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行程上千公里,8省12城接力采访,跨省融媒体大型新闻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08-29 08:48 广电独家

来源标题:行程上千公里,8省12城接力采访,跨省融媒体大型新闻行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从7月初开始,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便开始进行策划沟通,8月初组成多路融媒体报道队伍,从杭州出发一路向北,以“蛙跳”的方式,在大运河沿线8省市12个城市进行接力式采访报道。 

从8月9日《爱上大运河》正式启动以来,北京广播电视台多路融媒体记者便与运河沿线各台融媒体记者一道,开始了行程上千公里的深入采访

本次新闻行动从杭州出发,在大运河最南端拱宸桥边正式启动,沿途经过杭州、嘉兴、湖州、苏州、扬州、济宁、宿州、信阳、沧州、天津,最终在9月中旬到达北京。

报道团队从杭州出发一路向北,在大运河沿线8省市12个城市进行接力式采访报道。

3支报道队伍在江浙采访时,遇到了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听到台风即将登陆的消息,报道队伍就开始了一场与台风拼速度的战斗。

狂风骤雨前紧锣密鼓抢时间赶进度拍摄;台风稍稍停歇,在保证人员及设备安全情况下,报道组就纷纷来到运河边、老街区,本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希望能抢回进度,没成想雨后江南更具烟雨朦胧的诗意,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

但意想不到的是,台风过后酷热,而出镜选择的地点又基本都在室外,在运河边、大桥上这些很少有遮挡的地方拍摄后,团队成员各个汗流浃背。

尤其是出镜记者为了拍摄效果,不能带帽子遮阳。拍摄时在镜头前神采奕奕,拍摄完成后已经是挥汗如雨,每天衣服都得被汗湿好多次。烈日下拍摄,不少人都出现了中暑症状,经常是喝了藿香正气水稍事休息后又投入到紧张拍摄。

即便如此,报道组对每个镜头都精益求精、力求完美,拍摄运河古桥的一个镜头十几次是常有的事,以至于附近的居民开玩笑说,“你们是来拍桥的还是来修桥的?你们辛苦啦!”

大型策划,多方联动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5周年。7月2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审议通过《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9月前,大运河通州段11公里也将通航试运行。

在这样一个历史节点,京杭大运河的南北两端,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与杭州文广集团融媒体中心,联合运河沿线京、津、冀、鲁、豫、皖、苏、浙8省市12市融媒体中心,共同推出跨省融媒体大型新闻行动《爱上大运河》。

在这个时间节点交出这样一份电视“答卷”,从创意伊始,北京广播电视台就决定紧扣两个关键词——“跨省”“融媒体”

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在创意之初就明确了此次新闻行动的立意:紧扣大运河沿线文化历史保护、绿色生态建设成就,用新时代的新视角探寻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密码,用新时代的新思路去报道运河沿线绿色协调发展的新格局,用新时代的新眼界去展现70年来古运河焕发出的生机与活力。

操作这样一次跨省大型融媒体行动,难度不可谓不大。

从7月初北京广播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便开始进行策划沟通,两周后策划初具雏形,报道组即刻前往京杭大运河的最南端——杭州,与杭州文广集团商议方案,没成想心有灵犀、不谋而合,一南一北京杭两城在大运河项目中再次携手。

随后,在与运河沿线各城市媒体商议后,最终确定了北京广播电视台记者与所在城市记者接力出镜报道的形式。这不仅能实现跨省融合报道——形成明线,也能在出镜内容上有所区别——实现古今辉映的隐线。

在报道资源及选题方面,各媒体也同意保持一致,同一主题、统一报道名称,资源共享、互促共进。

万事俱备,即刻启程。8月9日,多路融媒体报道队伍从杭州出发一路向北,以“蛙跳”的方式,在大运河沿线8省12个城市进行接力式采访报道,以期9月再聚北京,以运河水为墨书写新时代,共庆新中国70周年。

面对前期了解的大量线索,融媒体报道组以每个城市最重要的新时代精神为切入点,策划组织12集系列报道,每集都以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形成一个报道关键词。

在杭州,古代的水网与现今的互联网古今辉映,体现创新精神;在湖州,以世界最古老生态循环系统与今天运河畔的生产生活变化,反映“绿树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开花结果;在扬州,运河而生的古商业形态与今天融入世界文明窗口的运河博物馆,展现文化自信;在天津,从三岔口到天津港,以自古通江达海的新内涵展现中国开放姿态;在北京,从文脉传承、生态建设中感受古都风韵,展望绿色未来……

