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2019-08-30 07:59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一些地方履职尽责存消极作为问题

自然资源部通报10起违法案件查处情况

自然资源部日前公开通报10起违法案件的查处情况。其中9起涉及违法占地,另外一起是矿产违法。

自然资源部执法局局长崔瑛在该部日前为此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近期,自然资源部在对地方执法工作督促检查中发现,绝大部分地方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能够积极作为,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但也有一些地方在履职尽责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慢作为、消极作为问题。

崔瑛说,这10起案件有3起是当地主动查处,且查处的较为彻底;另外7起,有的是在自然资源部的督促下基本查处到位,有的至今未查处到位。

崔瑛说,湖南省邵阳县国色添香水上世界违法占地建设水上游乐项目案等3起案件所在区域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地方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积极主动作为,态度坚决,该拆除的坚决拆除,该没收的坚决没收,该移送纪委监委、司法机关的坚决移送,严厉打击了自然资源违法行为。

湖南省邵阳县在处理国色添香水上世界违法占地建设水上游乐项目案件中,组织拆除了违法建筑物和其他设施。项目投资人邓某因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4万元。塘渡口镇镇长肖某等官员被处分。

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在处理沙坡头区高某违法占地建设办公楼和生产车间案件中,组织拆除了违法建筑物和其他设施。高某涉嫌非法占用农用地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陕西省榆林市府谷县弘建煤矿有限公司越界开采案件中,原陕西省国土资源厅立案查处,没收违法所得4339.17万元,并处罚款10万元。案件涉嫌构成非法采矿罪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崔瑛指出,其余7起案件所在区域的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在违法行为执法查处、后续跟踪等方面不同程度存在慢作为、消极作为问题,向政府报告不主动、不及时,与法院等部门沟通协调不力,简单搁置问题,违法行为未能得到有效处置,上级督促才能有实质性进展。

其中,在河北钢铁集团鑫达钢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厂房案件中,原迁安市国土资源局虽然对这一案件进行了立案查处,并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但法院裁定准予执行后一直未能执行。2019年6月,在自然资源部督促下,迁安市政府组织拆除了违法建筑物和其他设施。包括木厂口镇党委书记耿某(时任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等干部被处分。因涉嫌构成非法占用农用地罪,鑫达钢铁总经理康某被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自然资源部督促下,查处到位的其他两起案件是:广东省汕尾市陆丰市比德能源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生产基地及配套设施案以及陕西省宝鸡育才(玻璃)集团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驾校案。

但是,吉林省北方巴厘岛游乐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游乐园案、湖北省武汉旺辉食品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食品加工厂案、宁夏兴尔泰新型材料有限公司违法占地建设加工车间案、云南省昆明水聚缘乡村旅游农民专业合作社违法占地建设农家乐案4起案件至今未查处到位。

崔瑛强调,自然资源部绝不允许玩忽职守、瞒案不报、压案不查,乃至弄虚作假。依法该立案的要坚决立案,该拆除的要坚决拆除,该没收的要坚决没收,该移送司法机关、纪委监委的,要坚决移送。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