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难的是“一张蓝图干到底”

2019-09-06 05:22 北京日报

来源标题:难的是“一张蓝图干到底”

近日,有媒体在基层调研时发现,部分地方政策出台相当任性,换一个领导就变一个花样,顾头不顾尾,常常是“干部一走,产业就散”。

“张书记挖坑李书记埋,刘书记上台又重来。”一段时间以来,类似于此的“翻烧饼”现象屡见不鲜。小到行业领域的细则,大到发展方向的规划,由于缺乏连续性,不少成为瞎折腾。政策初衷虽好,但朝令夕改、落不了地,只能是热热闹闹走过场。如此种种,大费周章一地鸡毛,轻则浪费人财物力,重则贻误当地发展。更重要的是,政策前后打架也会令广大群众、基层干部无所适从,循环往复必然引发不满,消解政府公信力。

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规划折腾是最大的忌讳。在一些地方,“一任市长一任蓝图”,究其根源是政绩观出了问题。有些干部心浮气躁、急功近利,不愿“为人作嫁”,总觉着在别人的“框”里着墨,体现不出自己的作为。凡此种种,皆是把政绩简单理解为“留名留姓”,进而陷入到个人进退得失的羁绊当中。

如何做好地方工作?有领导同志总结为“三个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看准了的事一抓到底、落实工作一竿子插到底。话语看似质朴,实则大有深意,而相较于“抓到底”“插到底”,“一张蓝图干到底”,特别是在前任留下的蓝图里“一茬接着一茬干”,恐怕是更难的事,也更反映干部的胸怀和格局。从实践角度看,地方发展非一朝一夕之功,一项政策从推行到落实再到开花结果,无不需要时间,甚至需要几代人的努力。无论前任后任,都是事业进程中的一节链条、一块基石。绘制蓝图需要殚精竭虑的人,执行蓝图更少不了接力奋斗的人。都想画自己任上的“蓝图”,以绘就“蓝图”作为政绩,画完“图”没两年拍屁股走人,后继者也是一个想法,则事情永无做成之日。

“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如果说勇于突破、敢于创新是魄力,那萧规曹随、积厚成势何尝不是境界。少一些乱拍脑袋,多一些为民着想;少一些好大喜功,多一些实事求是,才能“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而有了“干在当下”的责任担当,自然也就不会陷入功劳归谁的“小家子气”中。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作者:郑宇飞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