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第二轮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已问责298人

2019-08-31 01:31 新京报

原标题:第二轮首批中央环保督察已问责298人

生态环境部称督察央企的案例触目惊心,央企须引起高度重视

本次督察发现,中国化工集团贵州天柱化工有限公司原料破碎车间无任何集尘措施。 生态环境部供图

 

本次督察发现,贵州天柱化工有限公司渣场管理混乱,钡渣未经任何处置或检测,直接送入渣场填埋。生态环境部供图

生态环境部昨日(30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目前第二轮首批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完成进驻,截至8月25日,已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556人,问责298人。另外,针对首次纳入督察范围的央企,生态环境部新闻发言人刘友宾表示,央企典型案例触目惊心,督察反映出的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督察已约谈党政干部1556人

刘友宾介绍,2019年7月10日至8月15日,8个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顺利完成对上海、福建、海南、重庆、甘肃、青海等6个省(市)和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中央企业的督察进驻工作。

截至8月25日,各督察组共受理转办群众举报18868件,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业已办结8385件,阶段办结5403件;立案处罚2362家,罚款13659.9万元;立案侦查79件,拘留57人;约谈党政领导干部1556人,问责298人。

督察查实了一批工作不实、责任不实、效果不实,甚至敷衍应对、弄虚作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截至目前,已曝光典型案例16个。对已经转办、待查处整改的群众举报问题,各督察组均已安排人员继续督办,要求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业盯住不放,不解决问题绝不松手,确保群众举报问题能查处到位、整改到位、公开到位,并建立完善长效机制,不断回应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诉求。

目前,各督察组正在开展督察报告起草、移交案卷梳理等工作。经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后,将按照有关程序,组织交换意见,向被督察地方和中央企业进行反馈,并按照有关权限、程序和要求进行问题移交。

央企被批缺失环保责任传导机制

在新一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中,央企被首次纳入督察对象。近日,督察组陆续发布典型案例,中国五矿和中国化工不少环境问题上榜。在典型案例中,央企被指子公司长期存在侥幸心理,对督察问题虚假整改,集团公司缺乏环保责任传导机制,没有承担起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等。

刘友宾昨日表示,央企纳入督察范围充分体现了对企业生态环保工作的重视,根据对象不一样,督察方式上有所侧重,督察央企更多强调是否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并促进高质量发展。

“我们已经公布了一些案例,触目惊心,有的企业虚假整改,群众反映强烈,这反映出央企在生态环保方面还存在认识上以及压力传导不足等问题,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注意。”刘友宾说,央企是保障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力量,在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方面应该率先垂范,做表率、当标兵,为其他企业带好头。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会督促央企与地方政府共同行动,进一步压实责任,解决督察中发现的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让央企真正成为高质量发展典范和标兵。

1关注

生态环境部谈亚马孙雨林大火:

应对气候变化不能置身事外

在发布会上,针对新京报记者提问的“亚马孙雨林大火和台风利奇马与气候变化关系”问题,生态环境部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李高回应,气候变化背景下的显著特征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加大、空间范围增大等,应对气候变化我们不能置身事外,要进一步加强提升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认识,加大应对气候变化的工作力度。

李高说,这两起事件都发生在全球气候变化这个大背景下,全球气候变化已经不是一个研究的问题,是一个事实。气候变化显著的特征是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发生的频率加大、空间范围增大、时间加长、损害更大。

他表示,这两起事件引发我们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紧迫性,利奇马对我国造成了严重损失,也反映出我们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大差距,我们要不断加强应对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应对气候变化我们不能置身事外,要进一步加强提升对气候变化工作的认识、加大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力度,全球也需要进一步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的努力。

“类似亚马孙雨林大火,如果不是在亚马孙,可能明天就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后天在刚果森林,气候变化背景下,我们要采取更加强有力的措施,采取更有利的行动,把极端气候事件带来的影响降到最低。”李高说。

2关注

生态环境部回应“优良天减少”:

某种程度上还在靠天吃饭

今年7月,我国平均优良天数下降近7个百分点。刘友宾昨日回应,个别地方存在“自满松懈、畏难退缩、简单浮躁、与己无关”的四种不良情绪和心态,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另外,我国大气环境质量还处于“气象影响型”阶段,某种程度上还在“靠天吃饭”。

数据显示,2019年7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5.4%,同比下降6.9个百分点。1-7月,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9%,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

刘友宾表示,大家非常关心大气环境质量的变化。总体上看,在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大气环境质量整体上持续稳中向好,这一趋势没有变化。

他分析,今年1-2月,受厄尔尼诺影响,冷空气活动明显偏弱,边界层高度大幅降低,大气污染物扩散条件极端不利。5-7月,华北、华东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平均日最高气温较常年同期分别偏高1.9℃、0.1℃,较2018年同期分别偏高0.9℃、1.0℃;华北地区降水偏少,累计降水18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37%,较2018年同期偏少40%。此外,受持续高温少雨和强太阳辐射影响,大气光化学反应活跃,臭氧污染有所抬升。

刘友宾说,空气质量的波动,充分说明了大气污染治理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需要持之以恒、不懈努力,既要打好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又要打好持久战。大气污染的成因是清楚的,工作要求是明确的。

下一步,生态环境部将按照蓝天保卫战的要求继续真抓实干,较真碰硬,以重点区域重污染天气应对为重点,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用地结构,促进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新京报记者 邓琦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