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短视频奔三少年王生鲜辞职,余生献给热爱,活得生猛

2019-08-27 13:58 北国网

来源标题:短视频奔三少年王生鲜辞职,余生献给热爱,活得生猛

奔三的@王生鲜 的故事开始于一场宣言式“大逃跑”

09年从农村到北京上学,13年4000元收入入职,至18年已北漂5年。担心丢了自己,遗憾没把最好的年纪献给最好的事情,@王生鲜 的人生故事,在2019年突然转向——辞职,从“逃跑”开始。

尽管他从来不是一个“按套路出牌”的人,但这次看起来玩得有点大——放弃行业,放弃薪水。这是奔三少年王生鲜,携全部家当,十万“巨款”却要将余生献祭给热爱的故事。

“我要健康的肉体,我要滑雪,我要当潜水教练,我要继续冲浪,我要去航海,我要以平凡之身去对抗世事艰难,我要以平凡之力,去换取惊鸿瞬间,我要往后余生种种,能活得生猛。”

一句:你远道而来这世间,想必也是因为热爱吧?热血宣言,引来网友百万点赞。

| 喜欢就去做

仅从视频内容来看,很难界定王生鲜属于哪一类抖音创造者。若说是旅游类的,但有的视频在致敬胶片时代,有的视频又在直抒胸臆。如果非要给他的抖音视频归类,那便是热爱类——每一条视频都透出对生活强烈的热爱。

“在朝霞里刷牙,在夕阳里晚饭”“跟大海借100种天空,跟过往借100个词语...”随着轻快的音乐,跃动的画面,这些精心搭配的文字总能给观看者传递“热爱世间”的正能量。

评论区一直被夸文案精彩,王生鲜的做法是:从不试图取悦别人。他的标准向来都是写自己喜欢的,与他人分享。

对于自己喜欢的事物,他坚持两个行为——学与做,这是从高中就开始养成的习惯。

2008年,王生鲜上高二,每天最爱做的事是和同桌一起埋头写小说。从单纯地写近乎童话般的爱情故事,到写自认为逻辑合理的校园失窃事件,他和小伙伴遍尝各种写作。

九零后的青春里,韩寒和郭敬明是绕不过去的两个人。通过新概念出道的少年天才,是最能激发校园学生写作热情的存在,王生鲜也有一个作家梦。

如今成为大龄青年,爱好写作没有改变王生鲜的人生,却为他提供了文思喷涌的潜力。

在创作抖音视频时,王生鲜往往会花上两三天的时间单独准备文案。没有憋不出字的苦闷,他的烦恼往往来自于一不小心就写成了长文案,最后不得不逐字删去。有时候实在不忍心,便会改变主意,做成长视频。

王生鲜不愿妥协,“我不是最会写作的人,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的事。我想用这些文字把一件事情讲完,无论多少人看,哪怕只有很少部分人看完了,觉得很喜欢,我也觉得值了。”

| 喜欢并不是道选择题

听王生鲜做自我介绍,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很容易让人产生自我怀疑:是不是听错了?滑雪爱好者、潜水员,帆船水手,冲浪爱好者……高中时美术生,大学学的是动画,文字社交时代是个网络写手,工作从策划/文案/剪辑一路到视觉导演,涉及博物馆设计行业和广告行业,最近辞职,不过29岁年纪,王生鲜人生的丰富度已足以让很多人惊讶。

在他的视频里,冲浪、滑雪、出海……看起来离普通生活很遥远的内容占据了很大比例。有网友提出质疑,年轻人工作、生活的压力那么大,哪里还有时间去做这些事。

王生鲜回答:为什么一定要在工作和爱好间做选择题?在他看来,这是一个时间顺序问题,两者并不冲突。这是来自切身体验的回答。

大学毕业后,近五年的工作时间里,王生鲜实现了自己在工作上的小目标,并且他固执的认为一个目标实现之日,就是放弃之时。于是他开始了自己在其他方面的探索。

在布达佩斯偶遇街头演奏,远航1600海里拍下一百种海天,勇敢登上阿尔卑斯山,王生鲜用风声和海水填满了自己新的生活。

| 喜欢是看向更远的地方

从农村少年到小镇青年,一路求学到北京,再开始拼搏的北漂生活,王生鲜拥有着最为常见的过去。

给来路一个认可,也更想给去路一个幻想。怀揣着这样的期待,奔三少年王生鲜的“逃跑宣言”看哭无数人。

有网友通过私信找到王生鲜,倾述当下生活里的烦恼。他很想推荐对方多去看看博物馆。

这可能是某种隐藏的职业习惯。在博物馆行业就职的几年里,他切身感受了大到文明小到个体的成败之路,周口店猿人遗址博物馆的参建让他感受到人类一路走来的艰难,楚国八百年的兴盛之路,让他感受到如何从筚路蓝缕到春秋五霸,徐悲鸿纪念馆的参与也从侧面理解一个艰难的少年如何成为青史的艺术家,等等这些,使他更加笃定的认为世界的精彩和世间的艰难是共存的。那么既然来到这世间,既然这世间艰难,那更应珍惜当下,看向更远的未来。对于王生鲜而言,“逃跑”并非逃避,而是迈过了一座山,再去找下一座山。

“我并不想为了拍而拍。”很多人都认为王生鲜辞职是为了给自己做短视频腾时间,显然,他们又猜错了。对王生鲜而言,抖音是记录美好生活的一种方式,做自己喜欢的事才是全部。

最近一段时间,他还在“逃跑2019”的路上,我们不知道他正在做啥,只能在他佛系随缘更新的抖音里窥见一二。

但据他说,他还有很多事要做,琢磨着帆船环中国海,准备着成为一名潜水教练,计划着在冬天来临前去好好长进下冲浪,因为今年的冬天他终于能整个雪季都呆在滑雪场了……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