌40%,不过近期已有所回升。余承东在开发者大会上表示,华为的海外收入已经恢复到禁令前的80%以上,部分国家和地区已有90%。他在接受采访时提到,如果今年没有制裁和贸易战,华为有机会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厂商,目前预计今年全年的智能手机发货量将达到2.4亿台。

对于“实体清单”对华为今年销售业绩的损失,徐直军表示此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预计今年将减产300亿美元,但那是比较悲观的预测,现在的情况比当时的预测好得多。不过,他认为手机终端业务今年预计减少一百多亿美元,具体数字要等明年3月的年报出炉才能确定。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