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自然梦想家: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深圳典范

2019-09-08 16:15 北国网

来源标题:自然梦想家: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深圳典范

深圳是国家森林城市,拥有近千个城市公园,高度发达的现代工业科技与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谐共生,成为联合国评选出的现代化生态宜居城市。深圳被赋予了“建设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新使命, 除了经济和社会创新领域的示范作用外,更要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典范。在促进美丽深圳的进程上,除了城市规划部门的战略定位外,也可见企业和社会多年来共同参与付出的努力。

城市是实现健康的关键场所,人们每天生活、工作、休闲和购物的场所都与健康息息相关。在城市高速发展过程中,人们逐渐习惯了出则汽车、入则高楼,逐渐与自然脱节了。深圳以短短四十年时间,从一个海边渔村发展为今天的国际都市,也正在经历过度城市化发展的阵痛,面临着可持续发展的门槛。而让深圳人重新认识自然走进自然,是目前深圳本土企业的社会责任。

到今年为止,作为深圳地标之一的华侨城欢乐海岸已经成立八周年了。七年来,这家深圳本土企业一直在践行其企业社会责任,一直在开展着一项名为“自然梦想家”的社会环保意识倡导活动。

今年8月9日,以“自然是我们”为主题的“自然梦想家2019”系列文化活动在深圳欢乐海岸拉开帷幕,通过“自然与人、人与城市、城市与自然”三大系列文化活动,从自然教育、环境教育出发,联合多家大型公益机构,并邀请了多位知名装置艺术家,共同传递“人人都是自然梦想家”的美好畅想,让更多人爱上自然,学会与自然自在相处。

这项由深圳欢乐海岸联合多家公益机构连续七年举办的公益活动,通过“商业+文化”的现代公益元素,在深圳探索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先行一步,毫无悬念地成为了今夏深圳的一道亮丽人文自然风景线。

社会倡导活动唤起公众环保意识

在钢铁石林的都市深圳里,你可曾听说罕见的冬候鸟长尾贼鸥来过?可留意过在池塘边伫立不动池鹭?最近距离就能够进行自然观察的地方,就是我们身边的公园。在自然梦想家主办的深圳生物多样性影像展中,深圳著名的自然教育作家南兆旭老师让市民留心去发现身边的各种“陌生住客”,原来它们也和我们一样生活在深圳这个城市。欢乐海岸还举办了 “以微知著见世界”自然讲堂,通过分享志愿者的自然观察日记,引导孩子们透过看得见的物质看到生物环境之间的联系,探索 “与大自然平等对话”,加强城市与自然的融合。

通过“自然蔓生”活动,自然梦想家邀请建筑设计、雕塑设计、平面设计领域的知名艺术家,通过跨界的自然艺术,让自然在城市中蔓生。在艺术装置活动里,艺术家巧妙地用废弃的树枝搭建而成的生命象征形态,用树枝与塑料袋构建的自然体态房子,以日常用的人字梯搭建的花架,还有用竹子搭建在湖边的座椅——设计师、雕塑师用这些朴素的原始自然素材,在以现代建筑为主体的欢乐海岸中,构建起一股自然生态风。而自然梦想家举办的“自然不一样”最美屋顶摄影展,是大自然保护协会在深圳海绵城市活动中的示范项目,结合欢乐海岸O’PLAZA屋顶花园,通过对自家屋顶的改造,把海绵城市理念融合进来,回应自然、梦想、家的主题,鼓励参观者加入行动,一起成为自然梦想家。

“自然梦想家”还通过线上启动“大自然无须美颜”摄影征集活动,动员市民随手拍我的自然生活,发布“我的自然朋友圈”,用影像记录与自然共处的点滴生活,加深与自然、与动物频密接触。还有线下举办“屋顶TALK”自然故事会、“自然自在”环保互动坊,让市民感动身边自然教育的人物故事,通过科普展示以及公共互动,从行动层面体验自然与个人生活、与城市的转变,引导公众思考自然健康与人类美好生活的内在联系。

让深圳成为全国自然城市典范

“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尽管现代城市在不断扩张、持续膨胀,但山城相依、田园相守依然是市民对自然的迷恋、对都市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首先要打破“见物不见人”的物质发展桎梏,就要在自然和城市中找到人的坐标,激发人类发展的梦想。如果要促进城市和自然之间沟通共长,除了人造山水景观、修剪绿化植被,还有那些和我们一起居住在城市里的凤头鹰、大白鹭、犬蝠、雨蛙等生物,是城市最友好的伙伴,也是健康宜居城市环境的生动诠释。

人是建设城市、改造自然的主体,也是城市生活、塑造自然的主角。率先形成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更加需要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协同和公众参与,关键在于推动人人行动、落实人的责任,重点在于创新自然传播载体、转变环境教育方式方法,增强人意识的觉醒,提升行动的自觉。

近期上海开展的垃圾分类行动,引发了很多公众热议也成为了很多人头疼的难题。但如果全国城市都能向深圳学习,从自然梦想家这样的公众教育活动入手,持续开展七年,群众的自然保护意识肯定会大不一样。号召全国各地自然教育的“深圳模式”,让环保变成一种自觉一种习惯,更有利于环境保护政策的落实推广,也是在促进我们的祖 国更加美好。

建设宜居生态城市不仅是一种都市人的梦想,还是城市人的行动。倡导“人人都是自然梦想家”,正是要实现人人都是行动者,以梦想促进行动、以孩子带动大人、以共建促进共享共生。今年的“自然梦想家”2019 系列人文活动渐近尾声,但七年探索、七年淬炼出来的这一套公众倡导环境保护的经验,必将从深圳欢乐海岸起航,继而向全深圳、在湾区、在全国渐进推广。深圳,在建设中国的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道路上,已经率先迈开了一大步,打造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深圳典范。

责任编辑:秦昊宸(QZ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