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人民观点:在拼搏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

2019-08-26 05:30 人民日报

来源标题:在拼搏奋斗中创造美好生活(人民观点)——让亿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充实①

新中国的70年,是无数普通人命运被改变、权利得保障、生活更幸福的70年。回望过去,正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民生“小事”、办好民心“大事”,给人民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今天的中国,接续昨日的荣光,开启明天的希冀,如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又将绽放怎样的幸福故事?本版今起推出系列评论,聚焦亿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编 者

70年春华秋实,无数个“曾经”都变了模样,发展的巨大成就融入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的获得感中

人民有新期待,改革就有新指向,中国共产党就有新作为

深情唱响《我和我的祖国》,年轻人用“快闪”抒发对祖国的热爱;热心寻找“身边的建国”,多地发起寻访共和国同龄人的活动,讲述70年生活变迁;“时光博物馆”沿长江而上,触摸70年时间的分量……新中国70华诞渐行渐近,人们以各种形式打开记忆,重温心潮澎湃的奋斗人生,展现翻天覆地的生活巨变。

1949—2019,是国的70年,也是家的70年。无论大江大河还是一枝一叶,个体的命运总是随着历史潮流向前,伴着国家际遇进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华民族每向上飞跃一次,人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基石就抬升一阶。如今,每1分钟,就有35217名旅客出行;每24小时,就有1.8万多户企业诞生……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生活在我们伟大祖国和伟大时代的中国人民,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

岁月为证,这是人民获得感不断夯实的70年。曾经,吃饱穿暖便是满足。新中国成立初期的中国人,只能“有啥吃啥”,一衣穿多季。如今我们是“吃啥有啥”,减肥成了新烦恼;穿着是一季多衣,相互之间讲究“不撞衫”。今天,挥别灌风漏雨的草瓦房、拥挤吵闹的筒子楼,住进美观舒适的高层公寓、配套优质的花园小区,时光刻录着居者“忧”其屋到“有”其屋再向“优”其屋的变迁轨迹。曾经,出过远门的人只在少数。今天,出境游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2018年已接近1.5亿人次……70年春华秋实,无数个“曾经”都变了模样,发展的巨大成就融入日子一天更比一天好的获得感中。

岁月如歌,这是人民幸福感愈发充实的70年。幸福的感知是相对的,并不是吃饱穿暖、兜里有钱就幸福了,美好生活的内涵随着时代变迁而变化。钱包鼓了,对“机会公平”的关注就多了;有学上了,会更加盼望教育资源均衡;吃穿住行不愁了,精神“富裕”、头脑“富足”的期待喷薄而出;能自由流动了,落户并融入城市的呼声愈发强烈……今日回望,不同人的幸福感或许会有差异,历史的进步却是任何人都无法否定的。过去的发展成果,已是未来幸福的起点。人们对幸福延续如此自信,是因为大步向前的中国,已是充满活力的“梦工厂”;是因为人民有新期待,改革就有新指向,国家就有新作为。

岁月静好,这是人民安全感恒久扎实的70年。抗美援朝的胜利向世界昭示:一个百年来有国无防的国家,从此有了足以使任何强大的外敌望而却步的国防力量;织就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网,贫困人口即将整体脱贫,让中国人的日子越过越心安。今天,这样的安全感散布在神州每一寸土地和每一个中国人身上。诚如网友所说,“有一种安全叫‘我在中国’”。深夜敢出门、安保措施严、治安管理细,来华的外国人都认为中国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国家之一。“还有一种安全叫‘我是中国人’”,从我们跨出国门那刻起,“12308”热线分分秒秒守护着我们的安全;海外撤侨证明,祖国能从世界上的任何一个地方接你回家。越是纵横对比,人们越能在中国体会到那种“受益而不觉”的安全感。

面向未来,只要有中国共产党的领航开路,有千千万万的奋斗者扬鞭奋蹄,用实干沿着高质量发展之路前进,“冲刺”全面小康不停步,在发展中创造更多民生实绩,近14亿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有无比坚实的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相信,当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的互动交融,奏响一个伟大民族走向复兴的交响乐章,我们更加美好的日子还在前头。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