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最美火炬手 成为不负时代的青年

2019-09-09 03:08 北京青年报

来源标题:最美火炬手 成为不负时代的青年

因为在法国巴黎拼命守护奥运火炬,金晶曾一度被大家广泛关注。褪去光环后,金晶回归生活,但也承担起了更大的责任:身患残疾的她一直在尽力帮助残疾人争取更大的权益。金晶曾说,不能因为走得太远而忘记了为什么出发。“愿我们都能在新时代的号召下,做一个奋进有为的青年,成为不负自己不负时代的青年”。

金晶

11年前的巴黎塞纳河畔,一个来自中国的小姑娘完成一项“壮举”。坐在轮椅上的她在面对干扰奥运圣火传递时,却丝毫没有退缩,用自己的身躯捍卫住奥运精神。

事发后不久,小姑娘的名字开始为人所熟知:金晶。她还被称为是“守护‘祥云’的天使”、“最美最坚强的火炬手”。

11年后的2019年,金晶再次被人们关注到,是因为上海普陀区发布了干部拟提任公示,时任普陀区市政管理中心副主任的金晶,拟提任普陀区国有企业董监事中心主任。同时,金晶也是上海市人大代表,兼任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从2008年至今的11年时间里,金晶一直在关注残疾人相关领域。从之前的守护火炬,到现在的守护残疾人权益,金晶的工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她的青春

2008年做守护“祥云”的天使

2008年4月7日,北京奥运会火炬传递活动来到了法国巴黎,金晶是第三棒火炬手。但火炬传递期间却遭到了干扰,他们试图从坐在轮椅上的金晶手里抢走火炬。面对意外,金晶牢牢护住火炬,她的果敢和坚毅打动了无数人,被誉为是“守护‘祥云’的天使”,“最美最坚强的火炬手”。

金晶后来回忆说,“其实从我在塞纳河畔安全地上了圣火护卫队的车开始,我那半个多小时绷紧的神经一下子松了下来,而那半个多小时周边的混乱也都选择性地大部分忘光了,记得的只有身边的战友们,只有那些一路跟随的华人留学生们坚毅的眼神,只有和那些没有人性的暴乱分子争斗后的寒冷,只有看到一些女孩们欲哭的眼睛我大吼着‘中国,加油!’”

事件过后,金晶还透露了当时的一个细节,“面对抢夺奥运火炬的行为,当时中国的海外留学生都很气愤,也很委屈,但为了保持中国同胞的形象,我们必须保持冷静克制,不能有过激行为。其实,我偷偷踢了那个抢火炬的人一脚。我是一个容易被情绪感染的人,当时我其实一直在控制,会不会有点‘太暴力’,会不会被部分外媒片面放大。毕竟,外媒不会说一名运动员做了啥,只会说中国火炬手做了啥。当然,现在我早已释怀,我还是感觉,这一脚其实还真挺解气的。”

而火炬在巴黎传递时的经历虽然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在金晶看来还是有些遗憾。“我没有真正传递给下一棒的火炬手,可能很多人觉得我太要求完美,也许是因为我的人生有太多的不完美存在,所以会期盼人生总有那么一件事情能圆满。”

除了这次受到关注的火炬传递经历以外,金晶还有两次与奥运圣火结缘。在北京残奥会圣火采集半个月前,金晶接到了圣火采集导演的电话,告诉她有可能被选为捧圣火盆的人选。2008年8月28日上午,残奥会圣火采集仪式在天坛祈年殿举行,在音乐声中,圣火采集使者姜馨田采集到圣火后,手捧火种罐的金晶坐着轮椅来到台阶上,接过了圣火。同年9月6日晚,残奥会在国家体育场开幕,金晶手持火炬,坐着轮椅进入国家体育场,经过了几名火炬手的传递后,残奥会主火炬最终被侯斌点燃。

金晶说,她其实从来没想过会有这么多的机会。“我在巴黎只是履行了自己的责任,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却由此得到了这么多的赞誉和机会,有点手足无措。”而在残奥会上又一次传递火炬,真正把圣火亲手交接到下一棒火炬手的手里,在她看来就是一种完满。

“开幕式那天,我静静地等候在即将出发的通道里。从通道里望去,好多人,好多灯光,有种想哭的感觉,作为残疾人运动员,我知道我们付出过多少的辛劳,可是在以前没有多少人看到。如果体育是我们的梦想,在我们朝我们的梦想而努力,因为梦想实现而欢呼的时候,希望能够有更多的人为我们欢呼,和我们一同喜悦。作为运动员,当看到开幕式坐满人的‘鸟巢’,那么多人给我们鼓励和呐喊的时候,真的很欣慰,很开心,很想哭。不是因为我实现了我传递火炬的圆满,而是作为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为我们那么多运动员感到高兴!从通道出发,聚光灯打在身上,跑斜坡,停下来招手,继续往前奔跑,交接,退场。很多朋友告诉我,我传递的时候他们看哭了,我想心情是一样的吧,一种终于圆满的感觉,一种历经艰苦之后圆满的喜悦。”

2018年为守护残疾人权益而奋斗

火炬传递过后,金晶继续守护其他人的权益。就在勇护火炬十年后的2018年,金晶当选为上海市人大代表。因自身患残疾,且兼任上海市残联副理事长,当选人大代表时,金晶就曾说会把更多注意力放在残疾人的诉求上,多反映他们的心声。

