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加大市场供应遏制猪肉价格上涨势头

2019-09-01 01:52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加大市场供应遏制猪肉价格上涨势头

最近这一轮猪肉市场出现的价格上涨,正像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所说,主要在于今年以来猪肉供应出现了偏紧的状况,而这种供应偏紧状况的出现,则是国内外各种综合因素叠加在一起的综合反映。政府已经采取各项积极措施,来满足市场对猪肉的需求。从总体上说,我国猪肉市场和其他肉制品的市场供应是充足的。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日前针对我国近期出现的猪肉价格上涨趋势表示,猪肉价格上涨原因主要在于市场供应偏紧所致,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市场肉类供应在总体上有保障。最近一段时间,多个部门在不同场合就猪肉价格问题表态,这表明政府对于目前出现的猪肉价格上涨高度重视,而及时说明有关情况,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有利于稳定消费者人心。

猪肉是我国绝大部分地区人民群众生活消费中的大宗副食品,在居民整个膳食结构中占有重要分量。从今年3月开始,我国猪肉价格出现了持续上涨趋势,这使得各地居民“菜篮子”重了起来。由于猪肉是居民副食品消费的大宗商品,它的价格起落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对我国的物价指数(CPI)产生影响,因此,目前猪肉价格的上涨,很可能会影响到未来几个月的物价运行状况,从而使我国的CPI出现翘尾。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猪肉价格在4月至7月分别同比上涨18.2%、14.4%、21.1%、27.0%,CPI连续5个月处于“2时代”。

最近这一轮猪肉市场出现的价格上涨,正像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所说,主要在于今年以来猪肉供应出现了偏紧的状况,而这种供应偏紧状况的出现,则是国内外各种综合因素叠加在一起的综合反映。就国内来说,去年开始在我国各地暴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导致大量生猪被扑杀,使我国生猪供应的循环周期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使我国原来正常的生猪供应链陷于脆弱,生猪供应与市场需求出现了脱节。从国际层面看,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的不断反复,我国从美国进口猪肉和肉制品的渠道也出现了变化,虽然从进口量上来说数量不大,但对国内消费者却有一定的影响。

由此可见,要遏制住目前猪肉价格不断上涨的势头,关键还是在于采取各种积极措施,保证猪肉市场的供应能够满足群众需求。从去年以来出现的非洲猪瘟疫情虽然对我国生猪养殖产生了不利影响,但经过近一年来的艰苦努力,对疫情的控制已经收到了成效,目前仍有疫情的省份已经在不断减少,部分曾发生疫情的养殖场户已恢复生产,有的复养生猪已出栏上市,生猪生产和运销的秩序都在恢复正常,因此可以乐观地认为,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另外,中美贸易摩擦虽然目前仍处于胶着状态,但我国从美国进口猪肉数量极为有限,占国内产量比重不到0.2%,因此它对我国猪肉供应的影响也是微乎其微的。

准确估计非洲猪瘟疫情的程度,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对我国猪肉市场的不利影响,是为了让我们对目前我国猪肉市场有一个清晰的判断,不让各种夸大其辞的说法影响我们对市场的认知。最近一段时间,政府已经采取各项积极措施,来满足市场对猪肉的需求。目前来看,主要有长期短期两方面的措施,就短期措施来说,有关部门将适时投放中央储备猪肉和牛羊肉等,增加肉类市场的供应,尽管中美贸易摩擦依然存在,但相关部门仍想方设法在从其他渠道加大猪肉进口。从总体上说,我国猪肉市场和其他肉制品的市场供应是充足的。从长期措施来看,国家也已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废除地方上各种超越现行法律的政策,鼓励农民养猪,并落实相关补贴政策,支持生猪补栏增养。通过这些努力,可以期待后续的生猪供应会有所增加,从而缓解猪肉供应的紧张状况。

尽管目前出现的这一轮猪肉价格上涨看上去来势汹汹,但客观平静地看,只要政府相关部门措施得当,加大猪肉供应,加大生猪养殖支持力度,猪肉价格上涨的动能就会得到有力遏制,也不会成为CPI上涨的一个推手。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