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连儿童读物也不放过?美出版业对加征关税有话说

2019-09-05 02:23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连儿童读物也不放过?美出版业对加征关税有话说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教堂山市的一家书店内,70岁的当地居民比莉在挑选了几本儿童读物后告诉记者,白宫对从中国进口的书籍加征关税让她感到“愤怒”。

比莉是这家“飞叶书店”的常客。自从书店十年前开业以来,她就经常光顾这里,有时候给自己买书,更多则是给孙辈们买点礼物。她尤其担心对从中国进口的儿童读物加征关税,认为这会导致价格上涨,孩子们拥有的书可能会减少,从而影响阅读能力的培养。

在这家中等规模的书店内,记者随意翻看了十几本儿童读物,发现几乎都印有“中国制造”“中国印刷”等字样。书店店主、代表2000多家独立书商的美国书商协会主席杰米·菲奥科告诉记者,中国生产的儿童读物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而一些特质书更是只从中国进口,比如可撕书、带互动设计的玩具书等。

美国政府近日宣布,分两批对自中国进口的约3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服装鞋袜、玩具、电子产品等很多消费品将受到影响。相关措施已遭到美国国内众多行业协会的普遍反对,也引发了中方的反制措施。

菲奥科说,普通黑白书以及烹饪食谱、旅行指南、艺术作品等彩色书籍的加税措施于9月1日生效,儿童读物的加税则推迟到12月15日。尽管如此,她认为部分推迟加征关税并不足以消除对众多独立书店的影响。

菲奥科告诉记者,即将到来的假日购物季是美国书店一年中最繁忙的时刻,超过三分之一的销售额在此期间完成。相比大型连锁书店,独立书店规模较小,现金流相对紧张,库存空间也十分有限,难以通过囤积大量书籍来规避关税。

在6月举行的一场加征关税听证会上,美国出版商协会负责全球政策的副会长路易莎·辛普森指出,上世纪80年代起美国印刷业逐渐向海外转移,目前美国出版业产能已经“极其有限”。在彩印领域,从中国进口的彩色书籍约占美国进口总量的七八成。

美国沃克曼出版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尔·雷诺兹表示,中国出版业有成熟的设备、技术和熟练劳动力,让创新和高质量产品生产成为可能,尤其是在儿童读物等彩色书籍、非常规书籍的印刷方面,中国供应商具有独特优势,难以被其他供应商替代。

对于菲奥科的书店而言,儿童读物至少占其销售额的四分之一,加征关税让她深感忧虑。“我们只能想办法在12月15日之前尽量多囤一些书。”她无奈地说。

菲奥科表示,出版业原本就利润微薄,盈利情况最好的独立书店利润率大约也只有8%。她告诉记者,目前尚不清楚出版商将会如何应对加征关税,如果出版商决定涨价,书店也只能跟进,上涨的成本很可能会悉数转移给消费者。

菲奥科道出了美国独立书商们的普遍忧虑。首都华盛顿老牌书店“政治与散文”店主之一布拉德利·格雷厄姆告诉记者,美国书籍价格多年来一直保持相对稳定,一本硬皮书均价在25-30美元之间。加征关税很可能会导致书价上涨,一些读者可能会减少购书,从而影响书店销售。

格雷厄姆说,在经历多年持续下滑后,美国独立书店的经营状况过去几年出现好转,这一定程度上体现了读者对电子书的热情减退和对实体书店购买体验的认可。但是,这些实体书店也面临租金、工资成本上涨等压力,以及亚马逊等在线销售商的激烈竞争,因此“没有多少犯错的余地”。

而对于儿童读物加税的担忧,不仅仅是在经济层面。和顾客比莉一样,菲奥科也认为儿童读物对于孩子们的健康成长至关重要。

菲奥科表示,她的书店与不少机构合作,向低收入家庭免费提供书籍。加征关税将给这些机构带来预算压力,导致购书量减少,这意味着当地低收入家庭能够获得的包括儿童读物在内的书籍将会受到影响。

“如果孩子们(因为关税)接触不到书,那就令人担忧了。”她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