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履职践诺,抱病续写援疆人生 ——记商丘市第五中学教师张杰

2019-09-07 13:56 中国经济网

来源标题:履职践诺,抱病续写援疆人生 ——记商丘市第五中学教师张杰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题记

9月1日,秋季开学第一天。

当张杰出现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第一学校时,很多老师和同学颇为诧异,“张老师不是得了癌症吗?怎么又来上班了?”

妻子为张杰准备行李

面对同事的关心,张杰微笑着说,“我是‘援疆二代’,我曾对父亲承诺只要有机会,我一定为新疆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我都援疆2年多了,无论如何也得坚持到年底,为自己的援疆生涯画个圆满的句号。干啥事不得有始有终啊!”

“言必行,行必果”,张杰的一番话,让几位同事竖起了大拇指。

一次援疆行,一生不了情。身患重病继续援疆,张杰说,这不仅是兑现一个儿子对父亲的承诺,也是一名党员应当履行的责任,更因为那份援疆情已流淌在他的血液里。

曾经许下援疆诺言

张杰今年46岁,中共党员,商丘市第五中学教师,河南省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

对于张杰来说,新疆一度既遥远又亲切,时隐时现,若即若离。

张杰的父亲张耀森是上世纪60年代中专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到新疆工作的。母亲在和父亲结婚后,也把工作调到了新疆,他们把青春都献给了新疆的建设发展,对新疆有着很深的感情。

张杰为新疆学生准备的礼物

1973年出生的张杰自幼随姥姥在河南商丘的老家生活,1994年师范毕业后也留在了老家工作,先后在原商丘县平台乡冯庄小学、商丘市第二实验小学、商丘市第五中学任教。

“小时候不明白父母为啥去援疆,背井离乡跑那么远的地方,所以有时候会抱怨没有他们的陪伴。”张杰说,在他的记忆里,每次和父母团聚,都是一次漫长的等待和煎熬。直到长大后,他才懂得父辈援疆的意义,更敬佩他们的那份家国情怀。

有一次,父亲对张杰说:“我后悔没让你也在新疆工作,为新疆建设做点贡献。”张杰很理解父亲对新疆的感情,当即答应只要有机会,一定会为新疆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然而,直到2014年父亲去世,张杰也未能等到这样的机会。

追随父辈援疆足迹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2016年12月8日,张杰一家人正在吃晚饭,商丘市第五中学校长吕玉强打来电话,“张老师,现在有个援疆任务,你愿不愿意去?”

那一瞬间,张杰几乎有点恍惚,“哪里?新疆?”

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他当场答应:“可以!”

挂掉电话,张杰才发现妻子郜俊霞一直在盯着他。“机会难得,一是想兑现自己的承诺、圆自己的梦,再者我也想履行一名党员的责任,像父母一样为边疆建设做点事……”张杰简单解释几句后,家里陷入一阵沉寂。

不一会儿,餐桌上响起郜俊霞收拾碗筷的声音。“想去就去吧。”郜俊霞突然说。

张杰出发前辅导孩子

这一幕,像极了2015年他去夏邑县韩道口镇崔楼小学支教前夕的夫妻对话。

2017年春节刚过,张杰就告别妻子和一双儿女,踏着父辈的足迹,登上远赴新疆哈密的飞机,开启了3年的援疆生涯。

根据组织安排,他被分到新疆兵团第十三师火箭农场第一学校担任教研主任,并承担八年级物理教学工作。

选择援疆,就是选择奉献。张杰把农场当做第二故乡,把同事当做自家亲人,把学生当做自家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河南援疆形象,业务过硬、踏实能干、为人和善的他深受农场领导、学校师生的喜爱。2018年,张杰被新疆兵团第十三师授予“优秀援疆教师”荣誉称号,同时被评为首届“睢阳好人”,他的获奖理由是: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与人为善,助人为乐。

体检查出恶性肿瘤

生活总会不经意间开个小玩笑。

由于新疆与内地存在着较大差异,饮食、作息不规律,加上水质较差等原因,2018年6月,张杰被查出肾结石。今年6月12日,他到兵团第十三师红星医院例行体检,医生在B超中发现他的右肾有凸起。经做增强CT,确诊为“右肾占位,恶性肿瘤”,医生让他赶紧做手术。

拿着诊断结果,从不轻易掉泪的张杰在医院厕所里泪流满面。

6月21日,张杰入住河南省人民医院,做了右肾部分切除手术,活体切片定性为右肾透明细胞癌Ⅱ级。

躺在病床上的张杰,接到新疆民族亲戚帕提古丽·吾尤甫的慰问电话,让他树立信心,在家好好养病,下学期就别来了。可他在微信里回复:“下学期还去哈密,初心不忘,完成使命!”

面对丈夫的执着,郜俊霞哭着劝阻:“医生说你要养好身体起码得半年时间,给上级请假,咱别去了。”

张杰沉默了一会说:“援疆是我人生中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还剩下半年时间,我不想半途而废,无论如何也得把援疆任务圆满完成。”

抱病续写援疆人生

7月31日,张杰到河南省人民医院进行复查,医生说恢复的挺好。靠在病床上,他订下8月28日返回哈密的火车票。

回到家里,张杰一边抓紧休养,一边准备给民族亲戚、同事和学生的礼物。

8月28日晚上7点多,郜俊霞陪张杰去商丘火车站。10岁的女儿张恒瑜哭着拉着张杰不愿撒开,张杰强忍着内心的悲伤,“别哭了宝贝,回家等一会妈妈就回来了,爸爸很快也会回来的。”懂事的孩子哭着点点头,在小区门口目送他坐上了出租车。

到了火车站,离9点半的火车还有一个多小时,张杰和郜俊霞坐在进站口前的台阶上,聊孩子,聊家庭,聊未来,更多的是叮嘱对方保重身体。

“我理解你的心情,也就不拦你了。”郜俊霞抹着眼泪说,“但你才做过手术两个多月,一定要记住身体永远是第一位的,一定要记住有我和孩子在家等你。”

张杰搂过她的肩膀,“放心吧,我一定会把身体照顾好,把工作干好,活好当下的每一天。如果哪天真走了,也不会有遗憾。”

站内广播响起,两人依依惜别。

经过3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8月30日早上,张杰到达哈密。

“下次再到火车站或许就是离开了,余下的几个月一定要过得充实、有意义,把知识和微笑留给这里的孩子们。”张杰在心里念叨着,迎着朝阳踏上了熟悉而又火热的哈密大地……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