在当选人大代表的第一年,金晶就把目光关注到听障人士身上。金晶曾说过,在上海,大约有23万听力障碍人士,其中约一半靠手语与人沟通。但是上海市能被他们认可的手语翻译仅有30人左右。除此之外,很多地方都有自己的手语等,也成为推广标准手语过程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在金晶看来,目前很多儿童选择装人工耳蜗的方式来和外界保持交流,这也成为很多家长的“便捷”选择,“但其实人工耳蜗听到的声音和我们正常听到的声音是不一样的,有些人说话和普通人说话也还是会有一些区别,人工耳蜗并不意味着手语就不再重要了。”金晶说。

在一些诸如医院、银行和火车站等公共场合,或许普通人办事非常容易,即便不懂指示也可以和工作人员进行交流。但对于听障人士来说,因为很少有配备专业的手语翻译,往往面临着听障者比划了半天却互相不明白的问题。

金晶也因此建议,为了推动专业化的手语翻译服务,可以尝试政府购买和聋人付费并行的机制。例如在公共领域,可由政府购买专业的翻译服务。另外,手语翻译水平考核也可以以能否与聋人明确交流为标准,从而对手语翻译人员进行评级,也方便听障人士选择。

今年,金晶的建议则和无障碍设施相关。2018年,金晶参与了上海市肢残协会开展的“无障碍环境建设调研”,主题是关于著名景点和一些繁华地段无障碍停车位的设置。在调研过程中,金晶参与调研了6个停车场,却发现均没有设立无障碍车位。另外在豫园、中山公园等地段,同样没有发现有无障碍停车位。但仅有无障碍停车位也远远不够,在实地调研中,金晶也发现还存在着停车位被其他人占用,等到残疾人需要用的时候却没办法使用;停车位一些标识不清晰,或是时间长模糊等问题。在金晶看来,曾经上海在无障碍设施方面处于领先地位,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状况也在不断更新。设置无障碍停车位、管理无障碍停车位以及监督实施等多方面,都应该明确,保障残疾人的权益。

金晶说:“私家车车主很多是青年人,这是一个意识培养和习惯养成的问题。在建议制度更为完善的同时,我也希望,青年朋友从自身做起,养成习惯,影响他人,为无障碍车位留出爱的空间。”

时代影响

她让全世界读懂中国人的骄傲

“那是光荣的一刻!她以柔弱之躯挡住残暴,她用美丽的微笑,传递力量。她让全世界读懂了奥运的神圣和中国人的骄傲。”这是2008年感动中国组委会授予金晶的颁奖辞。

感动中国组委会委员张瑞敏说,“金晶勇敢地用残缺的身体保护奥运火炬,这勇敢源自深深的爱国情”。感动中国推选委员会的阎肃也说,“柔弱的你面对那环饲的狰狞,不屈的尊严写进斑斓青史,是金子,始终亮晶晶”。

火炬传递后,金晶的照片也登上了世界各大媒体,不少网友向她表达了最真挚的关切和鼓励。据媒体报道,时任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曾表示,“如果一个孩子看到他的偶像在举着火炬跑的时候遭到袭击,那么他的感觉会是什么?一定是非常难过的。更令人难过的是,还有坐轮椅的残疾人运动员遭到攻击,这让人无法接受”。

2008年4月21日,法国参议院议长克里斯蒂安·蓬斯莱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后,径赴上海市残疾人体育训练中心,专程看望中国奥运火炬手金晶,并转交了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致金晶的慰问信。慰问信中,萨科齐说,“您持奥林匹克火炬4月7日在巴黎所受到的袭击使我感到震惊。透过您的勇敢表现,我对您和您所代表的国家深感敬佩。正如火炬在法国传递的第二天我所说过的那样,中国人的民族感情因此受到严重伤害是完全可以理解的,特别是您遭到的卑鄙袭击。我对此再次表示强烈谴责。”

金晶的名字也不只与火炬手相关联。2013年9月,金晶完婚,而就在婚礼前的几天,她还作为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的代表,专程来到北京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全体大会。

临近国庆,金晶也在用实际行动继续守护在残疾人的身边,为残疾人的生活争取更大的权益。

光阴故事

曾因没办法参加奥运会而难过

1981年10月,金晶出生于安徽合肥。9岁时,因为右脚踝的横纹肌肉瘤,在治疗过程中进行了截肢,金晶不得已失去了右腿。

从2001年起,金晶开始练习击剑,成为了一名轮椅击剑运动员。金晶也有过非常突出的成绩,曾获得了釜山残运会银牌和世界轮椅运动会的季军。但是很遗憾,2004年、2008年的奥运会均未能通过选拔。

在2007年,错过奥运会的金晶选择参加火炬手的报名。她曾在博客中写到,“当说到‘我没有办法参加2008年的奥运会了’其实心里还是会难过,真的是一次次擦肩而过,不过如果真的能对更多的人有帮助,能够鼓励他们,我会觉得很幸福。这比我能参加奥运会更开心,真的,或许我不是最优秀,最坚强,但是想帮助人的心却是真心的。梦想或许遥远,追求梦想的过程也许很辛苦,可是一次次的失败经历也是我们人生珍贵的回忆。”

当时的金晶不会想到后来她会激励无数人。而走过2008年经历的一切,回归生活的金晶在2013年和唐敏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如今两人也有了聪明可爱的孩子。

虽然金晶似乎远离了大众的视线,但现在的金晶更为坚定和踏实,用自己的方式朝着更远的目标而前行。

本版文/本报记者  郭琳琳  统筹/池海波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