跨省联动,走出新意

北京广播电视台作为发起单位之一,融媒体中心的报道团队以“电视新闻报道记者+新媒体报道记者”组建联合采访组。运河沿线8省市融媒体中心拿出各自的优势报道资源,产生同频共振的影响力。

如果说长城是中华民族挺立的脊梁,代表着意志与力量,那大运河就是民族流动的血脉,代表着发展与融通。运河之水,迢迢千里,江流竞涌,书写一行行大地史诗,更记录着两千年来的古今盛景、水系文脉。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申遗成功后的这5年,古运河重获新生,在新时代焕发出新魅力。

记者以现代视角重新解读大运河的古韵新貌,让这趟行程走出了新意。

在浙江杭州的拱墅区,采访组记者冒着台风前的高温天气,连续多天走访了改建后的桥西直街居民区,寻找运河原住民的生活痕迹及改造后的新元素。

为了尽力还原江南人家的韵味,摄制组运用无人机、全景相机、水下摄影机等多种拍摄手段,有的镜头甚至拍摄了近十遍,最终才呈现出人家尽枕河的江南水乡韵味。

在湖州桑基鱼塘边,还未开拍,女记者就被马蜂蜇伤紧急送往医院,经过简单处理后,迅速再次投入拍摄。

除了不怕苦不怕累,迈开双腿走天下,拓宽采访视野,增强脚力,摄制组也力争从微小的变化中发现运河时代精神。

在经济发展如大江奔腾的江苏省苏州市,摄制组不仅登上货运船,寻找当年运河上千帆过境的场面,同时也挖掘运河赋予这座城市的时代精神——外向经济发展模式。摄制组与当地媒体共享资源及选题后,迅速调整拍摄思路,前往苏州工业园区企业探访,展现新时代下苏州这个对外开放标杆城市的成功所在。

在湖州市安吉县,按之前的采访计划,是要拍摄船民刘殿魁一家经历的由“船变”而反映的生态建设和产业升级,但由于遭遇台风“利奇马”,主人公被耽搁在从上海赶回湖州的河道上。在等待采访对象的过程中,记者又发现安吉其实是一个不靠海的内陆山城,却拥有现代化的港口贸易。出于职业敏感,报道组进一步挖掘出了《深山里的“海港”码头联接“一带一路”》新闻报道,生动鲜活。

立足“小大正”,打造全媒体立体化传播作品

 《爱上大运河》融媒体行动的作品以“12集专题+系列融媒新闻报道”为基本形态,通过电视、广播、网站、报纸多渠道发布,形成传播矩阵。

电视专题报道方面,以小切口入手,从古今联通、文脉传承、创新发展、绿水青山、开放包容等12个方面,表现运河沿线10座城市,特别是北京作为运河“龙头”在新时代发生的巨大变化。

北京广播电视台拿出北京卫视及BTV新闻频道《北京新闻》《北京您早》《特别关注》《首都晚间报道》等电视新闻栏目,并集结北京人民广播电台主新闻栏目、BTV新闻新媒体矩阵及“北京时间”客户端,形成融媒体规模效应。

各省市融媒体中心在当地广电平面媒体、新媒体客户端等平台,融电视、广播、网络等多种传播方式,共同提升《爱上大运河》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系列融合报道方面,则以“小、新、奇、正”为特色。

BTV新闻新媒体团队创作了多个产品。比如,手绘风H5让用户模拟游览大运河,虚拟体验两岸秀美风光;系列短视频报道《爱上大运河之遇见城市的美》联动电视专题播发,10集短视频报道语态轻松,从另一种视角展现大运河沿线城市之美。 

其他新媒体平台也作了联动。BTV新闻联合微博推出“爱上大运河”专属话题,联动8城市融媒体中心微博账号,采用图集、短视频、直播、投票等方式作推广。截至8月26日,该话题累计阅读量达278万,相关视频播放量超过千万。

8月9日《爱上大运河》杭州启动仪式也通过BTV新闻新媒体账号矩阵、北京时间、今日头条、爱奇艺、花椒直播、网易、凤凰等平台进行全网直播,总观看量超过百万次。

线下,此次新闻行动专门创意落地了“幸福照相馆”。这个“神秘礼盒”状的“照相馆”会流动到途径运河城市,很多观众在内留影,在“幸福直播间”追忆大运河的变化及70年祖国的变化。

北京广播电视台用真实的镜头、壮阔的思路,权威的解读,实现了运河故事的全新表达。

9月中旬,沿线各兄弟融媒体中心将聚首京杭大运河最北端通州大运河畔举行收官仪式;记者收集的有关运河记忆的照片、城市特色礼物及拍摄制作的系列专题片将汇聚北京,收入运河相关博物馆,以新时代运河影像共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